技术新应用
    数万米灯带、几十万颗灯球,上海最深地铁站沉浸式站厅设计解析!
    时间:2022-01-07      来源:中照网       浏览量:      分享:

    ▲概念效果与现场实拍©XINGDESIGN


    上海地铁14号线豫园站最近正式开通运营,基于对在地文化的深度思考,建筑设计师熊星从黄浦江的水流形态中获得灵感,将天花的曲线线条,像江水一样自然拍打到柱体上,形成有韵律感的的脉动。用水的形式语言,一气呵成地塑造了古典、东方、现代的空间体验。


    △豫园站周边,有历史也有现代,车水马龙人来人往


    △地铁14号线路,过豫园站会跨江链接陆家嘴


    上海地铁委托ToMASTER明日大师作为公共艺术策划单位,明日大师联合创始人刘泉作为艺术总策展人;邀请建筑设计师熊星作为豫园站室内设计总设计师,以艺术设计创新思维进行全站厅设计《上海脉搏》。


    ▲示图:现场实拍©XINGDESIGN


    △通向展厅仰望天花,形成了心形©XINGDESIGN


    14号线豫园站作为上海地铁最深车站(36米),相当于10层楼高,如果说上海地铁作为上海的动脉,那么位于城市中心最深处的豫园站就像上海的心脏一般。


    其位处于城隍庙外滩老街坊,与浦东的高楼大厦隔江辉映:融汇东西方建筑风貌,连接着历史、当代与未来。



    设计概念


    ▲示图:设计概念©XINGDESIGN


    ▲示图:概念模型©XINGDESIGN


    ▲示图:现场实拍©ToMASTER


    ▲示图:概念示意©XINGDESIGN


    海纳百川是上海的城市精神,黄浦江是上海的母亲河,上海天然和“水”这个元素息息相关。14号线豫园站连接浦东,头顶上正是黄浦江水。天花的基本形式采用了水波的形态,视觉化了这种感受。


    ▲示图:现场效果©ToMASTER


    ▲示图:现场效果©ToMASTER


    △水作为基本形式元素,曲线曲率接近国画中的云水纹©XINGDESIGN


    “豫园”二字几乎就是老上海的代言词。豫园站该怎么做?古色古香?还是在地下复刻一个城隍庙?设计师希望用纯粹形式是来诠释多个层面的丰富性。


    △城隍庙街道两侧翘起的飞檐是豫园站柱体上浪尖的原型©XINGDESIGN


    △朝下的浪尖©XINGDESIGN


    ▲示图:现场效果©ATELIERPYX观影


    ▲示图:现场效果©ATELIERPYX观影


    让天花的“水波”拍打到上面,形成一个个朝下的浪尖儿。这浪尖的几何造型来自豫园城隍庙的屋顶飞檐——柱子上的浪尖儿就像飞檐在水里的倒影。


    ▲现场示图:现场效果©ToMASTER


    巨大的天幕本身就是一个三维LED装置,灯光可以实现动态变色,多媒体播放,艺术交互,结合节日,活动,呈现不同的空间效果,例如在春节可以有中国红的喜庆气息;国庆则可以有国旗飘扬;七夕也可以有玫瑰花瓣飞舞等等。


    ▲示图:天花曲面变色-动画帧©XINGDESIGN


    ▲示图:现场效果©ToMASTER


    设计师更希望这个天花的内容是开放的,可以对外征集。市民,达人,学生作品,通过适当的评选,都可以参与到豫园站水波天幕的创作中来,共同持续的塑造豫园站的空间光影。


    ▲示图:现场实拍©XINGDESIGN


    ▲示图:现场效果©ToMASTER


    ▲示图:概念模型©XINGDESIGN



    落地执行


    豫园站天花板的设计及其考究复杂。豫园的落地过程之难,是常规站点的无数倍,都是从未经历过的技术难点。GRG怎样与非标准参数化结合?屋顶空间怎样将吊顶与各种数不清的技术接口对接还要做到无痕感的【一镜到底】?


    ▲示图:施工现场©ToMASTER


    首先测量得到站厅基础框架结构,再利用BIM系统建立虚拟的建筑工程三维模型。在模型中利用参数化设计技术,生成整个吊顶结构,参数化设计能够精确控制吊顶的每一个弧度,能够保证吊顶曲线在不同的视角都能很好的遮盖了吊顶上部的管线,使整个空间浑然一体。系统同时生成完整的、与实际情况一致的建筑工程信息库。该信息库包含了每一片吊顶构件独一无二的几何信息、专业属性及状态信息,并自动为每一片吊顶构件编号。


    ▲示图:施工现场©ToMASTER


    这个项目所采用的BIM系统,大大提高了建筑工程的信息集成化程度,从而为整个项目的相关利益方提供了一个工程信息交换和共享的平台,大大简化了从生产制作到施工完成的难度。


    同时,整个吊顶上镶嵌了与每一片铝板长度相同,总长数万米、总灯球数几十万颗的高科技LED灯带。LED灯带使用了自动控制、编程控制等多重新媒体技术,能够精确做到全自动控制、手动全域控制、手动单灯珠控制,在日常、活动、节日庆典等多种不同环境下能够呈现出异彩纷呈的光影动态效果,用艺术装点上海心脏,用艺术描绘公共空间。


    △站厅站台平面与天花©XINGDESIGN


    为了契合铁轨柱廊轴线端头收窄,风井和墙也有不规则的轮廓。


    ▲示图:施工现场©XINGDESIGN



    装置艺术

    作品即将开放


    法国艺术家VincentLeroy作为享誉全球的艺术家,在策展人刘泉邀请其参加这个作品的时候,提出用【魔都律动】呼应设计师熊星的【上海脉搏】概念。目前该作品仍在筹划中,让我们共同期待艺术家VincentLeroy为豫园站增添一道靓丽的新风景!


    ▲艺术家作品展示 图片来源于网络


    ▲艺术家过往作品展示 图片来源于网络


    ▲艺术家过往作品展示 图片来源于网络


    2位艺术家设计师紧紧围绕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锚定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的目标,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将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在交相辉映中激发创造活力,在世界文化交融激荡中绽放独特光彩。


    ▲示图:豫园站实拍图©ToMASTER


    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交融,营造开放包容的文化环境。通过十四号线豫园站作品,向上海地铁的建设者致敬,向在上海这座城市生活工作和拼搏的人致敬!


    ▲示图:豫园站实拍图©ToMASTER



    艺术策划


    ToMASTER明日大师艺术总策展人刘泉提出:“把公共艺术融入到交通出行中,让普通百姓在上班的途中就能感受到艺术的美感”。


    ▲示图:模型效果©XINGDESIGN


    在2015年打造完【最美地铁蝴蝶墙-汉中路】之后,总策展人刘泉就一直有个梦想:打造一个全沉浸式艺术地铁站厅,把公共艺术融入到交通出行中,让普通百姓在上班的途中就能感受到艺术的美轮美奂。这也是上海地铁委托ToMASTER明日大师的初衷--给社会美育赋能是公共艺术最重要的价值之一。


    ▲示图:模型效果©XINGDESIGN


    面对豫园如此重要的位置,以及复杂的空间和竖向设计,需要找到既有建筑设计背景,室内把控能力,还要有公共艺术美学功底的跨界设计师。ToMASTER明日大师通过与12个国际背景的艺术家、设计师历经3个月探讨,最终和上海地铁共同选定了行之建筑事务所的创始人熊星作为最终创意者。


    ▲示图:其他艺术家方案展示©ToMASTER



    项目团队


    刘泉
    (总策展人)
    剑桥大学金融财务课程
    纽卡斯尔大学景观建筑硕士
    帝国理工工商管理MBA硕士

    刘泉女士被誉为“中国公共空间艺术推动者”,将全球最具前瞻性与创造力的艺术作品从传统美术馆带入公众生活领域,策划落地多个公共空间艺术项目与事件,包括:「国家水立方千人互动艺术项目——致礼2014年APEC会议」、上海地铁汉中路「地下蝴蝶魔法森林」和最美地铁豫园站、海南华润石梅湾「关爱海洋•收藏石梅湾」海洋环保艺术盛典,华润昆山万象汇,并参与了2021年行业知名的重庆HKL光环沉浸购物中心艺术多媒体部分项目,新加坡吉宝季景天地等多个国内外艺术项目。她的艺术实践荣登CCTV专题采访。2017年获得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全球杰出校友最终提名,2018年文创新丝路领军人物等多项行业大奖。




    熊星
    (建筑设计师) 
    哈佛大学建筑学硕士
    清华大学建筑学学士、硕士

    熊星XING DESIGN行之建筑事务所创始人.哈佛大学建筑学硕士,清华大学建筑学硕士,学士.曾于纽约KPF担任高级建筑设计师,曾加入北京都市实践,丹麦哥本哈根B.I.G,阿姆斯特丹UNStudio,纽约KPF等世界最炙手可热的设计团队,参与众多不同类型的设计挑战.


    “做有趣的事情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能力”

    以往的工作经历,让熊星认真思考在创作中以理性方式做非理性的尝试,这种大胆与实效挣脱了许多桎梏,让建筑对接和整合了不同的学科成果。


    Vincent Leroy

    (装置艺术家)

    音乐家 摄影师 工业设计师


    Vincent Leroy是一位法国艺术家,出生于阿夫朗什(Avranches),现在定居巴黎。他的许多装置都在玩光学效果和环境光,从而为自己取名。他最新的大型项目名为“慢镜头”,遵循同样的道路。许多弯曲的镜头悬挂在一起并缓慢旋转,以向观看者提供周围环境的不同视角。多方面的作品安装在法国首都的各个地方,邀请沉思者做梦,同时为自己提供巴黎的独特视野。


    “每一个兴趣都是互补的,相互激发之下,就会产生新的灵感、新的想法。”

    Vincent认为创造已知的物体,设计的核心在于通过不断的推演,为这个物体增加丰富度,看看它最终会呈现出什么形态;不仅局限于运动的形式、材料或色彩,而是将注意力添加到运动的节奏和停顿上,并且创造出不同的模式来设置和区分不同的作品。


    项目名称

    上海14号线豫园站公共艺术项目

    项目地址

    上海14号线豫园站厅

    业主单位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

    上海申通地铁建设集团

    上海轨道交通十四号线发展有限公司

    上海地铁第四运营

    艺术总策划

    ToMASTER明日大师公关艺术平台

    艺术总策展人

    刘泉

    站厅室内作品名称

    《上海脉搏》

    室内设计单位

    行之建筑事务所

    室内设计总设计师

    熊星

    艺术装置

    《魔都律动》

    艺术家

    Vincent Leroy(法国)

    艺术策展团队

    周佳冲、李笑林、李姿娜、

    黎鹏、黎志远、常雪怡


    特别鸣谢

    上海同济建筑室内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上海九高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洪康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来源:新媒体艺术站 编辑:冯桂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