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新应用
    通往元宇宙世界的重要介质:XR虚拟技术在不同行业的运用
    时间:2022-07-26      来源:古奇文旅演绎       浏览量:      分享:

    近年来,元宇宙的概念火爆科技圈,相关的产业技术层出不穷,虚拟产业链也在不断发展壮大。被称为通往元宇宙的“飞船”的XR技术,结合了AR、VR、MR多个层次,是通往元宇宙世界的重要介质。其中“X”也代表了未知,象征着XR将带给人们超越想象的交互体验。


    XR,又称扩展现实(Extended Reality),扩展现实是指通过计算机技术和可穿戴设备产生的一个真实与虚拟组合的、可人机交互的环境。它囊括了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等沉浸式技术,这些技术是构建元宇宙的重要元素和基础架构。


    XR技术已经在广告传媒、内容场景直播、影视综艺等应用场景崭露头角。通俗来讲,XR拍摄技术主要是通过结合虚拟和真实环境进行交互的一种技术,将现实的产品放置在类元宇宙的虚拟世界中,将虚拟场景应用到真实产品上。


    在广告传媒方面


    近日,在某知名汽车品牌的新品发布会上,利用XR技术实现了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的梦幻穿越。发布会由上海环球港的实时画面开启,瞬间转入虚拟空间进行体验与讲解,最后穿插楼体灯光秀的表演,打破了虚拟与现实空间的边界,也突破了观众对产品体验形式的认知,放飞了大众想象的空间。


    汽车作为大体积产品宣传外拍成本很高,XR舞台通过计算机虚拟运镜模拟车辆运行的画面,原地不动即可抵达不同路况的各种地方、充分体现车辆性能和驾乘体验。选取的场景也主要以写实和幻彩为主,LED灯光打在车漆上,视觉冲击力大幅提升。

    ▲ 各大品牌车企舞台


    Katy Perry水果姐在最新单曲《Daisies》的舞台中凭借XR技术与虚拟元素进行互动。糖果色简模的视觉风格童趣荒诞、拉满想象力,一把将观众拽入儿时脑海里的幻想世界。


    ▲ Katy Perry《Daisies》

    韩服品牌TchaiKim通过XR舞台无缝切换、烘托不同场景下的品牌气质。场景主体造型简约色彩纯净营造宁静的背景基调,T台两侧白鹤闲庭散步栩栩如生赋予舞台生命力,描绘人们心中向往的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 TchaiKim服装秀


    随着更多新品采用线上发布的方式,除了将抽象卖点可视化、参数原理等虚拟信息更加直观,XR舞台也可以让身处各地的参会者时空融合无缝进入、演绎各自不同而丰富的生活,对于国际合作来说视觉效果增强的同时降低了异地协作带来的成本。


    ▲ OPPO发布会

    在直播方面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舞台,也采用了XR技术进行实时直播,实现现实和虚拟空间的自由交互,最终打造出如今特效满满的决赛开幕式舞台场景和总决赛直播现场。


    在技术与硬件的支持下,全世界的玩家们可以看到每个阶段赛场“环境”的不同变化:有时是被瀑布和水流包围,有时是置身空中楼宇,有时则身处华丽的中式阁楼当中。不仅如此,在“远处”的背景里,还会出现包括东方明珠塔在内的诸多上海地标建筑。


    XR虚拟制作对于传统电视媒体的焕新功不可没,2022年春晚直播中,节目新奇的交互形式、超前的科技感为央视疯狂收割“流量”。节目融合720°弧形LED屏与AR、MR技术,通过追踪摄像机和镜头运动,用虚拟环境的画面延伸真实舞台现场,为观众塑造了一个个奇幻场景。


    我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成功坐底马里亚纳海沟的重要时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央视新闻新媒体通过XR虚拟演播进行了同步科普讲解。用虚拟环境将 LED 屏幕之外的现实环境实时覆盖,并完成虚拟环境拓展的处理,给观众一种身临其境的体验,将视觉效果的传递提升到一个新的维度,与全国观众全景体验大洋10909米处的至深之蓝。



    在影视制作方面

    法国电视栏目《非凡之夜》打造“从未见过的音乐”,为每一首歌曲定做3D场景,从彩虹都市到云上木马、从古典宫廷到雅典夜空,贯穿写实、抽象多种风格,4天完成43个形色各异的XR场景拍摄。

                                                                                                                          ▲《La soirée extraordinaire(非凡之夜)》


    《国家宝藏》展演季,导演组通过XR舞台将国宝的历史厚重与先锋音乐融合起来,通过舞台特效外化国宝气质与音乐特质。自然的暗夜风格透出神秘、与镭射的科技感碰撞,观众在舞台中穿越古今一眼千年。

    ▲ 国家宝藏《天.眼》


    短片《只为梦中与你相遇》首次采用虚拟拍摄方式,把 XR工作流程与影视行业的工作流程相结合并实行最终内容的输出。短片现场无实景、无绿幕,实时渲染场景,而演员在LED屏幕所构建的空间中进行表演。在场景渲染上,XR扩展现实使用实时渲染引擎搭建拍摄场景,通过媒体服务器输出合成,运用摄像机追踪系统定位空间位置信息,实时映射人物与场景的空间关系,实时渲染技术将照片级别的动态数字场景,在LED屏幕上还原,并实时呈现并输出一个无死角的虚拟场景,最终形成具有XR场景的短片。


    责编:安然、肖梅

    (图文来源:古奇文旅演绎,本文仅用于行业交流学习,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如不慎侵涉第三方权益,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处理。)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