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音视频智慧集成展
    国际音视频智慧集成展
    唯美冬奥 科技加持
    时间:2022-02-22      来源: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       浏览量:      分享:

    第24届北京冬奥会于2月20日闭幕,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表达,通过融入科技创新、低碳环保和运动健康理念,向世界奉献一场浪漫、唯美、充满现代感的盛会。一次科技与艺术携手,赋予舞台强大的视觉震撼和感染力。

    科技助力展现中国艺术家的文化自信

    第24届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灯光总设计、闭幕式导演沙晓岚表示, “闭幕式在秉承简约、安全、精彩的办会宗旨下,展现出‘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主题,体现出‘更团结’的主题和最浓郁的中国年味,让所有运动健儿、参与者和全世界的观众感受到“双奥之城”的魅力,感受到世界一家的温暖,深刻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休戚与共。”

    冬奥1.jpg


    设计团队特别将闭幕式规定动作和固定仪式演出化,让仪式更具感染力、观赏性,也更动人。“希望所有运动员带着‘双奥之城’的祝福,迈向新的开始,一起向未来。这对于整体节目编排提出了很大挑战,尤其在舞台视觉影像呈现上,因为一个小动作、一个画面的修改,渲染时长就要48小时,这意味着我们几乎没有试错的可能。在领导审查并提出修改意见后,我们只有48小时,所有的影像、服装道具都要相应调整完成。设计团队在紧张的时间里,完成了两次审查和十多项整改意见。从三维动画到音乐、节目、排练、舞美、灯光、音响,调整到最佳呈现效果。” 


    冬奥2.jpg


    开幕式至今令人记忆犹新,冰雪运动留下的线条痕迹,在视觉上会产生审美意象。开幕式节目手册设计团队以此为设计灵感,将具有简约、现代、时尚感的抽象动感线条,形成自外向内聚集的律动组合,诠释“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展现运动、起伏、变化的现代设计形式美感。尽显冬奥会开幕式的礼仪之美、中国传统艺术的意蕴之美、中国哲学观念的思想之美、中国文化自信的创新之美。”


    冬奥3.jpg

    “冰雪五环”章节中,以数字科技助力艺术创意,设计团队采用三维水墨动画、裸眼全息水墨动画、数字书法动画方法,观意取象、气韵相生,以一幅幅中国彩墨人物动画的独特表现方式,演绎了冬奥历程,向历届冬奥会致敬,承载着中国传统绘画意趣和现代艺术唯美相融的视觉特效。采用三维彩墨动画的手法表现冰雪运动,使冰雪场景与彩墨语言相呼应,形成超然、潇洒、律动的视觉风格,传递出以中国艺术观念诠释和表达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独特方式,展现出中华文化的深邃博大和新时代中国的风采魅力。


    时至今日,全球加速进入数字化的时代,数字科技全方位助力艺术的创新、创意与创造,尤其是在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驱动下,在多个领域应用衍生出变幻多姿、绮丽夺目的新艺术形态,为当下和未来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提供崭新的审美方式和审美体验,创造出全新的科技美学的概念。


    沉浸式互动是亮点

    世界最大LED地坪,裸眼3D+动态捕捉,开闭幕式艺术与数字科技结合,创生出一系列视觉奇观,惊艳了世界。通过AI实时互动,裸眼3D、AR增强现实,影像动画等数字科技手段的多维艺术呈现,让观众在虚拟现实中获得跨越时空的审美感受,在沉浸体验中尽享数字科技带来的奇幻之美。 

    冬奥4.jpg


    主创团队以数字科技为支撑载体,以传统与创新相融为核心立意,结合冰雪的物理属性、 LED的发光特性和裸眼3D的透视效果,实现观众现场沉浸式互动体验的艺术创意,成为开幕式设计的最大亮点。在画面图像处理上,首次实现全LED影像,42000多块、共约1万多平方米的LED屏铺满鸟巢中心场地,作为开幕式表演背景的地屏冰面,一切的图像信息由此演绎展现。璀璨斑斓的实体情景、浪漫如诗的东方意境,形成了视觉与人的交互、视觉与装置的交互,达到了沉浸式体验观看的效果。


    地屏整体不仅能够呈现裸眼3D效果,而且还带有动作捕捉互动系统,可以实时捕捉演员的行进轨迹,从而实现演员与地面屏幕的互动。比如演员在冰屏上滑雪的场景,演员“滑”到哪儿,地上的雪都被推开;和平鸽展示环节,小朋友在地屏上玩雪,走到哪儿那里就有雪花,动态作捕捉系统既优化了场景,也使得场景更具有真实感。

    冬奥5.jpg

    视效团队用科技力量和创新观念,通过多维度表达方式,将优秀的中国文化内核展现给世界人民,让世界人民以全新角度理解中国文化与中国的设计语言。让大众不仅仅是单纯地了解文化本身,更能够参与其中成为一部分,实现共鸣与共情,打造全世界人民的集体记忆。

    冬奥6.jpg

    航天系统确保精准度

    奥运五环的出场和展示更是让人印象深刻,这是科技与艺术的完美融合。五环的结构特点是异形、大跨距、低刚度,它的设计和火箭研制异曲同工,对重量和精度要求都非常苛刻。

    冬奥7.jpg


    安全是一切精彩表演的前提。告别“人海式演绎”,此次参演人数仅为2008年奥运会时的20%,利用科技使舞台更饱满是本届冬奥会开幕式的最大特点之一。这就使得舞台哪怕出现细微的差错,都将被放大凸显。为确保万无一失,首次将产业项目运用航天系统工程模式进行管理和实施,这是对产业领域管理创新的重要探索。


    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舞台机械控制系统的设计,加入了航天系统产品研发中采用的数字化仿真软硬件设备,开展控制算法的优化设计,并全面进行半实物仿真测试试验,把冬奥项目与航天人熟悉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创造性结合,从而在设计阶段识别并规避重大失误,提高整个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相对一般火箭飞行试验前需要进行近百项地面试验,冬奥会舞台系统则进行了近千项地面测试。通过各种分系统与综合性试验,排除一切不可靠因素,做到现场表演“零失误”。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国家舞台设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的冬奥会开幕式项目技术保障团队,对开幕式的特殊技术装置,包括地面舞台项目、BP项目、冰立方项目、LED显示系统、上空威亚系统、主火炬地面装置、主火炬执行机构等,开展相关舞台设备的图纸审查、监督检验和排演技术保障,以及一系列复检复查工作,为活动成功举办提供安全保障。


    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艺术报
    新京报、演艺科技传媒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