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新应用
    《为歌而赞》第二季丨对话灯光,乐无正解、百赞成歌、以灯型意、增光添彩!
    时间:2022-07-19      来源: 影像骑士       浏览量:      分享:

    《为歌而赞》第二季

    由浙江卫视、抖音联合出品,七维动力总制作的跨屏互动音乐综艺《为歌而赞》第二季,强大的阵容,最为动听的音乐给观众带来一场场视听盛宴。


    为音乐而赞,为歌手而赞,为听众而赞!


    第二季延续了第一季的理念,改变了一如既往的淘汰赛制,以纯粹的宣传为主要目的,让歌手们更加理解大众的兴趣,从而创作更加火爆的歌曲。并通过全新的互动模式、多圈层的破壁交互、真实的声音反馈,助力更多好音乐和爱乐人出圈!


    《为歌而赞》第二季,灯光由EYE工作室田为钧、卢晓伟和王季辰担任灯光设计总监,田大伟、余益苗担任灯光设计,灯光希望能够为节目去“增光添彩”,让观众看到节目的不同之处!


    我们与EYE工作室展开对话,揭开《为歌而赞》第二季的不同之处!


    对于灯光而言,是以节目为主,音乐为本体,去完成视觉创作的,这次的设计亦是如此。


    而这次的设计理念,是以灯型意、为歌添彩、突破中再突破、战胜重复的自我。


    回顾《为歌而赞》第二季的灯光设计,以灯光为主的节目,没有一个是重复性的。舞台上,音乐具有唯一性,表演具有特性,而灯光作为“点睛之笔”便是增强其本质。因此在设计的时候,便以音乐为蓝本,不断地去创作,做到不重复以往的设计。


    “作为灯光师,我的理念就是善于遗忘,忘记自己所做过的设计,去思考新的设计,这样才能不断去超越自我,才能有创新”——卢晓伟


    这种全新的设计体现在方方面面,节目录制了12期,这12期在舞台不变的基础上,一直在改变灯光。这种变化体现在“型与意”的变化。


    型:所有的数控、灯位、灯光结构造型都在不停的改变,灯光设计只要认为适合这首歌便去改变灯光的主体结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改台。


    意:型的变化意味着一切都要从头再来,你的模型结构要在控台和模拟中重新构建,你的cue要重新去编写。


    灯位设计


    突破的过程中要具备打破常规的勇气,在电视节目录制过程中有许多“规矩”要遵守,这些规矩帮助我们避免许多问题和保证节目的最终录制,然后这次灯光设计尝试做出一些改变,让节目效果更为出彩。


    如,激光的使用一直让导播很头痛,无论是晚会还是综艺,对于激光的使用一直很保守,而这次灯光团队在与导播商议后,做了很大程度的改变。袁娅维的《靠近》,设计了一面立面激光墙,用激光作为主导灯具做延展性设计。可以看到四散而聚的圆形设计,这是常规性灯具所无法达到的效果。


    邓典、尚雯婕合作舞台《雾里》,让激光静下来,化为一片光之林海,与歌手、舞者构成一个完整的舞台画面。


    唐汉霄&Lamber的《无法停止爱你》,用COLLIDER BAR IP LED全彩频闪条灯组成的灯墙构建了一个小的舞台空间,而cue的设计则在过曝与不曝之间进行徘徊,彰显轻松欢快的氛围。


    《为歌而赞》每一季的舞台都具有自己的风格,如果说第一季是在探讨,探讨舞台的风格如何去用灯光与视频去表现。到了第二季,这种探讨性更为强烈,舞台风格也变成了以“全局融合”为主。“全局融合”是指各工种的融合,不去决定定义一首歌的视觉呈现方式,而是尽其手段为音乐的表达去增加表现力与冲击力。


    因此你可以看到以灯光为主的舞台表现,可以看到视觉为主的舞台表现,还有两者融合的舞台表现。一首歌的视觉,在视觉总监宫鹏的创意方案下找出最为适合的呈现形式。


    孙楠的《嘉宾》,前期以视觉为主,灯光去配合营造氛围,到了高潮部分则转变为灯光为主的氛围模式去突出歌曲的现有意境。


    道具在舞台上的应用习以为常,往往有着改变舞台空间的效果,灯光在与之结合上也有许多巧妙的构思。


    萨顶顶的《以爱为由》,利用枯木与环形LED灯构建了不同的舞台效果,灯光在这里利用不同的颜色和精细的空间控光来渲染出舞台的层次,塑造空灵、唯美的意境。


    《为歌而赞》第二季,许多歌曲都会被不同的歌手以另一种方式演艺,灯光也要给予不同的包装效果。


    孙楠的《烙印》气势磅礴,感情真挚,前期以视觉为主做铺垫,高潮部分灯光呈现大气势感。


    张信哲的《烙印》给人的是“晴窗如镜暖如春”的感觉,歌意直戳心灵深处,灯光则用暖红色去配合道具渲染全场,让氛围和色彩融入特定的温度、情境之中,给予观众一种心灵上的舒适感。


    王赫野的《瞄准》摇滚范十足,灯光则利用升降机械做造型设计,顶部灯光与背景灯打出反差感,颜色的应用以蓝色为主,制造出舞台的舞动感。


    吴莫愁&邓典的《瞄准》则采用了说唱风格与流行演唱形式,整首歌情绪非常饱满,很有现场氛围感。灯光则使用了不同的机械造型,cue的编排上更偏向节奏感,颜色的使用上以红色为主,让现场氛围持续升温。


    在节目中灯光始终坚持一颗 “增光添彩”的心,为每个节目,为每首歌曲去呈现更好的效果。


     袁娅维&马思唯 《像我这样》

    说唱歌手马思唯携手袁娅维带来一场炸裂的舞台演绎,马思唯在展现个人音色特色的同时也有相对的稳健台风,律动感极强的舞台带动现场氛围,被评价“豆瓣酱配鸡尾酒”,工业风的数控组合重构舞台空间,点线面拉伸舞台延伸感,丰富视觉效果,压迫感和释放感充斥整个舞台。


    柳爽 《送别克拉克》

    柳爽带来了一首送别乐队贝斯手克拉克所写的歌曲,70、80年代的乐队复古音乐和柳爽充满故事感的音色搭配将歌词内容表现的淋漓尽致,时刻感染听众的情绪。舞台矩阵陈列的条形灯打造了一个温暖的氛围感,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如梦似幻的live house意境。


     张欣尧 《好久不见》

    抖音创作人张欣尧初舞台带来一首极具律动感的《好久不见》,歌曲中饱含不甘、后悔和懊恼三种情绪,被他用一种具有自我的演唱态度清晰的表达出来。舞台设计也充满创意,切割成前后两部分,后区设置视频条通道,通过纵深感打造音乐短片既视感,前区矩阵长条灯打造流动的光影效果,搭配动态面光画面感十足的同时又极具视觉冲击力。


     唐汉霄 《门没锁》

    第二次来到为歌舞台的唐汉霄带来《门没锁》,原曲轻松的自谑式自嘲在改编后受伤的情绪下还愿意散发自己的热情,细腻与爆发力并存,加入现场乐队后炸燃现场,数控组合变化带来舞台颠覆性的视觉体验,推动歌曲情绪高涨。

    640.gif640.gif640.gif640.gif640.gif


     萨顶顶 《雾里》

    萨顶顶带来改编的抖音热歌《雾里》,前期编曲融入了古筝、萧等中国民族乐器的音色,带来了空灵的感觉,之后其独有的唱腔配以电子乐的节奏感,原本神秘的音乐衬托出了一丝现代气息,情绪饱满的腔调听着仙气满满。图腾式的舞美创意更为整首歌增加了神秘之色。

    640.gif640.gif640.gif640.gif

     尚雯婕 《致勇敢的我们》

    尚雯婕带来不同于自己以往个性、小众的音乐风格的一首《致勇敢的我们》,写给在疫情期间每一个勇敢的自己,这首歌从舞美到演绎都十分大气,灯光以变换的光束为主,将歌者包裹在舞台之中,营造出一种以自己对话的沉浸式舞台。

    640.gif640.gif640.gif640.gif

     容祖儿 《自作自爱》

    容祖儿带来了一首热情洋溢的新歌《自作自爱》,唱跳舞台尽显成熟歌手的魅力,“站上人生的舞台,做个自爱的天才”蕴含满满正能量,舞美及灯光的创意构建出多姿多彩的动态舞台,舞台律动感十足。

    640.gif640.gif640.gif640.gif

     吴莫愁&邓典 《瞄准》

    吴莫愁携手邓典带来一首初夏律动情歌《瞄准》,电子编曲元素铺垫,衬托两位歌者独特质感的嗓音;future bass元素和trap元素的穿插让整首歌的层次分明,将爱意精准击中你的耳膜。

    640.gif640.gif640.gif


     精彩 图集】


    640.gif640.gif640.gif640.gif640.gif640.gif640.gif640.gif640.gif640.gif

    640.gif640.gif640.gif


    640.gif640.gif640.gif


    640.gif640.gif640.gif

    (图文来源:影像骑士,本文仅用于行业交流学习,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如不慎侵涉第三方权益,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处理。)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