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艺新装备
    重逢晋城•技术解析(一) | 浓缩历史、科技赋能、沉浸展现
    时间:2022-06-06      来源:安恒利国际       浏览量:      分享:


    《重逢晋城》大型沉浸式融合秀演是集沉浸场景、沉浸秀演、沉浸戏剧、沉浸互动、沉浸视效为一体的 720°全沉浸演出。2万平米实景还原晋城6大历史瞬间,5000年时空同时上演多个故事, 160位专业演员近在咫尺邀你入戏,80分钟高密度剧情,穿越六大时空的重逢故事,共同演绎着荡气回肠、穿越古今的山西文化大戏……


    《重逢晋城》紧密围绕晋城文化特色,深入挖掘晋城人文历史、自然景观、建设成就及城市新貌等多方因素,将舞台美术设计与戏剧文本创作紧密结合,综合运用场景重构、全屏多媒体科技、大型特效舞台互动装置、VR和AR 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将晋城的前世与今生、古典与现代、人文与科技相融合,让鲜活厚重的三晋文化化身为可沉浸、可触碰、可感动的互动体验,是戏剧、艺术、科技、体验四者的理想结合,真正为晋城打造了一部不落幕的行走的大电影。


    文旅演出的音响系统从最初的“有声就行、声大就好“,发展到以科技为支撑、融合声光电等高科技,持续提高观众的体验感为目标的新阶段。本扩声系统的设计理念是“音箱多空间布置、两点控制”,提升扩声系统的实用性、可靠性、安全性。现在的文旅演出,以行进式的沉浸体验为主导,这就使演出会分成若干个独立的表演空间,本场演出就是很独特的应用项目。


    《重逢晋城》的融合秀演以“曲终未必人散,人生总会重逢”为主题,带领观众首先步入上世纪80年代古书院矿的家属大院,让观众瞬间坠入记忆的长河;回到那个温暖的怀旧场景,在这里见证古书院矿大院里的男女主人公凤儿和阿浩结婚的日子,吃一块当年的喜糖,逛一下当年的老街,故事由此展开。之后“长平之战”一幕的阿浩与凤儿的生离死别;“程颢书院”一幕的阿浩与凤儿的抢亲失散。“潞绸制造局”一幕的入宫与分别;“古堡战争”一场的勇敢与追随;“六福客栈”一场的抗战岁月,六幕大戏环环紧扣。

    服务于文旅演出的音响系统设计,主要分四大块:一、音箱布局设计;二、路由设计;三、控制及播放设计;四、智能连动设计。 

    音箱布置的设计

    01.  传统扩声系统上对于音箱的布局基本要求是:

    声场覆盖均匀,留有一定余量的声压级。而文旅演出比扩声系统要求更高,或者说打破了传统扩声系统扬声器布局的理念,在满足传统扩声系统要求的基础上,要求与场景结合,与人物动线结合,与声像结合、与功能结合,这更像是一个多声道的系统,因为没有了主扩声的概念,某种意义上说是声像或声道的概念。


    例如第一空间:古矿书院。场景布局80年代的是矿上生活小区街道的场景,电影院、包子铺、粮油店、修车铺、服装店、理发店、照像馆……,在设计之初,与导演组沟通过大致的表演是:在这些店铺中,会选出几个具有代表性的,进行隔空对话。遵循这个理念,以及留给后期导演扩展的空间,选择了粮油店、包子铺、照像馆、露天电影院等位置为独立声像的音箱,并留出6个通道的无线话筒。




    02.  多种音箱布局方式:

    如果始终用单一一种布置方式,容易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同时也为提高行进式观演的听演,影院模式也是一种常用的手段。例如本场第二空间:长平之战。以电影院为建筑雏形,结合景观漫游视频为主线,配合影院音响效果,突出古代战争的场面,所以第二空间,采用标准5.1声道影院模式进行扬声器布局。


    拔剑的苍啷啷之声,兵刃交接声,战马嘶鸣声,火光冲天声,风雪交加声……,在5.1声道的还原中,让战争显得更悲壮,让阿浩和凤儿的爱情故事更觉凄美。




    03.  引领式布局:

    在一个大场景内,又分若干个区域,在一个区域表演结束的时候,另外一个区域的声音响起,将观众导向下一个区域,以此类推。


    如本演出中第三空间:程灏书院。一开始,在书院入口的阁楼上有一个人说话,然后对面的窗户出现表演及对话,这些完全是靠声音的导向,将观众的视线进行转移,在场景中,左右人物的对话也是根据声音的导向,让观众更为直观的感受沉浸的魅力。



    第一区域表演完,观众背后响起街道叫卖声,小吃店、酒铺、豆腐铺……各种叫卖声音引导观众行进,在行进至第二区域中间时,第三区域的人物对话声响起,引导观众加速进入第三区域观演。




    04.  空灵感:

    有一种声像是在天上,如仰望星空,声音是在脑袋顶上萦绕。如本演出中第四空间:绸布坊。纺布工凤儿即将嫁给染工阿浩,内心那种渴望和幸福感,就像自己和自己说话,扬声器全布置在观众席上空,声音聚顶,真实又容易引起共鸣。




    05.  沉浸式:

    就在身边,你即是观众又是群演,让观众看更真切的演员演出,舞蹈、杂耍、叫卖、嘶喊……


    如本演出的第五场景:古堡之战。在城墙之下,要攻城的头领,从观众身边蹿出的攻城兵,从黑暗处推出来的战车……配合着声光电的特效,观众仿佛就是在近距离看攻城战,风声、火声、箭声就好像观众周围响起。




    06.  必杀技:

    行进观演了很久,也需要让观众休息一下,坐下来看高潮部分了。普通的影院没有新鲜的感觉,如果在看电影片段的同时,来点风、来点雨会如何?让你在一狭小的空间内看180度动感环幕电影,然后在一个超大电影院里看演出,会是什么样的感觉?


    声光电的科技融合,全在时刻体现,音响系统的时码系统,随着音乐的播放,同时连到灯光、投影系统,一键完成智能连动。


    路由设计

    01.  系统概念:

    在当今数字化时代,扩声系统也主要由各功能数码硬件构成整个系统,包括其中链路路由部分,主系统更是采用纯数字主/备双网络音频路由链路+一路独立网络控制链路所构成。网络音频路由采用现时音频扩声中主流的Dante协议,从播放服务器、数字调音台、数字处理器等音频链路均采用Dante主/备独立双网络进行传输;这种的系统设计方式可大大减少模拟线路的敷设,每个设备只需每个设备通过一主一备两根千兆网线,即可传输高达512*512路的音频。整个网络音频的系统分发,也只需通过主/备网络交换机搭建独立的星型网络即可实现播放服务器、数字调音台到数字处理器各设备的信号分发和接收。



    除考虑音频网络的主备使用外,播放源和控制系统在不超项目预算的情况下,亦考虑使用的安全性而设计定制数/数、数/模的双主备硬件使用模式,是整个系统在演出时有更大的安全应用保障。



    02.  系统组成:

    重逢晋城的扩声系统并非是单一区域的应用,而是涉及6个空间区域,每个空间为独立主题的扩声设计,每个空间都涉及了多音轨的分发和还原;在前期设计中根据演出主题的需求而制定合适的扬声器布置和使用数量,在该部分1空间“古书院矿”、2空间“长平之战”和6空间“六福客栈”这三个演区均为独立的时间轴播放源;而3空间“程颢书院”、4空间“绸布庄”和5空间“古堡之战”这三个演区则为同一时间轴内的播放源。在1-5空间的设备机房为同一位置(机房1),而6空间的设备机房则为另一地点(机房2);所以为上述对应空间的两个机房各独自设立一套完整的播放服务器、控制调音台、数字处理器及驱动功放等;并且两个机房更通过交换机光纤的链接,实现整个系统间网络音频和控制信号的相互共享。



    为6个空间区域设计了5台多轨播放服务器及5台多媒体播放器,其中4台多轨服务器和4台多媒体播放器设置在机房1,其余各1台则设置在机房2;以上多轨播放服务器除用于不同区域的多轨网络音频播放外,还对灯光系统及视频系统发送TimeCode时间码信号,作为声、光、视系统的总控触发信号。而5台多媒体播放器则作为模拟音源的备份播放。



    控制设备作为整个扩声系统的灵魂设备,其责任之重大、系统人员使用之便捷、稳定操作总离不开有一张高品质、性能稳定的控制调音台;故此部分我们采用2张Soundcraft Vi2000数字调音台及1张Soundcraft GB4模拟调音台作为数/数及数/模主备控制使用。机房1因对应1-5空间的扩声控制,所以在本机房各设置1张Soundcraft Vi2000数字调音台及1张Soundcraft GB4模拟调音作为主备安全应用;而机房2则另设置1张同规格的Soundcraft Vi2000数字调音台做为6空间的扩声控制。Vi2000数字调音台支持多达96路的全输入处理和直接输出,24路立体声输出母线,并且内置DANTE网络音频主备接口及模拟音频接口作为双主备传输;同时系统配置的GB4模拟调音台,使以上三张控制调音台搭建出一套双数模冗余的安全备份控制系统,其功能实现包括:2张独立数字调音台系统的音频网络和控制网络的互通,实现两地机房控制设备的镜像控制和数据同步连动,形成数数备份;数字调音台和模拟调音台可共享前端的播放音源和各自独立控制手段,可作为系统紧急状态时的切换使用,确保控制系统使用的安全性。



    音频处理设备作为声音的美化和路由等应用实现也是在扩声系统不可缺少的一环,在本项目中,各空间区域声源播放主要为多轨音源及声道还原,在处理细节上亦要求到对某一点位扬声器或某一区域扬声器的独立设定控制,对声处理设备要求也需要满足多声道输入输出的强大处理性能,并且支持网络音频和模拟音频的传输搭建组网分发,所以本项目中我们使用了多台BSS London Blu-806DA数字处理器作为各个空间区域扩声设备的声音美化和路由,其本身内置Dante、Blu-Link两种网络音频协议,可实现星型和环形音频网络同时搭建,更内置模拟输入和输出,使用多台该处理器组网系统搭建成一个大型的多路音频处理系统。


    对于各空间区域的驱动和还音设备,根据扩声现场的使用需求和特色,在满足项目不超成本预算的前提下,我们选了JBL扬声器搭配CROWN功放系统和ENNE扬声器及功放系统搭配的两种扩声搭配方式,根据演出空间区域的使用特色而选择不同的产品搭配。

    播放与操作设计

    6个空间区域设计了5台多轨播放服务器,同样采用Dante网络进行音频传输,根据播放区域的不同而设定每台播放服务器不同的音轨和TimeCode时间码信号,在某一区域需要播放时只需键盘一键播放触发,音频即可通过网络交换机将信号分发至对应的2张数字调音台通道,再由数字调音台经网络分配路由至各台数字处理器切换路由音频及处理美化后再独立送至各功放通道驱动对应扬声器。



    在2张数字调音台收到各台播放服务器的TimeCode时间码信号后,同样经控台路由后送出模拟信号到两个机房的灯光和视频系统,实现有扩声系统送出TimeCode时间码触发信号,带动各区域灯光和视屏同步音频系统一起联动。

    智能连动

    系统控制的2张Soundcraft Vi2000数字调音台内置镜像控制功能,在两个机房音频和控制主备网络互通的情况下,可实现两张控台的双互的实时镜像联动控制,亦可作为两个机房各个空间区域的控制及数据备份手段;其功能实现:即在任一机房内,2组控台操作人员可各自操控对应本地空间区域扩声而互不影响,而当特殊情况下其中某一数字控台故障不工作时,另一数字控台则可实时完全接手整个区域演出控制而不断声,实现智能联动功能。



    总之,科技赋能、沉浸展现是目前文旅演出项目当中的目标,数字音频和数字网络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发展,完成扩声系统的设计和实施不再是程序化、模块化。根据场景的构思和所要传达的情感信息,在数字网络上组成扩声系统变成是无数种可能性,这需要多年文旅演出项目的经验积累、对剧目内容深层的理解、对传统扩声系统和数字化扩声系统的独特认识。


    ACE较早涉足文旅演出项目领域,张艺谋、樊跃、王潮歌《印象系列》、王潮歌《又见系列》、王潮歌《只有系列》、《最忆是杭州》、《驼铃传奇》、《今时今日是安仁》、《正定记忆》、《梦幻之旅》、《烟雨凤凰》…….等等,ACE的服务对象分布非常广泛,包括世界知名的电视台、广播电台、录音棚、剧院、电影院、体育场馆和会议中心;此外,安恒利还提供系统咨询、系统设计、系统集成,以及培训服务。


    (图文来源:安恒利国际,本文仅用于行业交流学习,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如不慎侵涉第三方权益,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处理。)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