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音视频智慧集成展
    国际音视频智慧集成展
    展商动态 || 飞利信——当元宇宙遇上教育
    时间:2022-04-08      来源: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       浏览量:      分享:

    1.jpg

    元宇宙(Metaverse)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元宇宙本质上是对现实世界的虚拟化、数字化过程,对经济系统、用户体验以及实体世界内容等进行大量改造。元宇宙提供了让人更有沉浸感和临场感的数字化平台和媒体,让人们如同身在互联网中,而不仅仅是从旁参与。


    元宇宙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带给人们由沉浸感和临场感构建的全新的线上社交、工作、教育、娱乐、购物和创作的体验。


    在不同产业领域当中,元宇宙发展速度不同,如果某一个产业领域和元宇宙的时空性、人机性、经济增值性中某一属性有密切结合,会发展更快,例如游戏、展览、教育、设计规划、医疗、工业制造、政府公共服务等。那么,当元宇宙遇上教育,两者之间会摩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2.png


    Edu-Metaverse

    教育元宇宙


    元宇宙与教育结合的教育元宇宙(Edu-Metaverse),为教师、学生、管理者等相关者创建数字身份,在虚拟世界中开拓正式与非正式的教学场所,并允许师生在虚拟的教学场所进行互动。


    教育元宇宙三大理想应用场景分别为情境化教学、游戏化教学、教师研训


    1

    情境化教学场景

    在情境化教学模式下,学习者可佩戴 VR 终端进入教师预先创设或选择的教学情境,借助头戴式显示器、耳机、手柄、数据手套等交互设备,开展多人在线探究式、协作式、具身化的学习活动。此外,还可以进入不同的学科或专业教室,通过全息视频、全景直播等技术连接远程教学场所,开展实时可视化在线教学和基于实地实景的课堂互动。


    2

    游戏化教学

    元宇宙支持的游戏化学习,借助 VR、AR、MR、人工智能、脑机接口等技术,以学习为终极目标,以沉浸式游戏为主要手段,将知识、娱乐融为一体,实现真正意义上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


    3

    教师研训

    元宇宙教师研训创设教研情境,更贴近真实课堂教学,可以模拟各种真实的教学事件,比如教学活动准备、师生问答、学生课堂违纪等。同时利用教育元宇宙创设的教研情境具有可重复性,能大大降低研修场景建设的时间和成本,促使教学研训成为常态化活动。


    目前,国内外关于教育元宇宙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关于教育元宇宙的探索多集中在高等教育领域。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将 VR、AR 产业列为未来五年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但是对于元宇宙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尚没有进行系统的规划,缺乏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市场机制,对各个学科、学段的教材内容与VR、AR 教学方式适配情况的系统性整理仍然缺少。


    另外,校园课堂的VR、AR 教学应用产品以科普类的体验为主,停留在演示和简单交互阶段,对于课程教学内容的深入研究不足。无论是底层技术还是应用场景,与未来的成熟形态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人才及基础教育如何适应元宇宙科技产业的发展?如何保证地区发展均衡?仍是必须统一筹划的关键问题。


    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5G通讯、可穿戴设备等底层技术的日渐成熟,结合运用,使打造元宇宙成为可能。教育元宇宙相关产业可拓展的空间巨大,在教育元宇宙领域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