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又一座文化新地标落成,打造世界粤剧文化中心
    时间:2022-10-10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分享:
    美若“凤冠霞帔”!广州粤剧院新址圆满落成,将打造世界粤剧文化中心。广州粤剧院新址位于广州珠江新城,是广州市重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

    作者:何瑞琪
    通讯员:吴琼 林为诚
    来源:广州日报

    image.png

    广州粤剧院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地下3层,地上16层,包括1200座大剧场、500座小剧场、3个60座小电影院、文化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并与西邻的红线女艺术中心在三层通过连廊连通,一体化设计实现观演、展览、交流资源配置共享,剧场主楼的大面积开敞屋面将打造为室外生态粤剧茶馆。
    文化标杆,焕彩南国红豆


    广州粤剧院项目主体结构于2021年10月顺利通过五方责任主体联合验收,于2022年8月圆满落成。今年年内,广州粤剧院将迁入新址。广州粤剧院新址项目意在打造成为振兴粤剧的发展基地和世界粤剧文化中心,进一步推广和普及粤剧,推动广州文化高质量发展。
    广州粤剧院新址以粤剧正印花旦的服饰“凤冠霞帔”为设计理念,融传统与现代元素为一体,打造广州文化新地标。
    新址大楼建筑整体外观采用蜿蜒的曲面设计,好似粤剧花旦挥舞的水袖般柔美飘逸,与相邻红线女艺术中心的动感造型一脉相承。
    剧场主楼和配套副楼刚柔并济地交织在一起,将传统粤剧表演中龙凤跃动的场景表现得淋漓尽致,彰显独树一帜的粤剧文化。
    踏入主楼大门,映入眼帘的是恢宏的首层大厅,足有4层楼20米高,糅合传统与现代元素,营造出典雅不失活泼、敞亮不失韵味的空间感。
    剧院大堂、剧场等内部设计上,沿用粤剧元素“水袖流苏、南国红豆”的理念,以红、黑、白为主色。
    墙面和天花流动的线条犹如“水袖”,星星点点的灯光宛若嵌入天际的“红豆”。


    大小剧场是广州粤剧院的核心,其设计理念分别源于粤剧的别称——红豆和红船,蕴含着丰富的粤剧历史文化。
    科技赋能,打造视听盛宴

    广州粤剧院具有跨度大、结构空旷、体型复杂等特点,尤其是剧场大部分区域为高大支模,最大梁高度比普通住宅楼一层楼还高,光是钢材就要耗费1250吨。
    建设者们以“文化建筑”为引导,利用新兴技术手段,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取得了系列科技成果,实现了多功能剧院的设计建造,为国内外市中心影剧院类型项目建设提供了先进经验。
    设计、施工团队将粤剧元素融入城市景观,通过对场地风环境、热环境等进行分析,提高雨水利用率,实现降噪、节电等节能目标,符合中国绿色建筑一星标准。
    为了让剧场达到最佳声光效果,项目还采用了多种科技手段:
    一方面,通过将已完成的剧场BIM模型,直接导入声学模拟软件进行专业分析,将空场混响时间T60从1.41秒降低至1.21秒,最大程度满足国家规范;
    另一方面,经过三维声线分析,利用多重曲面天花、墙面流线造型、双曲面拦河等,调整声音的反射与吸收,使一次反射声覆盖整个池座观众席,增强声音的丰满度、活跃度、空间感和环绕感,并配合精致的舞台装修,为观众提供最佳的舞台视听效果。

    凤冠覆红颜,霞帔美人肩。伴随着广州粤剧院的建成,粤剧艺术将在岭南最繁华处绽放异彩,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留住城市文脉贡献坚实力量。美若“凤冠霞帔”文化新地标落成,共同期待。

    (来源:广州日报,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