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国内通用型剧场灯光回路配置变化
    时间:2022-07-04      来源:《演艺科技》       浏览量:      分享:

    随着中国经济和人文素质的发展,人们对艺术演出的观赏需求与日俱增。为满足这种需求的提升,国内在过去十几年间新建了大批通用型剧场。这些通用型剧场中,既有座位数在1 200~2 000之间的大剧场/歌剧厅,可以满足大型歌剧演出需求,又兼顾大型音乐会、音乐剧、话剧、舞剧、杂技、综艺等大型舞台类演出;也有座位数在300-600之间的多功能厅/小剧场,可以满足话剧、戏剧、先锋舞剧、小型晚会、儿童剧等演出的使用需求。


    通用型剧场由于演出形式多样,因此,回路配置方式不同于驻场秀剧场。驻场秀剧场灯光回路设计,完全是根据特定的一两种剧目演出的灯具布置而定。而通用型剧场的回路,是在兼容多种演出形式的前提下设计。作为舞台灯光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又是五颜六色、变化万千的各类舞台灯具使用基础,调光柜设备在过去十几年中,伴随科学技术的进步,整体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剧场的回路配置,也伴随着时间的前进,悄然发生着改变。


    笔者通过数据统计、对比,分析近年来通用型剧场灯光回路的配置变化。




    1 回路类型变化


    1.1

    大剧场回路配置变化



    表1是笔者统计的最近10年新建剧院中大剧场的回路配置类型。通过数据可以发现,灯光回路从最早的调光回路为主,逐渐过渡为调光回路、直通回路数量相近。通过最近几年的技术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调光/直通两用回路为主,少量点位配置调光、直通单类型回路的配置方式。


    表1 最近10年新建大剧场回路类型配置


    目前新建剧场中,配置调光、直通单类型回路的,主要是一些台口外使用灯具类型较为固定的区域,如面光、耳光、追光灯。舞台区域由于每场演出使用的灯具都不一样,因此,主要使用调光/直通两用回路。


    1.2

    小剧场/多功能厅回路配置变化



    表2是笔者统计的最近10年新建剧院中的小剧场/多功能厅回路配置类型。通过数据可以发现,灯光回路从最早的调光回路为主,逐渐形成全调光/直通两用回路的布置方式。这种布置方式主要是因为多功能厅/小剧场的使用功能灵活多样,舞台位置、形式多变,因此,灯具的使用非常灵活,没有固定之规,相应地在每个点位都需保证足够多不同形式的回路配置。


    表2 最近10年新建小剧场/多功能厅回路类型配置


    随着近年来技术发展,目前国产/进口品牌中,均已经有技术较为成熟的两用回路硅柜产品,并具备很多成功的应用案例。


    ETC SENSOR3系列(图1),有多种型号的两用回路硅柜,应用于长沙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佛山坊塔大剧院等多个新建剧场。


    图1 SENSOR3系列两用回路硅柜


    FDL-IDP96NT网络调光/直通柜两用柜(图2),应用于国家大剧院合成剧场、遵义大剧院等多个新建剧场。


    图2 FDL-IDP96NT网络调光/直通柜两用柜


    FDL-IDP96NT符合GB/T 13582一级机标准,具有ISO9001国际认证;96路×6 kW/3 kW输出;具有智能监控功能,可在远程计算机上对调光直通两用柜工作状态参数监控显示、故障时报警并提示处理,可远程设置和修改调光直通两用柜工作参数;每个调光/直通回路具有独立监控部件,对输出状态(如开路、短路、温度、供电等)进行监控。




    2 回路容量变化


    根据行业内较权威的灯光公司提供的有关剧场演出时调光器负载的调查,即使有负载的调光器,其负载的功率也很小,51%的负载功率在1 150 W以下。因此,在剧院的设计和建设中,没有必要一味去追求调光器的功率大小,15 A的回路已经完全满足使用需求的选择,25 A的回路做少量补充即可。这样也可以减少硬件投资上的浪费,包括调光器、供电线路、插头、接线盒等。


    2.1

    大剧场回路容量配置变化



    表3是笔者统计的最近10年新建剧院中的大剧场回路容量配置形式。通过数据可以发现,灯光回路从最早25 A回路为主、15 A回路为辅,逐渐过渡为两者数量相近。通过最近几年的灯具技术发展,目前已经形成15 A回路为主,个别少量点位配置25 A回路。


    表3 最近10年新建大剧场回路容量配置


    新建剧场中,配置25 A回路的位置相当分散,基本上各面光、顶光、侧光挂杆、接口箱上均有布置,但数量很少,基本每个点位只设置2~4个25 A回路,主要为特殊大功率灯具使用。由于近年来灯具的能耗降低光效提升,目前15 A回路已经可以做到所有位置的单灯单号供电使用,保证演出安全性。


    2.2

    小剧场/多功能厅回路容量配置变化



    表4是笔者统计的最近10年新建剧院中的小剧场/多功能厅回路容量配置形式。通过数据可以发现,灯光回路从最早25 A回路为主、15 A回路为辅,目前已经形成15 A回路占绝对主导的配置模式。


    表4 最近10年新建小剧场/多功能厅回路容量配置




    3 未来几年通用型剧场回路配置形式


    表5-表8是目前正在设计中的一些通用型剧院(由于未建成不公布名称)的大剧场、小剧场/多功能厅的回路类型和回路容量统计。通过数据可以明确看出未来几年通用型剧场的回路配置形式。


    表5 目前在建国内大剧场回路类型配置


    表6 目前在建国内小剧场/多功能厅回路类型配置


    表7 目前在建国内大剧场回路容量配置


    表8 目前在建国内小剧场/多功能厅回路容量配置


    综上所述,相信在未来几年,通用型剧场基本都会采用以两用回路为主的配置方式来支持灯光的供电系统,同时以15 A回路占主导。这些改变使剧场的灯光供电点位使用更加便捷灵活,同时降低整体系统的耗电量,提升舞台灯光使用的效率。

    选自《演艺科技》2019年第2期 金骁《浅析近年来国内通用型剧场灯光回路配置变化》转载请标注:演艺科技传媒。更多详细内容请参阅《演艺科技》。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