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中央升降台设计解析
    时间:2022-09-28      来源:《演艺科技》       浏览量:      分享:

        摘   要:

    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中央升降台的设计与分析。此设备由卷扬驱动机构、钢丝绳传动机构、配重机构、升降平台、安全防护机构、传感器等组成,具有大跨度、大体量、高可靠性等技术特点。

          1 概述

    2022年2月4日晚8时,举世瞩目的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如约而至。这场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开幕式,在100分钟的简短时间里,将文艺表演与仪式环节融为一体,运用多种创新科技手段和现代的艺术表达,营造出了空灵、浪漫、唯美、温暖的氛围,为全世界的观众奉上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开幕大典,展现了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运动之美的中国画卷。

    中央升降台(以下简称:升降台)承担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幕式主火炬呈现任务。其具有大跨度、大体量、高可靠性等技术特点。

    升降台在候场状态时,位于体育场正中央地仓内;在表演阶段升起至舞台面高度,将承载的冬奥会主火炬展示给观众。

           2 技术指标

    升降台台面为直径16 m整圆;升降台动作时间不超过50 s。
    升降台活动部分承受静态载荷不小于3.0 kN/m²。
    升降台活动部分承受动载荷不小于1.5 kN/m²。
    升降台台面能承受的侧向载荷不小于静态载荷的1/20。
    升降台在承受静态载荷时,其最大允许挠度不应超过设备台面梁跨度的1/750。
    升降台行程为 “ - 5 . 4  m 地仓 ” ⇋“ ± 0 . 0  m 舞台面”⇋“+5.0 m”,共计10.4 m。

          3 升降台组成

          升降台由钢结构平台、配重组件、电动卷扬机、钢丝绳及滑轮组、导向组件、锁紧组件等组成。模型见图1。

    图1升降台三维模型图

    通过电机驱动钢丝绳卷筒,在导向组件及配重作用下,升降台实现升降动作,如图2、图3所示。


           4 升降台体结构设计与受力分析

    台体的上台面直径为16 m的圆型,中层支架为圆形结构,下层为长方形桁架结构。台体由型钢拼接而成,材料为Q235B,材料特性见表1、表2所示。

    台体结构分为三层,如图4所示。根据初步设计的台体结构自重,配置80t的配重。卷扬机钢丝绳分4路连接台体下层桁架4个对角点,即台体的驱动力牵拉点。每个牵拉点旁边有4个配重钢丝绳的连接点,共计16处承担配重载荷。


    图4 升降台体结构模型

    台体结构采用ANSYS有限元计算软件进行计算,选用Beam 188 梁单元,控制单元大小按照节点间线的分段数为10进行设置并划分网格,划分后单元总数量为12 980,节点总数量为12 161;计算模型选择整体模型;模型中不同零部件采用GLUE(粘结)操作进行连接。台体结构有限元模型如图5所示。


    图5 升降台体结构有限元模型

    台体的载荷边界条件按如下设置:首先对结构施加9.8 N/kg的重力加速度;在台体的下表面四个对角处梁上等距选择 6 个节点施加向上的配重载荷,每个节点载荷F1=80 000 kg×10/4/6=33 000 N;在台体的上表面施加 3k N / m 2的 静 载 , 总 载 荷 大 小 为F2=3 000×3.14×8×8=602 880 N;由于台体主钢结构上还要安装与其他专业连接的接口和非承载结构,预计其最大质量约2.5 t,重量大小为F3=2.5×1 000×9.8=24 500 N;上表面的节点数为3 821,故每节点载荷大小为F4=(F2+F3)/3 821=164 N,方向垂直向下;在台体的上表面施加 3 kN/m2载荷的1/20作为侧向载荷,大小为F5=164/20=8.2 N,方向同下层结构短边。

    在台体的下表面四个对角处梁上选择关键点进行约束。其中一个关键点约束3个位移,即UX、UY、UZ;第二个点施加一个水平约束和一个竖直约束,即UY、UZ;另外两个点均施加一个竖直约束,即UZ。台体结构边界条件如图6所示。


    图6 升降台体结构边界条件图

    经计算,求得的结构应力云图和变形云图,见图7和图8所示。


    从应力云图中可以看出,结构最大应力为58.418 Mpa,安全系S=235/58.418=4.02,最大应力产生在中层与下层结构连接处,设计时对此处增加加强筋进行局部加强,故结构强度满足此工况要求。

    从变形云图中得知,最大变形值为6.38 mm,集中在结构的中间位置,其与台面梁跨度的比值 f=6.38/16 000=1/2 508,远小于要求的1/750或绝对值19 mm,故结构刚度满足要求。

    设计阶段还从频域角度对台体结构刚性进行了分析,其一阶固有频率为6.501 9 Hz,满足大于5 Hz的设计要求。

           5 驱动系统、传动系统计算选型

           由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幕式具有重大影响,所以对设备的安全性、可靠性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于驱动系统零部件选型的安全系数要求如下:联轴器、传动轴安全系数不小于2;钢丝绳安全系数不小于10;减速机安全系数不小于1.25;制动器制动力矩安全系数不小于 1 . 5 ;电机选型需考虑加速度(加、减速时间不大于3 s),按照动载计算,并校核静载。传动系统零部件的结构强度和选型,应同时满足最大动载荷工况和最大静载荷工况。

    按照上述要求,升降台的运行速度v=0.25 m/s,启停阶段的加速度a= v/3s=0.08 m/s2。

    升降台总动载包括台体钢结构自重和后期铺设的LED屏幕等载荷。经核算,驱动系统应具备驱动总动载Fzd=527 kN的能力。


    图9 升降台驱动系统布置形式

    升降台驱动系统布置形式见图9所示。根据驱动系统布置形式,按照各部件的经验效率值计算系统总效率。其中联轴器η1=0.99;球轴承η2=0.99;减速器η3=0.95;钢丝绳传动η4=0.95;导向系统η5=0.85;动滑轮η6=0.96。系统总效率η=η1×(η2)2×ηηη5×(η6)4=0.63。


    电机功率为:


    选取某型号额定功率为250 kW的四级变频电机,其额定输出扭矩1.6 kN•m,额定转速Nn=1 490 rpm。备用电机采取1:1备份的形式,型号与主电机相同。

    卷扬机的卷筒直径为d=810 mm,曳引钢丝绳通过4套4倍率的动滑轮组驱动升降台运行。升降台按照额定速度运行时,卷筒的转速为j=(v×4)/(d×0.5)=23.6 rpm。计算驱动系统的总速比为z=Nn/j=63.19。

    作用到卷筒上的总动载荷扭矩Mzd=zd/4×d×0.5=53.4 kN•m。作用到卷筒上的总静载荷扭矩 zj=zj/4×d×0.5=83.9 kN•m,其中设备总静载包括台体钢结构自重、 L E D 屏幕、设备静载荷等, zj=828.7 kN。


    根据上面计算的驱动系统总速比、卷筒上总动载荷扭矩、卷筒上总静载荷扭矩,进行减速器选型。所选某型号减速器的实际速比为 i e x = 6 5 . 1 8 ,输出轴额定扭矩Mn=156 kN•m。计算减速器安全系数为 M n / M z j =1 . 86 ,满足安全系数要求。


    根据选取的电机型号、减速器型号的实际参数,复核升降台实际运行速度为:

      

    复核电机实际使用功率为:

      

    在减速器两个输入端各设置一套外部液压制动器,与电机直连的作为主制动器,另一端作为备用制动器。当升降台承受最大静载荷时,减速机输入端静载荷扭矩 M i n = M z j / i e x =1 287 N • m 。据此选取某型号制动器,其制动力矩可在 1 250 N • m ~ 2 200 N • m 间调节 。制动器安全系数2 200/Min=1.71,满足安全系数要求。

           6 卷筒强度校核

    本项目的卷筒长度为L=3 250 mm,由Q235B材质的钢管加工而成。由于L>3d,故按照如下方式校核由弯矩产生的拉应力。

    卷筒材料的许用压应力为 σ cp =σ s / 1.5 = 150 MPa ,许用拉应力为 σ bp=σ s/2=112.5 MPa。其中σ s=225 MPa为Q235B材料(16<厚度<40)的屈服强度,由表2查得。

    单根钢丝绳在卷筒壁内表面产生的最大压应力为σ c=A1×A×Smax/ (δ×p1)=64.75 MPa。其中,A1=0.75为应力减小系数,A=1为卷筒层数,Smax=51.8 kN为钢丝绳最大净拉力,δ=24 mm为卷筒槽底壁厚,p1=25 mm为卷筒绳槽间距。

    四根钢丝绳最大拉力引起卷筒的最大扭矩为tmax=Smax×4×d/2=83.9 kN•m。

    四根钢丝绳最大拉力引起卷筒的最大弯矩为bmax=89 kN•m。如图10所示。


    图10 卷筒弯矩图


    最大扭矩和最大弯矩的合力拒为:

    由弯矩产生的拉应力为σ b=umax/W=8.2 MPa,其中W=14 908 cm3为卷筒圆管的抗弯截面模数。

    卷筒壁内表面产生的最大压应力和拉应力的合成应力为:

    卷筒材料的许用拉应力与合成应力的比值σ bp/σ=1.98,大于1,因此卷筒强度满足要求。

            7 断电紧急制动时间距离计算

    当升降台满载状态以最大速度下降运行时,如果遭遇突然断电,制动器抱闸将立即失电抱死。若外部液压制动器的制动力矩不足,将无法保证台体在有限的制动距离内停止,将发生严重的冲底事故;若制动力矩过大,导致升降台体由运动状态瞬间停止,将对整个设备产生巨大的冲击载荷。因此需要对上述风险进行计算校核。

    如图9所示,将“备用电机—主电机—主制动轮—减速器输入端—备用制动轮”作为1#轴进行转动惯量计算,通过查询相应部件参数或进行几何计算,求得1#轴转动惯量为J1=28.40 kg•m2。将“卷筒—联轴器—减速器输出端”作为2#轴进行转动惯量计算,求得2#轴转动惯量为J2=307.9 kg•m2。
    升降台满载时,除去由配重块平衡掉的质量,升降台剩余部分的最大质量为Qzd=65t。通过动滑轮系统折算到卷筒上的满载负载总质量m=Qzd/4/4=4 064 kg。满载负载转动惯量J3=m×(d/2)2=666.64 kg•m2。
    将1#轴转动惯量J1、2#轴转动惯量J2、满载负载转动惯量J3换算至电机端满载转动惯量:
    满载下降时折算到制动轮的转矩:

    满载全速下降时,从2部制动器抱闸同时抱死到升降台体完全停下所需的制动时间:

     

    上式中nbe=2为液压制动器数量,Mb=2 200 N•m为制动器设置的抱闸制动力矩。
    若考虑系统遭遇断电到制动器失电开始动作的反应时间t1=0.03 s,则总制动时间t=t1+tz=1.213 s。
    制动器抱闸产生的制动加速度az= v/tz=0.205 m/s2。
    电机由全速旋转减至0的角加速度ε=Nn/tz=131.9 rad/s2。
    角加速度ε在1#轴产生的冲击载荷Tj1=J×ε=3 775.9N•m
    满 载 全 速 下 降 时 总 制 动 距 离 为sj=v×t1+1/2×az×tz2=151 mm。据此,可证明升降台在当前制动力矩下,如突然发生断电紧急制动,升降台运行状态是受控的。此数据也为升降台行程末端与防冲底装置间的安全距离提供了依据。

           8 升降台试验测试

    升降台在安装完成后进行了大量详细的系统调试、试验项目如表3所示。



    为验证升降台各结构件的刚度强度,在设备竣工后进行了升降台的静载试验。首先将升降台运行至舞台平面,在升降台上均匀放置载荷。试验共放置了20处载荷,每处重量为3 t,共计60 t。试验载荷分布如图11所示,静载试验现场见图12。


    图11 静载试验载荷分布图

    图12 静载试验现场情况


    通过现场测量,升降台在试验静载作用下,台面最大变形为4 mm,其与台面梁跨度的比值f=4/16 000=1/4 000,小于要求的1/750,且优于上文中的理论结算结果。故结构刚度满足要求。

    通过对升降台进行100次连续运行测试,提取变频器的电流及扭矩数值。根据数据分析,电机性能满足使用要求。数据如表4所示。

    通过满载扭矩对比进行传动裕度分析如表5所示。

    通过满载裕度对比分析可知,升降台设计计算效率均大于实测效率,且保持效率稳定(0.85),能够满足正常的使用需求。满载功率使用率1.16小于2(许用值),能够满足使用需求。

    经设计、计算分析、安装并试验验证,中央升降台满足预期技术指标、在仪式中圆满完成既定动作;机电设备能够适应-20℃的户外演出环境;设备整体运行可靠,状态受控,安全措施完善到位。



    选自 2022年《演艺科技 冬奥特刊富 国,杨卫杰,高新君,宋 松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中央升降台设计解析转载请标注:演艺科技传媒。更多详细内容请参阅《演艺科技  冬奥特刊》。(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