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北京冬奥会舞台设备工程项目安全管理
    时间:2023-01-12      来源:《演艺科技》       浏览量:      分享:

      摘   要:

         介绍北京冬奥会舞台设备工程安全施工管理要点,分析安全管理办法,包括项目安全策划、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及控制、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安全施工责任制等方面,可为项目安全施工管理提供参考。

    1 北京冬奥会舞台设备工程项目安全管理概述

    1.1 机电工程项目安全管理的概念

    项目安全管理最根本的目的是保护人的生命和设备的安全。近年来,机电施工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每年都会造成人员伤亡,这不仅给技术人员及其家属带来伤害,也给机电施工企业造成经济损失及负面的影响。
    第24届奥林匹克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舞台设备工程涉及的总包、分包、分项分部单位较多,施工现场人员杂、工种多,机械设备、人员流动及交叉作业频繁,存在着诸多不安全因素。
    安全施工管理要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1)安全风险分析
    紧密结合航天系统工程安全管理理念,按照进场后施工活动日计划工作梳理“安装调试活动—危险有害因素—控制措施—工作岗位职责和人员数量”链路,从风险识别、安全控制措施制定、人员培训、劳保用品配备等方面入手,识别试验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实现风险控制。
    (2)危险作业安全审批
    北京冬奥会舞台设备工程设计大量大件起重作业,作业前必须编制吊装方案,并经过安全审查,未经审查严格禁止作业。严格执行高处作业、起重作业、动火作业、临时用电等“危险作业”活动审批和安全监督检查,落实专职安全员驻场。设置安全巡查小组,作业期间不间断地对施工现场进度危险作业审批手续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必要时停工完善相关流程,保证危险作业万无一失。
    (3)防疫、保密要求严格
    贯彻落实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工作部的防疫要求。组织制定项目防疫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落实防疫管理人员、防疫经费及防疫物资。统一部署办公区、工作区及保障队伍住宿区防疫工作。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落实工作部防疫新要求,防止保障团队出现突发疫情。严格按照实名制录入制度出入,每日到办公室签字报到,登记后进入指定的工作区域,严禁进入闭环区域。
    项目负责人作为项目保密工作第一责任人,落实各级人员保密职责,与项目各分包单位、项目现场所有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做好手机、自媒体管控,保障开闭幕式精彩留到最后一刻完美呈现。
    通常,舞台安装项目对施工技术水平要求较高,也无法对施工过程存在的风险进行准确的判断。而且机电安装项目的施工现场作业环境十分复杂,需要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都具备一定的风险管控能力,才能使得现场环境更加安全可靠。机电设备在安装的过程中还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及内在因素的干扰和影响,再加上工程规模通常较大,施工技术复杂,整个施工过程需要考虑材料、设备、技术、人员等诸多因素,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都会对安全管理造成不利影响。若安全管理工作没做好,容易引发各类事故,因此,做好机电安装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2 项目安全管理的优化策略

    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北京、张家口同为主办城市,也是中国继北京夏季奥运会、南京青奥会之后第三次举办奥运赛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为北京市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指定总体承制单位,其中航天科技一院十五所为地面舞台设备承制单位,其下全资公司——北京长征天民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征天民),具体负责北京冬奥会地面舞台机械项目总承包项目组织实施。

    舞台设备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内容包括项目安全策划、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及控制、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安全施工责任制、分包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安全技术交底、劳动防护、应急管理、现场安全控制措施等多个方面,本文择要介绍其中的安全准备、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及控制和风险分级管控等工作。


    2.1 安全准备

    安全准备阶段工作主要涉及车辆运输、吊装作业、高空作业、电气作业、动火作业等内容,危险源及控制措施见表1。



    2.2 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及控制工作程序

    项目实施单位长征天民应组织所内参与项目单位、外部分包单位在施工进场前,开展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及控制工作,形成危险源清单,并在施工过程中预防、指导施工作业安全。见图1~图3。


    图1 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及控制工作流程

    图2 施工过程风险控制

    图3 风险持续改进系统


    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及控制工作程序:

    (1)划分作业活动或作业工序;

    (2)对每项作业活动和工序进行危险源辨识;

    (3)对危险源产生的事故风险进行评价;

    (4)对于不能承受的风险,采取措施进行控制。


    2.3 施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原则

    施工安全风险管控应遵循风险级别越高管控层级越高的原则,并符合下列要求:

    (1)对于重大风险和较大风险应重点进行管控;

    (2)上一级负责管控的施工安全风险,下一级必须同时负责具体管控,并逐级落实具体措施;

    (3)管控层级可进行增加或提级。

    施工单位应根据风险管控原则和组织机构设置情况,合理确定各级风险的管控层级,区分为企业层、项目层,也可结合本单位实际,增加风险管控层级。

    重大风险(红色)、较大风险(橙色)的管控由企业负责;一般风险(黄色)和较低风险(蓝色)的管控由项目部负责。


    3 结语

    在北京冬奥会舞台设备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工作中,我们认真贯彻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工作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科技一院具体安全管理要求,切实维护项目保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指导项目保障期疫情防控工作,明确项目安全管理机构,从院、所、公司、分包方等分级监理组织构架;每一级均确立具体人员,明确相应人员的安全职责,各司其责,确保参与机构运转正常,确保舞台设施设备项目安装安全推进,保障了北京冬奥会和北京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演出安全、成功举办。


    选自 2022年《演艺科技 冬奥特刊肖 亮,曹 岭,高 军浅谈北京冬奥会舞台设备工程项目安全管理转载请标注:演艺科技传媒。更多详细内容请参阅《演艺科技  冬奥特刊》。

    (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