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剧场供用电安全与节能
    时间:2023-05-16      来源:演艺科技传媒       浏览量:      分享:

       摘   要:

         从剧场建设设计及后续经营管理角度出发,对目前剧场供用电方面普遍存在的一些易被忽略潜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列举分析;同时根据剧场的运行特征,重点从供电容量占有较大、场馆使用率较低,导致变压器利用率偏低的普遍现象,经调研并进行技术分析,对剧场的能源利用展开思考。

    随着剧场建设的快速发展,以及运营管理经验不断积累和提升,剧场建筑设计有了较大的完善,同时对剧场供用电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剧场的特殊性,设计施工与运营管理之间还存在着一些脱节,剧场的供用电设计也间接地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由于篇幅所限,略举一二,以求共识。

    1 剧场供用电存在的安全隐患

    1.1 不合理的功能布局对演出设备功能的影响及存在的安全隐患

    剧场设计中不合理的功能布局,对演出设备功能的影响及导致的安全隐患主要有三个方面。

    1.1.1 舞台机械电气柜室设计缺陷

    众多的舞台机械设备导致舞台机械电气柜数量增多,目前大多数剧场已预留了电气柜用房空间,台上机械电气柜预留空间往往在上下台口两侧,长度尚可,而宽度较窄,导致电气柜无法后侧开门,对安装检修极为不便;台下机械电气柜室由于舞台工艺设计缺陷,而被迫放在基坑内较为普遍。

    1.1.2 舞台台仓工作环境恶劣

    舞台台仓为剧场建筑中最低平面,一般为-15 m左右,台仓内设有积水坑,深度一般低于台仓平面1.8 m。机电设备、消防设备在调试验收过程中,排放水至积水坑内,由坑内潜水泵或管道泵提升至室外排放。台仓属于相对密闭的大型空间,普遍温湿度较高,且积水坑内残存积水成为了空气中湿气的源泉,尽管增加了除湿设备,也难以消除湿气与水之间的转换。台下电机及其机械具备一定的防潮功能,而台下电气柜不具备防潮功能,柜内的各种开关、控制电器的触头及大量连接端子极易被氧化、锈蚀,导致信号及控制紊乱或失效,开关断路器及交/直流接触器、继电器因受潮导致启动绕阻锈蚀霉断经常发生,最终导致舞台升降设备出现故障。

    1.1.3 演出设备用房设计滞后,易出现安全隐患

    演出设备用房由于前期建筑功能布局设计时对该处提资较滞后,导致机房位置、空间大小、室内暖通配置、电气配置、防雷接地等出现安全隐患。较为直观的且普遍存在的是室内空调出风口直对设备上方,冷凝水的滴落是设备运行较大的安全隐患。另外个别机房未设置等电位连接、S端子连接板,同时电气柜或盘内雷击防浪涌保护器钳制电压与泄放电流与其设备所在位置不匹配,容易出现电磁过电压的安全隐患。机房内地面的防静电地板下大多未设置等电位连接网,无法满足A类电子信息机房的相关要求,也存在一定的功能缺陷与安全隐患。

    1.1.4 原因分析

    以上存在的缺陷与不足,主要是由于建筑方案设计与装修设计领先,即建设方或设计方过度注重外观造型与内部装修,弱化了舞台工艺设计及其设备所占有的合理空间,使舞台设备被迫偏于一隅(尤其外方设计院的作品,此特征较为明显)。

    1.1.5 解决方案

    在方案论证时期,就应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规定同步进行舞台工艺设计。聘请专业的设计公司或咨询公司及时介入,可以有效地提出舞台工艺设计及其合理布局,完全能够避免这种“先做壳,后做瓤”所造成的功能缺陷以及安全隐患。

    1.2 剧场用电设备存在的功能缺陷与潜在安全隐患

    剧场用电设备存在的功能缺陷与潜在安全隐患,主要分析以下四种情况。

    1.2.1 变配电系统存在的缺陷与隐患

    (1)变配电系统的“闪变”等特殊状况

    剧场高低压变配电室属于能源供应的核心,其安全稳定关乎整个剧场的成败,现有相关标准提供了很好的安全运营保障,但是对可能出现的特殊状况,尚未形成完整有效的保障。

    以“闪变”为例(城市10 kv以上配网,瞬间电压跌落后瞬间又恢复正常,瞬间跌落70%以下时各种开关、继电器、控制系统处于无压释放状态,而造成瞬时停电,称为“闪变”)。现在城市电网虽然都是趋于智能化管理,有可靠的安全保证,但运营当中出现的“闪变”是目前无法逾越的障碍。其成因较复杂,大多原因是因恶劣天气、人工的干预、重型设备的冲击及线路安全保护等。一般情况下,“闪变”持续时间不超过1 s。虽然“闪变”不同于停电,但处理不当会造成等同于停电的后果。

    在演出当中,这1 s“闪变”会造成剧场内大部分无电,灯光音响设备受到影响,尤其电脑灯及其他常规灯会有数分钟的重启过程,对演出影响较大。由于剧场演出设备都是双电源末端ATS投切,易造成灯光及其他设备损坏。瞬间的失电会导致演出现场出现混乱现象,对观演效果造成极大影响。

    (2)解决办法

    应 在 低 压 进 线 变 压 器 设 置 延 时 失 压 脱 扣 装置(0 s~3 s可调),可有效躲过“闪变”。需要注意的是,延时装置应加装于与主断路器触头同步的辅助机械触点上(PLC模块控制除外)。另外,应在灯光控制室、音响控制室内加装异地遥控开关装置,避免因“闪变”而导致技术人员跑去机房合闸延误时间,以保证演出顺利进行或快速恢复正常。

    1.2.2 剧场灯光接地保护系统存在的缺陷与隐患

    (1)灯光接地保护系统存在的缺陷与隐患状况

    目前国内大型剧场灯光系统均使用接地保护的方式,满足现代建筑TN-S的供电运行方式,即三相四线供电方式加单独的接地保护,简称五线制。传统接地保护有其接线便利、运行可靠、抗干扰能力较强的优势,城市配网设置10 kV~35 kV高压系统均为小电流接地系统,接地保护能够迅速切断金属性短路点,但现实当中往往都是因设备绝缘不良以及移动设备线缆破损而导致触及人身及设备外壳时的接触性事故,而非金属性短路点,在此状态下无法产生瞬态强大的短路电流而使上级保护熔断及开关跳闸。一般断路器瞬间跳闸是10倍以上的额定电流,同时具有一定时长的选择性,金属框架及外壳带电情况下,在此断路器未跳闸时人若触及会产生安全隐患。

    (2)原因分析

    由于剧场灯光设备每回路供电是由插头插座转换完成,应属于移动设备,按规范要求应加装漏电保护装置。《剧场建筑设计规范》(JGJ 57-2016)及《民用建筑电气设计标准》(GB 51348-2019)都没有强制舞台灯光设备安装漏电保护开关,因此,各舞台灯光设备厂家在没有特殊要求时均未增设漏电保护,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尤其在室外演出及流动演出时没有漏电保护更加危险。

    (3)解决办法

    建议灯光设备每回路模块加装漏电保护,应选择 30 mA/0.1 s,可以有效地保护人身安全,特殊潮湿场所可以加大漏电电流选择范围。需要注意的是,漏电保护不能取代接地保护,接地保护仍须维持TN-S的保护方式。

    1.2.3 音响系统与隔离变压器

    (1)剧场音响系统与隔离变压器使用现状及存在隐患

    隔离变压器在音响系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是如果设计或选择不合理会适得其反,不但不能够净化音源,反而会对设备的安全运行产生不良效果以及安全隐患。

    隔离变压器按其功能大致可分为安全型三相隔离变压器与屏蔽型三相隔离变压器;按其供电方式可分为TN-S和IT供电模式的接线方式。

    屏蔽型三相隔离变压器其功能主要是切断一、二次电源之间的联系,降低电源侧对二次电源产生的污染与干扰。其一次接线方式应为Dyn-11型,此方式可以降低谐波干扰;在一、二次绕组之间还应加装屏蔽保护层并接地,屏蔽层不应封闭;同时隔离变压器外壳做好金属屏蔽并接地。以上三种措施可有效地净化输出电源,以提供给音响系统。

    隔离变压器为功放机提供电源,多为三相输出,在演出过程中难免出现动态三相负载失衡,导致三相电压畸变。如二次中性点未接地而失去钳位功能导致中性点偏移,会对功放电子设备产生影响甚至损坏。所以,二次输出中性点一定要接地并与等电位连接,维持TN-S系统以确保安全。

    (2)解决办法

    由于音频信号属于较微弱的低电平输入信号,极易被电源所干扰,所以应该重点防范;而功放输入信号较强,抗干扰能力较强,所以可以忽略。因此,可采用局部小型单相220 V隔离变压器只为调音台及周边音源设备供电,即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2.4 演出单位自带设备的临时供电

    演出单位去剧场巡演越来越常态化,剧场预留的临时配电箱、配电柜方便了临时设备的供电。但是由于缺乏专业电气安全管理,往往由巡演人员自行接电,其对负荷的计算、线缆的安全载流量及开关的负荷定值等缺少严格的技术把关,极易造成安全隐患;由于演出需要,舞台增设许多特效设备的供电大部分为临时性线缆,缺少统一安全管理,也是不安全因素;大量临时灯具的使用,摆放位置的合理性也关乎到演出安全。

    1.3 专业人才的匮乏与建议

    目前剧场内各专业系统的供电设备及舞台临时供电设备,大多由灯光或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兼管,但各专业技术人员只对本专业设备熟悉,而对其上级供电转换设备缺乏专业知识。如调光室、功放室、舞台机械电气柜室均设有双电源开关与ATS切换装置,音响专业设有隔离变压器、有源滤波器、UPS电源、舞台临时配电柜等其他末端电气设备,大多数的剧场都未设专人专职管理。

    综上所述,为了剧场更安全、更有效、更可靠地运营,大型剧场应设电气工程师岗位,定岗定编,中小型剧场可设置电气工程师或由专业能力强的技术人员兼任。从而做到定岗定责、职责清晰、管理到位、操作规范、消除隐患。

    2 剧场节能

    2.1 剧场用电特征

    (1)剧场用电最高负荷超过标准的规定。《剧场建筑设计规范》(JGJ 57-2016)第1.0.6条规定“剧场建筑等级根据观演技术要求可分为特等、甲等、乙等三个等级”,第10.3.1条规定“特等、甲等剧场的舞台照明、贵宾室、演员化装室、舞台机械设备、电声设备(调音控制系统)、电视转播用电等,应为一级负荷;其中特等、甲等剧场的调光用计算机系统用电应为一级负荷中的特别重要负荷”。但根据统计,目前国内大多数剧场负荷性质最高负荷都按照一级负荷进行设计,个别地、县级剧场的最高负荷为二级负荷。
    (2)装机容量设计较大,而全年用电量较低。
    (3)演出时瞬间输出功率较大,但用电量不大,且用电负荷高峰时段较明显。
    (4)季节性负荷较明显,演出负荷对月平均负荷影响较大。
    (5)剧场变配电高低压运行方式较单一,且固化。
    (6)除一二线城市外,剧场利用率不高,且因演出内容及规模的不同耗电量悬殊。

    2.2 剧场用电负荷现状

    (1)目前剧场用电负荷仍然是以空调负荷用电为主,约占总电量的60%以上。空调装机容量大小及用时长短是决定能源消耗多少的重要因素。计算单位能源负荷指标时,切勿盲目过大,应根据当地的气候环境条件精准设计,避免以估算值作为设计依据,导致过大指标造成的能源浪费。
    (2)剧场配置的装机容量客观上较大,主要是因为大部分剧场用电负荷等级为一级,从安全考虑均按双电源进行设计,客观上加大了装机容量。
    (3)剧场建成后高低压的运行方式基本保持固定运行方式,除特殊原因以外,基本保持不变,未能根据负荷变化而及时灵活调整变压器运行台数。以上三个方面的原因导致了供电能力与年用电负荷之间严重失衡,详见表1、表2。

    2.3 剧场能耗分析

    2.3.1未能严格执行标准的规定

    结合表1分析,2000年前剧场装机容量较低,年负荷率较高,客观原因是因为当时的供电能力较为紧张,用电指标控制较严;2000年以后随着经济发展,能源供应较为充裕,对于剧场建筑供电的设计缺乏严格的管理,导致设计未能严格执行标准的要求。
    在《全国民用建筑工程设计技术措施 2009?电气》中剧场类建筑用电指标为80 VA/m2~120 VA/ m2,但目前大多剧场用电指标都在120 VA/ m2~200 VA/ m2范围内。其原因也较为复杂,如剧场多为多业态的综合体,内部空间较为复杂且多元化,设计师缺乏剧场运营管理经验等。
    剧场电力消耗主要是来自于灯光、机械、空调系统,演艺设备虽然装机容量较大,但每场演出的用电量并不大,其最突出的就是演出灯光瞬间有较大功率,但持续时间并不长。虽然《民用建筑电气设计标准》(GB 51348-2019)规定:“大型剧场舞台照明总负荷在1 000 kW以上的,同期需要系数Kx宜取0.25~0.3”,但现实中舞台灯光供电要求远超过标准要求,一般大型剧场都在800 kW~1 200 kW;从运营调研结果来看,剧场实际用电量远远小于设计值,一般都在300 kW~600 kW。每场演出的灯光使用量根据节目的不同有很大的差异,往往都是根据硅柜的回路数与所标称的功率提供一个最大可能的供电能力,而非现场实际装机容量;而标准中的装机容量应是指现场灯具的总容量,因此,导致出现较大的差异。
    现在的剧场设计中,舞台机械功能较为齐全,装机容量较大,《民用建筑电气设计标准》(GB 51348-2019)中“舞台设备供电的电力负荷需要系数Kx宜取0.4~0.9”,Kx取值范围较大,导致实际设计的供电有较大差异。
    装机容量大且运行模式单一,变压器常年运行导致变压器空载损耗较大。从表1的装机容量及表2的空载损耗可以简单计算,以1 250 kVA变压器为例,空载损耗为2.09 kW,乘上8 700 h,计算出18 000 kWh,按照1元/kWh计算,每台1 250 kVA变压器一年空载损耗为1.8万元。
    剧场建筑电力消耗大部分用于空调,剧场的观众厅、舞台、前厅都是高大空间,较多的业态功能及较大的空间直接影响到空调的使用成本;冷量需求指标的差异导致空调成本增大。舞台属于高大空间,面积也较大,一般在两千平方米左右,演出时演员众多,灯光瞬时开启较多且切换频繁时,并未累积较大的热量,而暖通设计中冷量指标多是按面积指标进行估算取值较高,一般在300 W/m2~350 W/m2,造成了制冷容量的加大。

    2.3.2 剧场用电年负荷率较低的主要原因

    (1)为了一级负荷的安全,客观上增大了装机容量。
    (2)相关专业未按实际需求预留,提出了偏高的供电需求。
    (3)演出的频次不高,用电量较少。
    (4)近年来大型综合歌舞类演出节目减少,室内剧、音乐剧、先锋剧、情景剧等取而代之成为演出主流,导致用电量减少。
    (5)演出设备采用新技术达到较好节能效果(如LED光源灯具),极大地降低了能源消耗。
    (6)运营单位为降低运营成本,采取了多元化的节能措施导致用电量减少。

    2.3.3 改进措施

    (1)低压变配电设计,不应仅满足各变压器负载平衡,更应注重从功能上进行划分。
    (2)舞台工艺灯光、机械用电根据剧场建筑等级的不同,有条件的宜设置专用变压器,及与其配置相应的备用变压器,均应能灵活、及时调整运行方式,以满足演出需求。
    (3)大型空调机组动力、水泵也应单独设置变压器供电,应在季节切换时能灵活调整运行方式。
    (4)严格控制配电系统功率因数在0.9以上,远离配电室的大型机房及动力应单设功率因数补偿装置。
    (5)对用电较大的系统应该设计较为合理的供电容量。
    (6)应该增设智能化的变配电管理系统,实时采集各种数据,对变压器运行数量及方式提出预警,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调整变压器数量及运行方式,可以有效避免单一运行模式下带来的变压器常年运行造成的空载损耗。

    3 结语

    保障剧场供用电的安全,是演出安全的必然要求。节能更应从点滴做起,节约一度电约能减少0.785 kg碳排放,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是我国制定并实施的长期战略国策,对各行业都是挑战更是机遇,文化产业更应率先垂范。

    选自 《演艺科技》2022年第四期 宏泽培,王开泽浅谈剧场供用电安全与节能转载请标注:演艺科技传媒。更多详细内容请参阅《演艺科技》。

    (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