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机械配置与使用的研究分析——以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为例
    时间:2024-02-06      来源:《演艺科技》       浏览量:      分享:

      摘   要:

          本文结合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舞台建筑结构特点和舞台机械配置,对歌剧院演出的剧目中舞台机械使用的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归纳频繁使用设备的种类和区域,从剧场舞台机械管理的角度提出舞台机械安全使用的关键要素。

    0 引言

    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剧场的整体建设水平无不折射出当时的文化背景、经济形势、科技发展水平,特别是舞台机械设备更是体现了同时代的工业基础和舞台技术水平。舞台机械设备的配置与该剧场演出剧目的种类密切相关。国内配置“品”字形舞台的剧场居多,多为上演歌剧、舞剧、综艺、音乐会并兼具会议功能等多种用途,配置有大量舞台机械设备。舞台机械在剧场建设时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因其不仅关乎剧场空间布局、投资成本,且在剧场建成后的运营安全等方面都是不容忽视的关键因素。近年来,诸多剧场演出使用反馈表明:舞台机械设备直接参与剧目演出并不多,尤其台下设备经常闲置,不仅造成建设资金的浪费,且推高了后期维护保养成本。

    本文以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以下简称:歌剧院)2008~2018年上演的歌剧、舞剧、综艺、音乐会等639个剧目作为研究样本,按照布置在不同区域的舞台机械设备类别,从舞台机械设备动作程序(CUE表)中统计出各类剧目舞台机械设备使用的频次,进而研究不同种类、位置的舞台机械设备的使用率以及剧目与舞台机械设备使用率之间的关系。通过对统计结果的分析,对各类剧目的舞台机械设备使用有了直观的认识,进一步确定使用次数较多的设备及位置,并对舞台机械设备使用率呈现出的特点进行分析,从而为舞台机械安全操作、设备的精准维护保养、舞台安全管理、演出风险评估等方面提供依据,也为剧场建设舞台工艺设计中舞台机械设备配置的种类和位置提供参考。

    1 歌剧院舞台机械配置与使用

    1.1 歌剧院舞台机械配置

    国家大剧院由四个剧场组成,其中歌剧院2 359座,主要上演歌剧、舞剧和大型综艺,机械舞台具有推、拉、升、降、转等功能,演出中经常使用的设备见表1。

    1.2 上演剧目和类型

    自2007年国家大剧院投入正式演出开始,累计举办了11 800余场演出,自制、原创剧目达到100部,超过1.2亿名观众走进国家大剧院欣赏演出。2008~2018年国家大剧院演出剧目及场次统计见表2。从表2可以看出:歌剧院上演的剧目数量、场次在四个剧场中是最少的。究其原因在于,除去正式演出时间外,歌剧院演出的剧目体量大、舞台复杂程度高、装台及撤台工作量繁重等造成耗时相对较长所致。

    2008年国家大剧院在接待国内外巡演剧目的同时,独立或联合制作歌剧、舞剧、话剧等剧目,2008~2018年歌剧院演出剧目数量和场次统计见表3。从表3可看出:歌剧和舞剧剧目数量占比为86.08%,场次占比为89.50%;上演的歌剧剧目中,自制及复排剧目(以下简称:自制剧目)在剧目数量和场次中占比最高;上演的舞剧剧目中,接待国内外院团巡演剧目(以下简称:接团剧目)的剧目数量和场次占比最高。

    1.3 台下设备的使用

    歌剧院在四个剧场中配置的舞台机械最复杂。为方便分析舞台机械布置、使用与建筑空间的关系,按照歌剧院舞台结构将其分为主舞台、侧舞台、后舞台、乐池等区域。见图1。

    据2008~2018年国家大剧院年报统计,歌剧院639个演出项目中自制剧目125部、接团剧目514部,统计的台下舞台机械设备使用率对比见图2。

    统计数据和使用经验表明:

    (1)歌剧和舞剧是使用舞台机械设备较为频繁的剧种,但台下设备使用率总体比较低,自制剧目明显高于接团剧目的数据,尤其后舞台车载转台的使用率。其原因在于,在接团剧目中,巡演团队因要适应不同剧场的舞台形式及配置,多自带薄片转台实现布景迁换,尽可能不用或少用巡演剧场的台下设备。

    (2)所有剧目中,主舞台区域因参与舞台演出或搭建布景的需求,使得主舞台台下设备的利用率明显高于侧舞台和后舞台;而两侧的车台使用率相差不大,通常左侧台(上场口)略多于右侧台(下场口),缘于上场口集聚演员数量较多,还有剧目所需其他设施居多的原因。

    (3)使用后舞台的车台或转台参与布景迁换,后车载转台单独设置行驶轨道,与主升降台的升降运动分离,实践证明是非常合理的。

    (4)使用经验表明:歌剧和舞剧都用乐池升降台供乐队或作为舞台使用,乐池使用高度多在距舞台面-2 m~-2.3 m之间。随着表演区前移的趋势,乐池和舞台不再割裂开来而成为了舞台的一部分,演员、布景都有从乐池升降台上场的趋势,导致乐池升至舞台平面参与表演的机会越来越多,丰富了演出的手段。乐池升降台是台下设备中使用率较高的设备,其噪音控制也是关注的焦点之一。

    1.4 台上设备的使用

    歌剧院是四个剧场中配置台上设备最多、使用率最高的剧场。为方便分析舞台机械布置、使用与建筑空间的关系,按照歌剧院舞台结构将其分为七个景区,即假台口之前的前区和1~6#景区。前区设备配置大幕机和吊杆,1~5#景区配置吊杆和灯桥,6#景区配置吊杆和天幕吊杆。台上设备布置见图3。按照歌剧院上演的自制剧目和接团剧目统计的舞台各区域吊杆和灯光渡桥的使用率见图4。

    统计数据和使用经验表明:

    1.4.1 前区

    1)大幕机是所有台上设备中使用率很高的设备,自制剧目对大幕机的使用低于接团项目,而歌剧和舞剧演出多用提升开启大幕方式。

    2)吊杆1~2的使用率自制剧目高于接团剧目,这与自制剧目——尤其是歌剧的台口前区多用纱幕投影或采用硬景分割观众和舞台有关。

    1.4.2  1~6#景区

    1)歌剧院设置了61道吊杆,可用于吊挂软景、硬景,甚至吊挂灯具。因吊杆间距200 mm,实际能够供吊挂布景使用的吊杆数量约占70%,使用速度多在额定速度 1.8 m/s的30~60%之间,最大不超过1.2 m/s,吊杆载荷750 kg基本满足使用需求。

    2)自制剧目对1~5#景区的吊杆使用率低于接团剧目,这与景区中多使用非吊挂人工移动的硬景数量多,偶尔使用轨道式单点吊机有关;而天幕吊杆的使用率高达76.47%,与大量使用投影有关。

    3)灯光渡桥是所有台上设备中使用率最高的设备(近100%),所有演出项目除了在灯光渡桥上吊挂灯具外,极个别剧目需要在吊杆上临时吊挂灯具。演出时由于换景的原因,灯光渡桥、灯光吊笼、临时吊挂灯具的吊杆有提升或平移运动,以避免与布景剐蹭。其中,灯光吊笼的升降运动多于水平移动。从马道上拉电缆对应临时吊挂灯具的吊杆,要留有充足的电缆移动裕量和收纳措施,保证与移动布景的运动没有干涉。

    4)侧舞台吊杆和天幕吊杆配合多作环形天幕供投影使用,在自制剧目中使用较多;各景区的轨道单点吊机、自由单点吊机在歌剧和舞剧中主要用于吊挂重量较大的硬景和吊杆位置实在不合适的硬景;后舞台吊杆在极个别剧目中作为后舞台顶光使用。这些设备因利用率不高没有作专门统计。

    2 舞台机械的安全使用关键要素

    舞台机械具有人机高度结合的特点,要求机电系统安全可靠;其多样化的使用形式和服务对象与装置的推、拉、升、降、转等组成多维运动,具有危险点多且分散的特点,给安全防护增加难度;使用时效性强,有效工作时间并不是处于正常状态的简单累加,而是在规定的时段内相对安全、准确、可靠的使用。

    通过上述歌剧院自制剧目和接团剧目对舞台机械设备的使用情况分析,能够清晰地了解不同种类、位置设备的使用情况,从中可以找出使用次数较多的设备和其对应区域,为舞台机械安全操作、舞台设备的精准维护保养、舞台安全管理以及风险评估等方面提供可靠依据。

    2.1 舞台机械操作

    舞台机械是剧场中涉及建筑空间最大、安全因素最多、与演出关系最紧密的专业。操作者除了要熟知剧场中的机电设备的位置和区域,掌握所操作控制的设备运行轨迹,了解自己负责的剧目将要操作使用设备的状况以外,还要熟悉剧目各个环节的工作特点。舞台机械配合演出剧目的通常工作流程,见图5,无论是接团剧目还是自制剧目,装台之前技术对接会中信息采集、演出前再次沟通确认是决定演出项目顺利安全完成的重要基础和保证。

    基于以上对歌剧院舞台机械设备使用率的分析,舞台机械操作人员必须对每部剧目配合演出动作实现所使用的设备、位置、相邻设备空间关系有准确的了解,对吊挂和放置在舞台机械设备上的舞美装置、道具的运行轨迹要心中有数,根据每个剧目所选择的设备,提前对有可能出现的空间运动轨迹干涉的设备作出准确判断和采取应对措施。

    在演出前,要按照演出需求,编制所有的舞台机械设备动作程序(CUE表),通过彩排等方式进行修改和确定,并制定相关的应急预案。演出期间按照最终确定的CUE表进行准确操作。在设备操作结束后,应将所有使用过的舞台机械设备复位,确保其都处在安全的位置上。演出后将演出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归档。若在演出期间出现设备故障,应记录采取措施及处理结果,为后续设备的维护维修提供支持。

    2.2 舞台机械维护保养

    基于以上对歌剧院舞台机械设备使用率的分析,可以有针对性地对使用频率高的设备进行预防性维修保养和零部件备份。无论是接团剧目或自制剧目,使用台上设备几率极高,尤其是大幕机,是演出应急的最后手段。对频繁使用的设备,如,灯光渡桥、吊杆、乐池升降台、主舞台升降台设备均是维护保养的重中之重。对重要设备的关键零部件,如,钢丝绳、减速器、变频器、继电器等除定期进行维护保养,甚至强制性更换外,还要备份必要的零部件和元器件,更精准地保障设备正常运转。

    2.3 舞台安全管理

    基于以上对歌剧院舞台机械设备使用率的分析,可以对频繁使用的设备重点进行评估,提前对演出风险进行预测,并通过采取安全措施来降低风险指数。舞台机械风险评估工作流程见图6。项目团队需要对本次演出舞台机械设备使用的关联关系有清晰地了解,进一步确定潜在风险的等级,并评估发生概率,然后由风险等级和发生概率得到对应的风险指数,并采取相应措施以降低风险。

    舞台机械设备作为演出的载体,其安全一方面是来自对频繁使用的机械设备本体和区域的管理;另一方面是对在舞台机械设备上的舞美装置、道具、灯具等其他设备设施采取必要的安全保护和控制措施,防止舞台机械设备使用过程中的安全事故发生。要对频繁使用的设备、区域进行划分和张贴警示牌,使舞台上的工作人员、演职员都清晰知道演出中舞台机械设备的运行状况和轨迹。特别是要知道舞台机械设备运行轨迹中有可能与之发生干涉的设备,提前做好保护措施。如,车台运动时和相应设备的关系;在吊杆上临时吊挂灯具的电缆防护措施。

    3 结语

    通过对歌剧院演出项目中自制剧目和接团剧目舞台机械使用的部分数据统计分析,并结合笔者长期在剧场工作的经验,尽管自制剧目和接团剧目源自不同的任务来源,对剧场舞台机械设备的使用要求各不相同,但对于在剧场从事舞台机械专业工作的人员来讲,安全关口前置、提前预判风险、尽职尽责服务、严格舞台管理、保障演出安全的基本宗旨永远不变。  

    致谢:此文撰写过程中,段继文等机械组同事全力帮助并提供资料,在此一并致以诚挚谢意。

    选自 《演艺科技》2023年第三期 刘玉群,杨青青,王惠绮舞台机械配置与使用的研究分析——以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为例转载请标注:演艺科技传媒。更多详细内容请参阅《演艺科技》。

    (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