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1年文化产业十大特征
    时间:2022-01-11      来源:文化产业评论       浏览量:      分享:

        1.打造积极向善的文化环境

        2021年5月,由国家网信办牵头、工信、公安、文化、工商、新闻出版广电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网络空间治理“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正式展开。作为网络空间的一次“大扫除”,此举为政治网上各种负面文化现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12月14日,在中国文联十一次会议、中国作协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一是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二是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四是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五是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这些行动与会议指示,都预示着我国正在规避各种泛娱乐化的文化现象,积极向文化艺术行业规范化管理不断迈进,建立起和谐、进步的公共文化空间。

        2.双减政策下艺术教育兴起

        2021年“双减”政策开始在全国推行,随着各项政策的出台,教培行业陷入有史以来最动荡的时期。在这个大背景下,新东方、学而思等各大知名学科培训机构释放业务转型的信号,甚至跨行转型艺术教育,在这种种现象的背后,都意味着教培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新东方官方社会招聘一栏上线美术相关职位,职位包括但不限于美术教学研发、少儿美术教师、少儿美术项目主管等。此次美术项目为线下教学,主要面向3-8岁儿童进行线下绘画教学。字节跳动大力教育旗下的中小学课程在线辅导品牌清北网校也于近期推出了美育大师课系列内容,应对不同领域的美育启蒙。这些艺术教育的出现与成熟,对于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与身心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3.双线融合发展成为新趋势

        2021年,随着“新冠”病毒在世界范围的继续蔓延与传播,社会进入后疫情时代。尽管病毒大流行的情况不断出现新的挑战,但是我们已经摸索出一套相对成熟的应对机制与管理模式,并进入到与之持续性抗争的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同门类的文化产业也发展出了各自的应对策略。一方面,传统的线下文化行业积极寻找新的市场通路,开辟自己的生存空间;另一方面,线上的文化产业也在不断加力发展,积极推出创新性产品,增强用户的线上体验。2021年6月商务部印发的《“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提出了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积极促进双线融合。这也意味着,无论在后疫情时代的具体情况如何,我们都不应该过分侧重或依赖于线下或线上的单一方面,只有形成双线融合,达成彼此的合作与互补,才能构成更加健康完整的文化产业新业态。

        4.美学经济助力城乡发展

        美学经济是消费者日益增强的体验经济和日益丰富的消费需求的产物,其核心为美学,即审美。这样一种以美学为核心的生产与消费也使劳动者、企业、和价值生态发生了转变。在实践探索上,美学经济的应用场景不断增加,如河南修武县美学经济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实践出圈,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成为了探索美学经济驱动县域发展的典型案例。美学经济在乡村振兴创新人才培养,赋能乡村特色产品产业升级,推动乡村文明美丽环境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修武当地的文旅融合、美丽乡建和村民就业上带来了积极影响。在未来,美学经济的应用场景将更加广泛和多元,也将进一步向城乡地区推进。简而言之,美学经济是迎合消费者消费升级的必然选择,也是提升产品文化附加值的重要手段,更是推动区域文化传播的有利途径。

        5.数字文化出海力度加大

        在2021年的五·三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要加强文化的国际传播工作,提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11月,商务部、中宣部等17部门更是联合印发通知,大力支持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高质量发展。受全球疫情等外在条件的影响,传统文化产业出口陷入相对的停滞期,迫使我们寻找更多新的出路。而以游戏、网络文学等为代表的数字文化产业,因依托于其互联网媒介的特殊性质,则加大了出海的力度,成为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新载体与新表现形式。依赖于我国移动互联网及相应的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发展,各类原创性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作品与IP源源不断地涌向海外,有效地提升了我国文化在海外地区的影响力。

        6.体育行业成为新引擎

        2021年是体育盛会之年。延迟举办的2020东京奥运会、欧洲杯和美洲杯足球赛在这一年都全面回归,牵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中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顺利举办,同样彰显着我国运动健儿们卓越的风姿。2022年初,北京更是即将迎来首届冬奥会的举办,下半年,在杭州还将举办第十九届亚运会。这些海内外的各种体育盛事,都在无形中促进了中国体育行业的不断兴起:一方面,体育行业的影响力不断破圈,成为人们茶余饭后关注的焦点,也引领着文娱的新气象;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各色体育运动的独有魅力,并积极参与到其中,从而带动了我国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可以说,体育培训已经成为了一片新蓝海,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7.工艺美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

        基于中央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转发原轻工业部发布的1986年《工艺美术专业职务试行条例》,2021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深化工艺美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部署工艺美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工作。针对工艺美术业制度体系不够健全、评价标准不够科学、评价机等问题。《意见》健全制度题词,优化公共服务,适用于工艺美术制作、工艺美术研究、工艺美术设计等领域的工艺美术专业人员,为我国工艺美术行业的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促进了我国工艺美术行业的高效发展。

        8.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

        2021年以来,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正成为国内一线城市新一轮发力博弈的焦点。年初,上海率先打响头炮,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城市数字化转型要取得显著成效,形成国际数字之都的基本框架,到2035年全面建成国际数字之都。目前,智慧城市成为了国际城市化发展的热门之一,全球都在热火朝天地布局智慧城市建设,中国同样也在积极开展智慧城市试点,并形成了多个智慧城市群。2021年伊始,各个地区便相继发布新政,智慧城市开局即成热门。对此,国家住建部也明确表示将大力推荐智慧工地,智慧建筑等相关技术的运用。智慧城市成为我国未来城市化之路一个新的指引方向。

        9.文化产权保护提升

        2020年修订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已于2021年6月1日正式施行。新《著作权法》从作品的定义、领域与类型,权利内容,权利归属,权利限制,邻接权,权利保护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而细致的修改,为很多新型的作品和文化业态提供了法律上的保护。新著作权法的修订,给文创企业带来了重大的影响,一方面,它调整了视听作品著作权归属的规则,对于作品素材使用的侵权风险做出了说明;另一方面,它用表述的开放性保护了文创企业新类型作品,实现了交叉保护、多层次保护。这种对于文化产权的保护提升,有益于行业的规范化管理,积极鼓励了文化创意的生成,对于提振我国的文化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10.中国表达不断加强

        在文化艺术作品当中,中国的表达在不断增强、民族性意识在不断觉醒。一方面,民众声音中出现了进口片争议。2021年以来,进口片和国产片相比,无论在引进数量及票房上都全面溃败,国产影片的票房及好评度均超越了进口片。如《速度与激情9》创造了13.9亿元的全年度进口分账影片票房成绩,但远不及排名前三位的国产电影。而《无依之地》、《尚气与十环传奇》等影片所引发的争议也影响了进口电影的发行。另一方面,广电总局推出“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电视动画片)”、“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等多项扶持举措,为体现中华文化基因、中国故事元素和中国审美特色的节目走出国门提供创作扶持。不断觉醒的国人意识以及自尊自信需求,不仅是创作者需要关注的重点,更是全球电影制作和发行策略端不可不考虑的议题。

    (图文来源:文化产业评论,本文仅用于行业交流学习,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如不慎侵涉第三方权益,请与我们联络,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处理。)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