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64家企业获1.95亿元“投贷奖”资金,最高300万元
    时间:2022-05-12      来源: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官网       浏览量:      分享:

        近日,北京市文化产业“投贷奖”资金发放,564家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获得了1.95亿元资金支持,提高了金融机构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积极性,降低了文化企业的融资成本,为文化产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投贷奖”是北京市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创新举措,是促进首都文化产业发展的有效探索。据了解,“投贷奖”政策自2017年实施以来,累计支持资金近20亿元,合计近3300家文化企业和200余家金融机构受益,拉动社会资本近2000亿元,仅贷款贴息一项,就减少企业利息成本超30%。

        按“投贷奖”规则,在文化企业获得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后,企业和金融机构双方均可获得奖励资金支持,奖励类别包括贷款贴息、融资租融资赁贴租、股权融资奖励、银行奖励、股权投资奖励等九类。

        1、盘活社会资本,持续赋能产业

        去年,为满足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要求,针对文化企业轻资产特点,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对“投贷奖”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提升了股权融资支持比例,新增了北京四板文化创意板挂牌奖励。此次资金发放,是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次实施。

        北京真成致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本次获得股权投资奖励的金融机构之一,其负责人介绍,在得知北京有“投贷奖”政策后,特别并持续关注了文化企业,在去年完成了对AR研发生产商北京耐德佳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的投资后,进行了奖励申报并因此获得了资金支持。“虽然政策有单笔最多100万元的限制,但是对投资人来说,还是切实提高了投资人的积极性。”他说:“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能够搭上文化发展的快车,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今年,我们还会关注文化企业,利用资本持续为文化产业赋能。”

        2、解决融资难题,提振融资信心

        北京市文资中心负责人介绍:“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文化产业占全市GDP的比重连年增长,是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由于文化企业具有轻资产的特点,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此外,文化产业作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在特殊情况下能够取得融资资金、延续企业发融资展的血脉也成为了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投贷奖’政策抓住了文化企业融资贵的痛点,降低了文化企业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向文化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在融资难问题上持续发力,为文化企业稳定发展注入活力”。

        北京元纯传媒有限公司是本次获得贷款贴息的企业之一,其负责人介绍,元纯传媒主营影视节目生产及运营,受此次疫情影响巨大。她说:“每年光利息费用就几百万,企业收入受到了影响,偿还压力真的是非常大。此次获得了政府的资金支持,不仅充实了企业的现金流,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也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尤其是向我们提供贷款的银行也能因此获得奖励,双方受益,金融机构也乐意,取得融资变得容易了。”

        据悉,“投贷奖”政策是北京市支持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政策之一,主要针对成长性好、有一定规模能够获得融资的文化企业构建了“政府政策+文化企业+金融机构”的投融资体系,此外北京市文资中心还出台了针对小微、初创文化企业补贴房租的“房租通”政策和支持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风险补偿金”政策,三项政策支持主体不同,互为补充,构成了促进北京市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制度体系。市文资中心负责人表示:“将优化资金审核程序,切实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确保政策及时落实到位,为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来源: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官网,文:徐婧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