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创实验区:打造全国首个千亿级文化产业集群
    时间:2022-09-13      来源: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       浏览量:      分享:

        国家文创实验区自2014年成立以来,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紧抓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发展契机,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特别是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总体部署,聚焦“三化”主攻方向和“四区”发展目标,深入实施“文化+”战略,按照“高端引领、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持续推进文化产业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发展模式等领域改革创新,促进文化科技深入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数字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消费,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营商营文环境,全面提升文化创新活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形成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全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全国首个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全国首个国际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联盟等多项“全国首个”“北京首个”,形成了一套可复制、能推广的发展经验,成为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风向标”和“样板区”。

        2021年1-12月,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实现收入1492.9亿元,同比增长42.6%,成为全国首个超过千亿的文化产业功能区。2022年1-6月,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实现营业收入733.4亿,同比增长9.9%。截至目前,文创实验区登记注册文化企业5.08万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1389家,居北京市第一,发展态势强劲。

        1、先行先试:打造全国政策创新发展“试验田”

        近年来实验区充分发挥政策“试验田”优势积极构建文化产业领域全面改革创新体系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形成先行先试、集成创新的政策体系。

        积极落实“两区”开放政策,率先落地“外商独资设立演出经纪机构”等5项政策,成功引进索尼音乐、日本爱贝克思等知名外资文化公司落户,在中国出版基地设立游戏出版服务窗口,打造游戏审批服务的“绿色通道”。

        2021年被商务部、中宣部、文旅部、广电总局认定为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在实验区的示范带动下,2021年朝阳区重点文化企业进出口总额达17.17亿美元,2022年1-7月进出口总额8.2亿美元,文化出口额年均增速8%左右。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也均将实验区列入重点发展区域,鼓励实验区积极探索政策创新,集聚发展数字文化产业。

        北京市级层面,出台《关于加快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北京市级层面首次针对全市文化产业发展重点区域单独出台的综合性文件。

        区级层面,实验区主动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先后制定出台了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15条”“政策50条”“政策30条”,每年安排专项引导资金,支持一批优质企业(项目),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

        同时,发布全国首个反映区域文化产业带发展情况的综合指数——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指数,全面科学反映实验区发展状态和趋势,打造对文化产业及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进行动态监测和量化考核的“国家文创实验区模式”。

        2、文化联姻科技:新业态新消费释放新动能

        文创实验区紧抓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机遇促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创新应用积极构建以文化传媒、数字内容、文化贸易等为支撑的高端产业体系。

        出台全市首个《文化创意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南》,实施了培育龙头企业的 “蜂鸟计划”和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出台了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专项政策,重点加大对文化科技新业态、文化新消费的支持力度,不断优化数字文化供给,拓展数字文化应用场景,全面激发文化产业内生动力。

        全国首个5G新媒体企业央视频在国家文创实验区落户,掌阅科技、爱上电视、罗辑思维、影谱科技、太合音乐等一批数字文化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在实验区不断涌现。

        2021年,文创实验区数字文化产业实现收入485.4亿元,占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收入的32.5%。2022年1-6月实现收入250.7亿元,同比增长28.8%,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3、精准滴灌:构建“双闭环”文化金融体系

        聚焦文化企业轻资产、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实验区深入推进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积极搭建文化金融服务平台、创新政策服务模式,精准浇灌、定向服务,探索形成了“依托两大载体、提供两个支撑、形成两个闭环、满足两类需求”的文化金融服务模式,逐步构建起多层次、多渠道、宽领域的文化金融服务创新体系。

        2016年,发起成立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集成银行、信用评价、担保等多类金融服务机构资源,形成“信用评级、快捷担保、见保即贷、贴息贴保”的工作闭环。目前,信促会已与11家银行、9家担保机构、6家创投机构和5家信用评级达成战略合作,累计为1847家文化企业提供贷款融资257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近三分之一。

        建立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打造形成“创业孵化、风险投资、投贷联动、上市培育、政策支持”的股权融资服务闭环,通过放大社会资本、金融杠杆撬动作用,推动“政策+金融”产业促进机制发挥效力。同时与北京市“投贷奖”“房租通”等政策进行市区联动和叠加,进一步放大引导作用。目前,中心已整合20余家金融服务机构为文创企业提供文创普惠贷、蜂鸟贷、创业快贷、银担通、税易贷等30余种特色金融服务产品,帮助文创企业便捷、优惠、一站式的金融服务。

        结合企业投融资服务新需求,文创实验区又引导北京银行、杭州银行先后落户国家文创实验区,成立北京朝阳文创支行,推出系列普惠性文化金融服务产品,为文化企业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文化金融服务环境。

        4、腾笼换鸟:以文化赋能城市发展

        紧抓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契机深挖文化富矿,加快“腾笼换鸟”,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形成文化赋能城市发展的文创实验区实践经验。

        近年来,通过工业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等3种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实验区共转型升级51个特色文创园区,其中郎园、莱锦、懋隆等文创园区已成为全国知名的老旧厂房“腾笼换鸟”品牌园区。

        2020年8月北京市认定的市级园区名单中,朝阳区有32家文化产业园区入选,占全市的32.6%,居全市首位,其中实验区16家,充分彰显其在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优势。

        鼓励文化产业园区开辟体育场馆、城市书房、美术馆、电影院、博物馆等综合性公共服务空间,支持举办文化节、文创市集等文化消费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丰富的文化供给,更好地满足居民多元化、优质化的消费升级需求,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融合,打造形成一批“城市文化公园”。

        在注重园区发展特色和品质提升的同时,紧抓科技迭代更新、数字经济赋能发展的新机遇,大力引导传统业态文创园区向文化科技融合方向转型升级,布局文化科技新业态,引进文化科技独角兽、行业领军企业,让园区更具文化魅力,也更具科技创新实力。目前,在实验区内E9、出版创意产业基地、东枫德必人工智能创新基地等一批文化科技园区正在加速发展,“文化+科技”已经成为园区发展的主要方向。

        5、共建共赢:打造京津冀文化协同共同体

        文创实验区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核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牵头发起成立全国首个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全国首个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和全国首个国际文化产业园区联盟,形成联动京津冀、全国性和国际性的协同发展机制。

        从搭建服务平台、举办品牌活动、引导产业布局、促进项目对接、深化战略合作等领域,深入推进跨区域间的互学互鉴和合作交流,复制推广国家文创实验区探索成熟的经验模式,取得显著成效。郎园等一批在文创实验区发展成长起来的文创园区,已经将园区运营管理经验和品牌输出到杭州、厦门、嘉兴等地区。

        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实验区主动作为,以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为主要平台载体,积极搭建线上与线下平台,重点开展展览展示、智库服务、项目对接、人才服务、投融资服务等活动120余场,创新打造的“魅力京津冀”活动成为促进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目前,在实验区的牵引下,已经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迁安)服务中心,中新天津生态城北京窗口,目前正在积极筹建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河北中心和天津中心等,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网络体系越织越密,这些项目的落地已经搭起了三地的桥梁和纽带。自中心成立以来,朝阳区已经促成京津冀文旅合作项目381项,累计促成产业项目投资金额超过40亿元。

        下一步,实验区将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聚焦朝阳区“三化”主攻方向,紧抓“两区”建设契机,深入实施“文化+”战略,持续深化文化领域改革创新,深化文化科技融合,增强文化赋能城市发展功能,加快发展数字文化新业态、文化消费新模式,积极打造以数字内容、文化传媒、文化贸易、创意设计等为支撑的高端产业体系,为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探索经验、作出示范,全力将文创实验区建成全国文化产业改革探索区、全国文化经济政策先行区、全国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更好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