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简要发布版)
    时间:2023-04-07      来源: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       浏览量:      分享:

    2022年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243.60亿元,与2021年同比降低31.33%。营业性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和公益性演出)场次总计17.33万场,票房收入总计89.88亿元,其中:


    专业剧场演出2.56万场,与上年同比降低32.77%;票房收入34.26亿元,与上年同类数据同比降低29.11%;


    小剧场、新型演出空间演出6.80万场,与上年同比降低4.19%;票房收入6.76亿元,与上年同比降低49.41%;


    演唱会、音乐节〔含小型音乐现场(Livehouse演出)〕0.51万场,其中大型演唱会、音乐节与上年同比降低52.00%;票房收入16.63亿元,其中大型演唱会、音乐节与上年同比降低60.86%;


    旅游演艺7.46万场,与上年同比降低50.40%;票房收入32.23亿元,与上年同比降低47.41%。


    除票房之外,演出衍生品及周边收入、演出赞助收入、经营主体物业及配套服务收入、艺术教育服务收入、娱乐演出收入、线上演出收入、政府补贴和购买服务收入等演出经营主体其他收入总计153.72亿元,与上年同比下降21.40%。


    演出场次前十的省、区、市


    广东、江苏、浙江、北京、上海

    四川、陕西、湖南、山东、湖北

    演出票房前十的省、区、市


    江苏、浙江、北京、广东、山东

    上海、湖南、四川、湖北、陕西


    受疫情影响,2022年华东地区演出场次在全国市场的占比较大幅度下降,票房收入占比较上年下降8.89%。2022年演出场次和票房收入占比增长最为明显的是华中地区的湖南、湖北两省。从城市维度分析,2022年苏州、成都、西安、杭州等城市保持了市场的基本稳定,演出场次和票房收入均位居前列。



    01

    主要艺术门类演出市场情况


      话剧演出市场


    全年话剧演出票房收入11.20亿元,平均票价427元。2022年大中型剧场话剧演出场次与上年相比降低37.95%,主要原因是巡演项目大幅减少。小体量的原创戏剧数量较上年有所增加,小剧场等新型演艺空间话剧演出场次占比达到全年话剧市场的66.26%。


    ▋  音乐剧演出市场


    全年音乐剧演出票房收入3.52亿元,平均票价478元。其中小剧场等新型演艺空间音乐剧演出场次占比为44.43%,票房占比为15.46%。受上半年疫情和下半年剧场人数限流等影响,2022年音乐剧演出场次、票房和投资、创作新剧目数量均明显下降。


    ▋  儿童剧演出市场


    全年儿童剧演出票房收入7.34亿元,平均票价183元。2022年暑期、国庆假期等演出市场的热门档期内,儿童剧演出的票房占比均达到30%以上,成为市场亮点。虽然全年票房较高的项目中仍然以奥特传奇系列等国外动漫IP改编剧为主,但中国原创儿童剧的市场占比较上年已有明显上升。


    ▋  戏曲演出市场


    全年戏曲演出票房收入2.08亿元,平均票价92元。京剧是演出场次最多的剧种,占比30%;其次是昆曲,场次占比21%;越剧、黄梅戏、评剧等亦是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戏曲类型。全年戏曲演出中,小剧场等新型演艺空间演出场次占总场次的73.06%。


    ▋  舞蹈演出市场


    全国舞蹈演出票房收入5.31亿元,平均票价520元。中国舞、民族舞类型的舞剧项目数量占比达到56%,成为最受演出市场欢迎的舞蹈类型。小剧场等新型演艺空间舞蹈项目场次亦较上年有所上升,以现代舞为主要类型,演出形式不断创新,结合DJ和现场演唱等形式的跨界融合舞蹈项目逐渐吸引市场关注。


    ▋  音乐会演出市场


    全年音乐会演出票房收入4.59亿元,平均票价146元。音乐会市场2022年最显著的变化是民乐演出和武侠、国风音乐演出场次占比显著上升。在不同类型演艺空间上演的烛光音乐会、沉浸式音乐酒会、睡眠音乐会、知名歌手经典曲目音乐会等新形式、新内容的音乐会成为新增热门项目。


    ▋  演唱会、音乐节演出市场


    全年演唱会、音乐节演出票房收入16.63亿元,平均票价450元。大型演唱会、音乐节项目数量相比2021年大幅减少,但剧场、小型音乐现场的演唱会数量快速增长,票房占比达到全年演唱会和音乐节总票房的40%以上,成为疫情冲击下流行音乐演出市场的重要支撑。


    ▋  曲艺(含脱口秀)演出市场


    全年曲艺类演出票房收入6.15亿元,平均票价143元。其中,相声和脱口秀演出票房收入总计占比95%以上;其他曲艺类演出中,二人转、评弹和鼓曲市场占比较高。随着脱口秀演出的市场影响力提升,2022年在专业剧场举办的大中型脱口秀演出场次与上年相比略有上升。


    ▋  杂技演出市场


    全年专业杂技演出票房收入0.47亿元,平均票价99元。杂技演出市场以杂技秀和魔术秀为主要类型,除少量大中型杂技剧巡演外,该类演出以驻场为主。在小剧场等新型演艺空间驻演的小型项目中,魔术秀是演出场次和票房收入占比最高的类型。


    联想截图_20230407152100.png


    02

    2022演出市场主要特点


    ▋  “十三艺节”集中展现创作力量,国内原创市场蓬勃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十七届“文华奖“备受关注。《只此青绿》《五星出东方》《主角》等获得十七届文化大奖的剧目不仅以优秀的艺术品质获得专家评审的认可,在市场层面也有上佳表现,是2022年演出市场广受观众欢迎的优质文化产品。


    ▋  剧场突破固有运营模式,积极拓展发展空间


    2022年,全国专业剧场在运营时间大幅度缩减的情况下,剧场积极拓展其他相关文化经营模式,着力多维度提升公众参与感和体验感。2022年全国专业剧场营业收入39.02亿元,演出以外的其他营业收入占比将近20%,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剧场停演造成的冲击。


    ▋  小剧场等新型演艺空间数量和演出场次持续增长


    以沉浸式体验、场景式消费为突出特点的小剧场、演艺新空间、小型音乐现场(Livehouse)等新型演艺空间建设明显提速,场所数量和演出场次均较2019年上升超过50%。景区、商业街区、产业园区、电影放映厅等不同场景下的新型演艺空间,成为城市更新的抓手之一,以一个演出空间带动一个片区的消费,成为演出新业态和文化消费新场景。


    ▋  线上演艺模式升级, 融合激发内生动力


    演唱会成为年度关注度最高的线上演艺类型,众多知名歌手举办定制化的线上演出。专业院团也以更加开放的心态,以更灵动的方式“触网”。据对重点网络平台和演出机构开展的数据调研和测算分析,2022年专业文艺表演团体开展的各类型线上演播活动达1.21万场,线上观众人数57.3亿人次,线上收入2.43亿元。


    ▋  旅游演艺不断创新,深度融入城市规划和旅游发展


    吸引本地观众,让旅游演艺项目不仅满足游客文化消费需求,也成为城市居民休闲度假时的文化消费目的地,成为2022年诸多旅游演艺项目运营的转型方向。旅游演艺产品呈现出打破舞台边界、营造体验场景的转变趋势。演艺与旅游的融合,已从“景区+演艺”模式逐步拓展到联合孵化文化IP,联名开发文创衍生品等多元化新模式。



    03

    消费趋势和用户画像


    2022年全国各区域各主要演出类型消费的平均客单价低于2021年水平,尤其是话剧演出因大型项目巡演锐减,小剧场等新型演艺空间项目场次占比升高,在全国各区域消费平均客单价均呈现明显降低趋势。


    联想截图_20230407152111.png


    演出市场消费主力为18至34岁的年轻人群,该年龄段人群连续三年在购票观众中占比超过76%。购票人群以女性消费者为主,占比为66%,与2021年基本持平。


    据大麦网提供的数据分析显示,在2022年大型演唱会、音乐节类型演出项目减少的情况下,热门项目跨城观演比例呈现较大幅度下降,有32%的购票者选择跨城观看演出,而2021年跨城观演的观众比例达到60%以上。大部分跨城观演消费者来自一二线城市,热门话剧、脱口秀和剧场、live house上演的小众歌手演唱会成为2022年跨城观演消费者钟爱的演出类型。


    04

    2023演出市场趋势


    大型演出活动呈爆发性增长态势,预计2023年演唱会、音乐节演出场次将超过2019年;


    专业剧场院线布局更为下沉,三四线城市剧场演出有望成为市场新的增长点;


    沉浸式、互动式演出新业态保持持续增长,市场需求将吸引更多专业戏剧创作机构进入沉浸式、互动式演艺新赛道;


    线下市场复苏后,网络直播仍将是民间传统艺术表演者扩大线上传播和增加收入的稳定渠道。


    (来源:中国演出行业协会,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