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果两场演出赚130多万,脱口秀到底多赚钱?
    时间:2023-05-25      来源:观网财经       浏览量:      分享:
    笑果文化事件引发思考,脱口秀可以通过调侃和讽刺的表演方式来传递信息,但这并不代表可以不顾他人和社会利益,更应该在法律和道德的框架内运行。

      来源:观网财经

    作者:贺喜格


    笑果赚多了,也“飘”了,口无遮拦之后笑果的处罚也来了。
    凭借《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两档王牌节目崛起,笑果近年在国内脱口秀市场稳坐头把交椅。但时常身处舆论风口浪尖上的笑果,往往给人种“似看清,又难辨真,烟雨之间玄机深”的感觉,都知道笑果的生意做的风生水起,但关于“笑果究竟有多赚钱”,大家又没有一个概念。而通过这次处罚,或可从中看出些许端倪。
    5月17日,据文旅北京微信公众号,2023年5月15日,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接群众举报,决定对上海笑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依法立案调查。经查实,该公司及其演员李昊石肆意篡改演出申报内容,在5月13日下午、晚上连续两场“笑果脱口秀”演出中出现严重侮辱人民军队的情节,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决定对该公司作出相应行政处罚: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325381.6元、罚款13353816元。对涉案人员及其演出经纪机构和演出场所经营单位相关违规行为将进一步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决定无限期暂停涉事公司在京所有演出活动。
    北京市文旅局的处罚信息中提到,没收违法所得金额为132万余元,并且是“下午、晚上连续两场”,以此计算,当天笑果的两场演出场均收入约66万元。
    这样的收入,也让一些网友感叹,“一场脱口秀居然就有60多万收入?”
    据猫眼电影信息显示,5月21日笑果脱口秀城市漫游宁波场,以及5月28日的西安场,票价均为280元—880元不等。
    信息来源:猫眼电影小程序
    而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包括脱口秀在内的全年曲艺类演出票房收入6.15亿元,平均票价143元。
    远超平均票价水平的价格,也可以一定程度反应出笑果的吸金能力。
    跟过去的自己相比,笑果如今的收入也让人惊讶,毕竟,2016年全年,笑果文化的营业收入为3973.56万元。那个时候可能连笑果文化自己的人也无法想象单场脱口秀的收入可以达到66万元。
    按照本次66万元的单场收入计算,想要完成其2016年的营收,这个级别的线下演出,有60场便已足够。
    然而,笑果文化的CMO金仲波曾经向媒体透露,2021年笑果文化在全国范围内的线下演出和开放麦,达到近2000场。并且,这部分收入还只是占到公司总营收的近百分之二十左右。
    笑果文化的业务分为三大板块。除演出等线下业务之外,还包括线上长视频业务,如《脱口秀大会》、《吐槽大会》和《脱口秀反跨年》等以跟腾讯合作的长视频节目,可以占到公司百分之四十的业务营收;包括内容营销服务在内的商业化业务,2021年为笑果文化带来了百分之四十的收入。
    如今的笑果文化,已经成为脱口秀市场中的“顶流”,流量加持之下也让笑果受到资本的青睐。
    根据已披露的信息,2016年至2021年笑果文化先后完成了8轮融资。2021年3月,腾讯关联公司入股笑果文化后,估值超过40亿元。
    企查查信息显示,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注册资本约208.13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及第一大股东为创始人叶烽,持股比例31.57%,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12.55%。
    信息来源:企查查
    此外,笑果的关键人物李诞(李瑞超),虽然去年2月卸任公司董事,但仍持股4.58%。相信他在演出时曾多次讲起的那段租房度日的“悲惨”日子,已经一去不返了。
    不过,生意越做越红火的笑果,也开始“放飞了自我”,近年来笑果曾引起多次争议。
    就拿这次被罚的脱口秀演员House来说,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口无遮拦”。
    去年9月,House在表演中“分享”了一段个人搞笑的炒股经历:
    初出茅庐第一天便赚了3000元,第二天赚了5000元,彼时的他认为,“不会是运气”,“这必将是今后人生的常态”,“今后每一天我都只会赚比前一天更多的钱,年化收益率46000%”,自信心爆棚让他放出“巴菲特就这么回事”如此豪言。但第三天亏了4000元,第四天亏了6000元,最惨的时候一度一天就亏掉半年积蓄,最终他投入的12万元只剩下2.5万元。在段子里,House揭露了他买入的这只股票代码“600759”。
    段子第一天晚上讲完,第二天股票代码600759的ST洲际便上了热搜前十,第三天便一字涨停,尽管此前脱口秀演员House和ST洲际方面已双双做出澄清。
    House在个人的微博账号上澄清:脱口秀终究是脱口秀。自己和家人目前都没有持有这支股票,也没有这个计划。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还请大家理智对待。
    ST洲际则发公告表示,截至目前,该公司生产经营未发生重大变化。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彼时,便有人质疑,“公众人物在媒体上报代码,是不是涉嫌违规了?”,也有人表示,“这些个耍嘴皮子的,迟早玩火碰到高压线。”

    观察者网此前关于House报道评论区截图

    股价异动也引来上交所关注,去年9月13日,上交所发布关于ST洲际相关情况的通报。上交所公告表示:“今日上午,ST洲际价格走势异常。上市公司已发布澄清公告明确,公司生产经营未发生重大变化。上交所依规对拉抬股票开盘价等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上交所将持续加强监管,对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投资者正常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从严认定、从重采取自律监管措施。上交所再次提醒投资者关注风险,审慎参与,合规交易。
    笑果的迅速成长,也可以看作是近年来脱口秀市场快速繁荣的一个缩影。
    笑果文化演出运营总监陆逸云曾表示,跟传统大剧场的戏剧、音乐剧相比,脱口秀、漫才、即兴喜剧等新业态飞速发展,成为疫情三年演出行业的重要变量。从2020年到2022年,整个脱口秀行业的线下票房翻了20倍,从最开始的2000万,涨到了4.8亿。
    《2022年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中有提到,随着脱口秀演出的市场影响力提升,2022年在专业剧场举办的大中型脱口秀演出场次与上年相比是上升的。
    另外根据观研报告提供的数据,脱口秀近年来行业市场规模增速达到41.33%,且预计2021年至2029年行业年均复合增速将继续保持20.18%的高增速。
    然而,如过往所有高速生长野蛮发展的行业一样,脱口秀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监管。
    比如此次House,除引来舆论的愤怒,更是触碰了监管的底线。
    脱口秀有“冒犯的艺术”之称,在一些场合中可能会使用一些具有争议性或具有挑衅性的言论。但本质上,脱口秀是通过幽默和戏剧性,以及通过调侃和讽刺的表演方式来传递信息,引起观众的思考。
    尽管如此,并不代表脱口秀可以不顾他人的感受和社会的整体利益,既是站在大众面前发声,便更应该在法律和道德的框架内运行。
    然而讽刺的是,今年3月,笑果文化签署了《新时代网络视听行业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承诺书》,承诺:
    厚植爱国为民情怀,明大德、担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写人民、抒真情;矢志追求艺术理想,铸匠心、出精品;坚守德艺双馨标准,守公德、严私德;自觉维护行业生态,树新风、展形象。

    从这次House的表现来看,并不是每一个笑果人都把这份沉甸甸的承诺放到了心上。

    (来源:观网财经 / 贺喜格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