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舞台电子屏倒塌:造成9名幼儿受伤,演出活动现场安全需重视
    时间:2023-06-01      来源:网络汇总       浏览量:      分享:

    5月27日,在江西南昌青山湖风景区市政公用广场举办的迎“六一”文艺展演彩排时,现场电子屏倒塌。造成9名幼儿受伤,经医院初步诊断为轻微伤或擦伤。

      来源:网络综合


    5月27日17时30分左右,在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风景区市政公用广场举办的迎“六一”文艺展演彩排时,现场电子屏倾斜倒塌。事故造成幼儿园9名幼儿受伤,已全部送往医院,经医院初步诊断为轻微伤或擦伤,目前均在医院继续观察,同时对孩子进行心理安抚。

    事故发生后,区应急、教育、公安、城管等部门到现场进行处置,并立即成立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全面调查。

    图片来源:哈尔滨应急管理

    记者现场采访当地城管相关同志得知,此次演出活动已经取消,舞台设施正在陆续拆除撤离中,并对接近群众进行劝阻。

    事发现场,舞台相关设施正在拆除
    图片来源:央广网 肖江峰


    的剧目来说,现在的日子依旧不好过。作为美国戏剧和音乐剧的重要发扬地,百老汇也受此次疫情影响严重,“关门”到“继续停演”,背后的种种决策与应对,再到国内剧院的“开”还是“不开”,于整个演艺行业来看,值得我们一同来探讨。 


    来源 |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作者 | 夏雨尘


    1

    122
    案例警示

    案例一:
    5月12日,网友爆料哈尔滨波塞冬海底世界的大马戏表演中有演出人员从高空不慎坠落。

    图片来源:湖北新闻微博


    案例二:
    5月9日,有网友发视频称,在浙江宁波象山影视城,一场摩托车表演发生意外事故。

    图片来源:黑猫会



    的剧目来说,现在的日子依旧不好过。作为美国戏剧和音乐剧的重要发扬地,百老汇也受此次疫情影响严重,“关门”到“继续停演”,背后的种种决策与应对,再到国内剧院的“开”还是“不开”,于整个演艺行业来看,值得我们一同来探讨。 


    来源 |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作者 | 夏雨尘


    2

    122
    安全提示

    南昌消防表示:在举办演出活动时,举办单位和监管部门应该打起十二分精神,防止发生伤亡事故,任何细节都不能马虎
    1.演出人员进入场地第一个事项,应由舞台技术负责人或者舞台监督带领了解熟悉剧场内部主要构造和安全通道
    2.装台前后,装卸人员若对现场不熟悉,不要随意在剧场走动,道具景片装卸过程中,注意自己和工作伙伴的安全,避免划伤和撞伤;
    3.演员排练前在舞台边缘和一些特殊区域贴上荧光胶带,防止演员跌伤碰伤;
    4.灯具必须用安全链固定住,防止滑落。工作人员在高空工作时,工具一定谨慎摆放,切勿掉落。高空工作人员也要注意自身安全;
    5.演出场所防火是重中之重,演出场所必的防火措施有:防火门、防火幕、灭火器、排烟孔,必须定时检查更替;
    6.使用升降机时,下方工作人员一定要与上方工作人员保持良好沟通
    7.有危险区域应有专人负责巡查看管
    8.在技术合成过程中,经确定的道具布景安放地点位置及移动路线,如有变动,应及时通知全体人员(包括演出管理方和表演相关人员);
    9.在演出过程中,非舞台表演相关人员,应避免进入工作和演出区域(通常是舞台表演区和副台),如有必要进出,应由舞台管理人员带领,按照规定路线行进;
    10.台安装包括灯具布景道具在内的操作,如涉及高处作业,应按照安全规定搭建攀高设备,由具有合格资质以及丰富经验的专人进行操作,并在人员吊升之前,确保保险装置穿戴安装到位;
    11.舞台灯具布景道具的吊装,应严格按照安全规范,进行固定紧固,并确保电缆安全无隐患;
    12.灯具吊装位置应尽量与相邻幕布拉大距离,以免使用时的高温引燃幕布;
    13.涉及舞台照明和布景装置的用电,应有具有合格资质的专人进行接通和断离,并由专人负责操作,非以上人员不得自行动手操作;
    14.演出中有需要使用明火如打火机、烟花等装置的,应确保使用及涉及区域内,无易燃易爆物品,并不会伤及人身安全,如该范围内必须要有人员或者其他装置布景存在,则应确保人员及物品的阻燃防护措施已经到位,比如布景道具上涂刷防火涂料或者有实体阻挡防护装置等;演出中频繁使用大用电量装置的情况下,应尽可能确保有可使用的备用电源,以防突然断电导致的演出和公共事故;
    15.具景片摆放不能遮挡安全出口标识;防火卷帘下禁止堆放物品
    16.演出场所内的电气设备设施如果碰到水等液体物质会造成电路短路,甚至引发电气火灾。因此演出场所的配电柜、接电箱、音箱、舞台监督台等区域都禁止放置水杯等液体容器,以免引发险情;
    17.在演出中,大型车台及运动道具的线路规划直接影响换景安全及效率,提前划定区域有利于疏散侧台的换景通道,保障通道顺畅,避免拥堵造成安全隐患在舞台的两边一般都有一定的布景道具存放区域,演出时应当合理规划区域,所有车台划区归位,预留出安全疏散通道;
    18.各成员地址、联系方式、工作时间与范围要明确,制定工作时间表,演出场所安全管理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找到意外负责人,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19.期在演出场所进行设备培训及紧急状况演习,日常工作中,定期召开安全会议,以确保及时发现隐藏的安全隐患。
    短短一个月,连续发生几起舞台安全事故,也警示我们,相应的管理部门要在演出活动中担负起相应的责任,切实保障演艺行业的安全。
    (来源:网络汇总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