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营业性演出新规出台:公开售票数量不低于85%,全面落实“强实名”,观众亟需合理、完善的退票渠道
    时间:2023-10-16      来源:网络汇编       浏览量:      分享:

    演唱会“强实名”的广泛推行,一定程度上压缩了黄牛的生存空间,演唱会“抢票难”有望得到缓解。

    来源:网络综合


    与2023年火爆的演出市场相伴而来的,是无数观众面临的抢票难问题。“黄牛”“代拍”等字眼,是抢购演唱会门票避不开的关键词。





    的剧目来说,现在的日子依旧不好过。作为美国戏剧和音乐剧的重要发扬地,百老汇也受此次疫情影响严重,“关门”到“继续停演”,背后的种种决策与应对,再到国内剧院的“开”还是“不开”,于整个演艺行业来看,值得我们一同来探讨。 


    来源 |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作者 | 夏雨尘


    1

    122

    提高公开售票数量比例,要求强实名

    9月13日,文旅部和公安部又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规范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明确要求5000人以上的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实行实名购票和实名入场制度,并应当建立退票机制,对于公开销售的门票数量也将比例提高到了不低于85%,并要求其余15%的门票应当在演出前24小时进行个人信息绑定。这意味着,会有更多的原价票真正在市场展开了流通;去看哪场演唱会、购买哪个区域的座位、预定哪个时间,观众可以更加从容选择。

    “加强票务管理”细则中明确指出,大型演出活动将实行“实名购票”和“实名入场”制度、每场演出每个身份证件只能购买一张门票、购票人与入场人身份需保持一致。

    《通知》的出台,真正将“强实名”(人、证、脸三合一)制度全面落实,覆盖全国所有的大型演唱会。一位业内人士受访时表示,“强实名政策全部落地,意味着演唱会二级市场中私下转让的行为将被杜绝,黄牛的生存空间就被极大压缩了。”

    需要警惕的是,强实名下,“黄牛”依然在尝试新的“捞金”方式。在热门演出门票供给远小于需求的情况下,“黄牛”难以通过倒卖门票获利,却涌现了代拍的业务。早在九月初,要求强实名的周杰伦上海演唱会还未开票,但各平台的“代拍”和“求代拍”已大量涌现,有的“代拍”要价上千元,也有“求代拍”者自行加价以求靠谱代拍。从各“代拍”给出的价格来看,看台区域代拍费多在1000元及以上,内场代拍费则高达2500元及以上,代拍费用已超过门票原价。





    的剧目来说,现在的日子依旧不好过。作为美国戏剧和音乐剧的重要发扬地,百老汇也受此次疫情影响严重,“关门”到“继续停演”,背后的种种决策与应对,再到国内剧院的“开”还是“不开”,于整个演艺行业来看,值得我们一同来探讨。 


    来源 |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作者 | 夏雨尘


    2

    122

    亟需配套合理、完善的退票渠道


    演唱会除了“抢票难”,“退票难”也是消费者的另一大难题。不少观众因不可抗力因素无法抵达演唱会观赏演出,但“不可退改”的霸王条款让退票之路无比艰难。

    近日,有部分消费者表示,自己提前一个多月在平台上购买演唱会门票,结果直到演唱会开始前2天,平台截止退票之后,出票信息才“姗姗来迟”,这让消费者感到不太合理,明明写了“预计1-5个工作日出票”,结果等了一个月都没出,如果可以早点出票,那么消费者就能根据座位位置的好坏,考虑是观看演出还是选择退票,如今停止退票了才出票,让有的消费者质疑“估计是怕大家看到位置不好退票,故意过了退票截止点才开。”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第九条“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正如消费者所说,通常情况下,“出票”后才能看到演唱会的具体位置,即消费者只有出票后才能全面了解自己购买的服务的真实情况,消费者退票与否与出票时间具有一定程度的关联性。如果售票方未能在退票时间截止之前的合理时间内出票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的选择。

    《通知》指出,演出举办单位应当建立大型演出活动退票机制,设定合理的梯次退票收费标准,保障购票人的正当退票权利。

    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追溯,消费者既然有购票的权利,那么歌手方、主办方以及购票平台就要相应地保障消费者有权利退票。当然这个“权利”也需要加一个限定词“规定时间内”,或者适当收取一定的“退票费用”。在消费者权益得到保障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能对歌手方、主办方和购票平台的利益进行保护。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黄牛是一个扰乱市场的存在。强实名在长远来看是趋势,开启退票通道十分有必要。这样既能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又能保护项目的口碑和主办方的权益,进而促进演出行业的良性发展。

    本文图文综合来源于金融投资报、CBox央视影音、极目新闻、光明网、看看新闻、每日经济新闻等,图文/视频版权归原作者及来源机构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