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艺经济究竟能拉动多少文旅消费?
    时间:2023-10-31      来源:古奇文旅演艺       浏览量:      分享: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的通知》中,明确提出促进文娱体育会展消费,增加戏剧节、音乐节、艺术节、动漫节、演唱会等大型活动供给。《2023上半年全国演出市场简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国营业性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场次19.33万场,与去年同比增长400.86%;演出票房收入167.93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673.49%;观众人数6223.66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超10倍。演艺经济如何拉动文旅消费?


    01


    消费动态


            进入暑期以来,线下演出市场持续升温。据携程不完全统计,7-8月演唱会、音乐节等全国演出项目累计超8000个,在售演出场次达3.7万场,“一票难求”成为今年的热词。热门演唱会举办地的机票、酒店订单量均有大幅增长,对目的地文旅消费具有较大的拉动作用。随着文旅融合升级、商业模式创新,“演艺+”不断衍生出新业态,大型演唱会、户外音乐节、话剧、儿童剧、音乐剧、戏曲、舞蹈等各类演出成为消费群体跨城、跨省旅游的重要因素之一。

            动态一:演唱会引爆跨城、跨省“观演+旅游”,海南成功转变观众为游客、吸引其他省游客成为海南游客,以演艺经济实现旅游收入9.76亿元。

            “观演+旅游”展示出演艺经济的强大消费动能,海南连办4场的演唱会,不仅“引爆”了歌迷热情,更“点燃”了文旅消费。海南政府和企业强强联手,推出粉丝专属大巴接驳线、免税店专属优惠、联名商家专属优惠券、凭演唱会门票打折等多种服务,有效吸引大批粉丝转化成为商场的人流,有效带动相关消费业态收入倍增。据不完全统计,周杰伦演唱会4天共吸引15.46万人次市民游客入场,其中省外游客9.51万人次,占总数的61.5%;省内游客(含市民)5.95万人次,占总数的38.5%。演出举办期间,海口城市及周杰伦演唱会相关话题全网总曝光量超过7.2亿次,讨论次数达到115.9万次。据统计,演唱会4天海口共实现旅游收入9.76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多数明星的演唱会观众跨城观演比例均超40%,一季度开售的周杰伦呼和浩特演唱会跨城购票观众比例超70%,演出对文旅消费的拉动作用明显。(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

            动态二:精准定位多元演绎之都,西安通过做热“演出经济”,打造城市“吸金”的新产品,成功汇聚大量人流、拉动大幅消费,丰富城市消费新业态,拉动城市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场景、新高潮发展。

            2023年4月以来,西安便以平均每月两场大型个人演唱会的速度推进演艺市场复苏,7月甚至达到了6场。西安政府通过审批引进多维度演艺,覆盖英雄联盟夏季赛总决赛、ACC动漫游戏展、德云社西安专场、《长恨歌》等夜演、百万网红《盛唐密盒》脱口秀等多元演艺IP,成功吸引全国消费者跨省、跨城消费游。据统计,仅8月在西安亮相的就有TFBOYS演唱会、刘若英演唱会、春浪音乐节、秦马湖马蹄音乐节等演出。预计到2023年底,将有13组歌手的17场大型巡回演唱会落地西安,大型演出数量及文化消费多样性位居全国城市前列。以90后、00后为主的“Z世代”年轻人正成为西安文旅的消费主力。近期,据第三方抽样调查统计,TFBOYS演唱会演出前后,西安住宿线上提前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尤其是8月6日至7日出行总订单量同比增长738%;门票收入3576万元,直接带动4.16亿元的旅游收入。其中,过夜游客占总接待人数的79.73%,平均停留天数2.36天;省外人群占比81%,除演唱会门票外,交通+住宿+餐饮占比76%,购物+文化娱乐+旅游景区游览占比24%;有48.34%的游客表示除了看演唱会还参观了其他景区,平均游览个数为2.81。(信息来源:上观新闻)

            动态三:四川主动压缩演出审批时限,积极审批引进口碑、人气双高,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统一的正能量项目落地,助推四川演出市场迎来消费高峰。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聚焦文旅企业“堵点”“痛点”,提供“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服务,采用签署告知承诺书、自行核验电子证照的方式进行核查,大大减少申请材料和证照,企业办事更加便捷高效,最大限度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减跑路。四川大剧院“五一”期间推出6场演出,近万名观众走进剧场。民族舞剧《红楼梦》连演4天座无虚席,演员谢幕达6次,观众仍不愿离开;成都城市音乐厅11场演出集中呈献满座满档,其中50元的惠民音乐会门票在开售即抢空;许巍、李荣浩、毛不易等演唱会开票3秒6万多张票即告售罄,供不应求;华晨宇等热点明星演唱会连续多天现场爆满,观众超6万人次,成为同期全国票房最高的音乐盛会之一;草莓、AYO、仙人掌、元气森林等一系列音乐节单日入场人次超3万人,共吸引观众17.86万人次;大型演出《亚丁密码》演出5场票房收入90余万;成都、泸州等地先后举办李克勤、张韶涵、邓紫棋等港台歌星献唱的大型演唱会,吸引全国各地粉丝蜂拥而至,充分带动周边地区旅游热度持续高涨。“飞猪”平台的数据显示,2023年“五一”期间演唱会、音乐节所在地周边的酒店预订量同比暴增超过20倍。据四川演出娱乐协会统计,仅“五一”期间四川审批引进各种营业性演出活动1543场,占全国的4.97%,与去年同比上升432.6%,与2019年同比上升52.3%,票房收入1.94亿元,占全国票房总收入的12.78%,与去年同比增长982.3%。(信息来源:影响四川、金台资讯)


    02


    专家观点


            演艺消费是引客入滇,吸引非旅游人士出门旅游的重要途径,为了进一步扩大云南的演艺消费,应该:

            一是借鉴海南,促进“民生+音乐节+产业”融合发展。鼓励企业应加大对演艺产品的研发投入,包括打造符合当代审美的产品、开发适合云南特色的旅游演艺产品、与传统民族文化结合,以快消的运营思路与模式运营演艺演出。积极推进省内州市完善演艺场馆的建设,改造扩建或新建一批能容纳万人、设备设施符合顶流明星演出需求的场馆。坚持文旅演出和商业演出两条轨道共同带动文旅消费的模式,加强商业演出的培育孵化力度,吸引消费者跨城、跨省消费。

            二是借鉴西安,推动“多元+民族+IP”多维发展。加大对演艺产业的扶持力度,出台多元包容政策支持、探索建设符合多种演艺条件的综合场馆、培育具备本土民族特色的演艺IP等。鼓励支持相关部门应联合成立少数民族特色演艺流行化市场化转型工作小组,打造更多契合当代审美、定制化、体验式、巡演式演艺消费产品。

            三是借鉴四川,探索“网批+容缺+不限”审核模式。探索建立统一的演出审批平台,实现审批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数据互联互通,以“容缺受理”的模式实行网上审批,缩短审批时限。放宽审批条件,对演出的内容、形式、规模、场地、设施等不作过多限制,给予演艺企业更大的创作空间。探索优化演艺审批,在暑期、节假日等旅游黄金时期缩短审批时限、适度放宽条件,加密演出的频次、频率,争取引进举办巡演式演艺。

    (来源:古奇文旅演艺,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