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那么多,到底怎样打动观众
    时间:2023-11-01      来源:北京晚报       浏览量:      分享:

            随着演艺新空间日渐增多,环境式剧目也越来越多,但在新空间上演的剧目到底凭借什么吸引观众?靠的仅仅是演员走到观众中间进行的问答式互动吗?其实,既然是新空间的环境式演出,本质上应该要求剧目的故事、参演的演员、音乐的风格与场地密切融合,形成统一的风格,这样才能形成与常规剧场演出迥然不同的效果。近日在大麦新空间开启长期驻场环境式音乐故事剧《真爱酒馆》做出颇有借鉴意义的尝试。

    640 (11).jpg

            《真爱酒馆》名为“酒馆”,顾名思义,剧目发生的场地就是一个酒吧。大麦新空间为了迎接这个酒馆的“开张”,内部陈设焕然一新,变成了有爵士乐表演区域的酒吧。一桌四椅摆在酒吧的中间,那是演员主要活动的区域,观众席散落在各个方位,观众面前同样是一张张小桌,后排还有沙发,共同营造出酒吧的沉浸式氛围。

            “真爱”是这个“酒馆”所发生故事的共同主题,也是剧中人乃至观众要根据剧情走向去破解的最终谜题。酒吧场景彻底抽去了观众与戏剧之间的“墙”,洋溢着时代气息的故事也让观众觉得毫无隔膜,仿佛置身其中看“身边人”的爱情,当正襟危坐的观剧感与生活的边界渐渐模糊,观众便获得了充满参与感的观演体验。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当属《真爱酒馆》中音乐的配置,全剧中使用的7首歌曲,都是爵士乐演唱组合Mr.Miss的作品,爵士乐显然与酒吧的情境十分契合。Mr.Miss的歌曲带有鲜明的爵士乐曲风,也不乏流行音乐元素,朗朗上口,应用在《真爱酒馆》中,观众可以更加明显地感受到其音乐作品的故事性。剧中既有引人情绪起伏的伤感曲,也有无厘头的《你怎么不上天》,都与剧情中不同的爱情故事融合,时而让人沉醉,时而让人捧腹大笑。

            《真爱酒馆》最值得肯定的地方,是创作与演艺新空间场地结合得非常紧密。它也启示着同类型作品,既然在新空间上演,创作就不能与空间割裂,环境式戏剧,并不是将一台新戏“空降”在可以互动的场地,而要结合特定的场地打磨故事、设计音乐,这可能是为演艺新空间创作作品的从业者需要认真考虑的事情。

    (图文来源:北京晚报/韩轩,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