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州两地相继出台政策,演出娱乐市场要“翻天”了
    时间:2023-12-07      来源:人民政府网       浏览量:      分享: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了北京市政府和商务部实施《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640 (5).png

          此举意味着中央批准并推动北京开启了“前所未有的最大尺度的对外开放”,甚至标志着后改革开放时期的一次点火启动;但完善落地实施条件是当务之急。

          《工作方案》结合电信、健康医疗、金融、文化教育、专业服务等行业领域发展需要,从推进服务业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新兴业态规则规范、优化贸易投资制度安排、完善公共服务政策环境、强化权益保护机制、健全风险防控体系等6个方面,提出23项任务。


    北京:前所未有的最大尺度的对外开放


          在文化教育服务领域,重点强调:优化支持文化企业税收政策。支持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引进优秀境外影视作品。将外商投资设立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的审批权下放至区级。支持外商独资设立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

    640 (6).png

    文件部分截图

          这意味着北京将成为文化和教育交流的国际中心,提供更多样化的文化体验和教育资源。这不仅能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也将吸引更多国际人才和资源。

          北京市作为中国的文化中心之一,此番“大尺度”对外开放,引进更多的国际一流文艺说团体和艺术家来京演出,可以促进北京市的演艺水平的提高,推动中国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引入更多的国际知名品牌和文化产品,进一步丰富北京市乃至全国的娱乐市场,对KTV和酒吧等娱乐场所的经营也是一大利好。


    广州连发三份文件:欢迎来开演唱会


          无独有偶,文化演出娱乐市场在各地遍地开花,近日,广州市出台了三份政策文件,吸引更多大型演出到穗举办。让广州成为国内演唱会的首选之地,展现都市消费新魅力。

    图片

          《广州市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演艺中心实施方案》,是广州打造国际演艺中心的长期政策文件,提出建设“四个中心”,包括国际文艺精品智创中心、国际演出中心、国际演艺消费中心和国际演艺会展中心。

          《广州市“文旅体一证通”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方案》,明确了简化营业性演出审批流程的措施办法。其中,面向演艺场馆和体育场馆实施“穗演通”,对基础材料一次性提供,有效期内不用再重复提交;文化行政部门审批时限减缩至5个工作日内,公安机关受理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审批时间,减缩至3个工作日内(国家规定营业性演出审批时限为20个工作日),达到为审批流程“瘦身”、为政务服务“强身”的目标。

          《广州市促进演出市场繁荣发展的实施办法》,明确了促进演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0条激励措施。其中,明确在广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设立演出补助专项资金,每年补助最高可达30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5000人以上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主办单位,按照演出规模给予补助,单场演出最高补助20万元,单个企业每年补助最高200万。此外,在广州市全年票务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的营业性演出票务公司,按照票务收入的千分之一给予补助,单个企业每年最高补助200万元。

          这套促进演艺市场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将吸引更多的大型营业性演出主办单位、演出经纪机构落户广州,同时,也将让市民朋友有机会参与更多精彩纷呈的演出活动,感受城市温度,留下城市记忆。


    演出娱乐市场繁荣脚步加剧


          随着文化、演出和娱乐产业的遍地开花,北京和广州两地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这些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些政策的出台,不仅有利于促进文化交流合作,提升演艺水平,丰富娱乐市场,更是有利于提高整个行业的竞争力,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北京作为中国文化的中心之一,其政策影响力不容忽视。通过进一步开放市场,引入更多的国际元素,北京的文化、演出和娱乐产业有望在与世界接轨的过程中,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同时,广州作为中国南方的经济文化中心,其政策的出台也将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相信在这些政策的推动下,两地的文化、演出和娱乐产业将会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这不仅有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更能推动中国文化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和影响力。

          然而,这些好处并不是绝对的,文化演出主办方和娱乐场所需要不断打磨自身实力、注重观众现场体验,以面对激烈的竞争。

    (内容来源:国务院及网络汇编,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