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 | 2024年度文化产业十大趋势预测
    时间:2024-01-08      来源: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       浏览量:      分享:

    1.生成式人工智能助力创意内容生产

    生成式人工智能是一种基于大模型生成广泛内容的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机器学习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等算法,涌现出理解力和创造力,可实现对脑力劳动的代替,创作出诸如文本、图像、音频、视频、办公等多种应用形式的内容,提高了创作效率,也突破了创作边界的限制。目前,市面上已经涌现了一批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应用,如OpenAI的多模态GPT-4.0,Midjourney的AI绘画、百度的文心一言、网易天音等,凭借着强大的内容生成能力已逐步应用于创意内容生产以及传播领域中。2023年12月“AIGC赋能影视产业创新”主题沙龙举办。国家文创实验区正在加快布局生成式人工智能赛道,引导技术企业与文化企业的实际需求相匹配发展,提高我国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竞争力和应用范围,鼓励该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创新应用,赋能文化产业发展。与此同时,生成式人工智能的风险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其真实性与准确性、版权问题、算法歧视问题以及滥用问题也成为不同忽视的重要面向。2023年7月国家网信办联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广电总局联合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旨在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和规范应用。未来,生成式人工智能助力创意内容生产应是在一个可靠和可控性的范围内发展。

    2.数字营销重视与消费者的情感连接

    在过去的2023年里,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进军文化产业的各个领域,在给文化企业带来巨大机遇与风口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挑战,需要其积极调整并迎合市场的需求。对于智能产品来说,它不仅需要高度的运算思维力,同时也需要逐步增强对受众的情绪感知力,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体验。作为人类社会生活的重要文法,情感计算旨在创建一种能感知、识别和理解人的情感并做出相应智慧、灵敏、自然反应的计算系统,包括情感信号采集、情感分析、多模态融合、情感生成等多个步骤。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发展,基于情感计算的赋能领域日益广泛,已成为数智时代公共话语的一个重要特征。因此,从技术到情感的转变,将成为数字营销未来一年中发展的关键趋势之一。尽管人工智能本身不具备人类的情感,但却可以尝试触达和感知人类的情感,并与之建立互通的桥梁——这种情感连接建立在海量数据的基础上,通过深度分析消费者在互联网端对于文化产品的各种选择、转鉴、评论等行为特征,把握他们的总体偏好与情感需求。基于和消费者建立更强的情感连接,企业能够形成更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从而积极提升中国的文化品牌力。

    3.新消费者群体的崛起以及需求多元化

    《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指出,当面临“新消费”浪潮时,数字化一直在为文旅行业带来不断的推动力。这种数字化趋势将线上线下完美融合,创造出全新的文化体验。文旅行业亟需紧抓“Z世代”、新兴中产阶级以及老年群体这三大核心市场,通过创新路径来推动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文化消费的个性化需求体现在对文化产品和服务个性化、定制化的追求上。这种需求涉及到多样性、独特性和个性化定制等方面。包括对定制化体验、参与感与互动性、个人情感共鸣以及文化身份认同的追求。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发展,数字原生代消费群体将成为主要的消费力量,他们对数字娱乐、虚拟现实体验和在线文化内容的需求将大幅增长。与此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银发群体的消费潜力也将成为释放新活力的引擎。他们可能会对传统文化、艺术品和文化教育等领域表现出更多的兴趣和需求。不仅如此,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乡村地区的消费者可能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他们可能更注重本土文化、乡村旅游和传统手工艺品等消费。社群文化消费者更偏向于以社交平台为导向,通过分享文化产品和体验来影响消费者的选择、评价和体验。

    4.知识产权保护激励更多优质原创内容的生产

    知识产权法是保护作者权益的重要法律制度,也是维护文化产业利益的重要方法。因此知识产权法的加强与完善对于中国社会文化产业的保护与权利的保护十分重要。新媒体时代,传播平台的多元化对传播内容特别是优质原创内容产生了旺盛的需求;与此同时,媒介融合技术的发展又便捷了内容的复制与再次传播。旺盛的传播需求与媒介融合技术的契合,在活跃现代传播活动的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知识产权纠纷问题,增加了新媒体视域下知识产权保护研究的迫切性。保护原创内容的权,维护权利人利益,不仅是我国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促进自主创新的需要,也是树立国际信用、开展国际合作的需要。要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法,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环境,促进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和国家知识产权权管理水平的提高。为适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启动数字版权保护技术攻关,实现核心技术集成创新与跨越,实施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通过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公民知识产权意识,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知识产权预警机制,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积极发展网络文化产业,鼓励扶持民族原创的、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研发,拓展民族网络文化发展空间,激励更多优质原创内容源源不断的生产创造。

    5.文化跨界融合创造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描绘人文与经济共生共荣、共享共融的“图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文化+科技”融合已经成为趋势。一是加快文化资源的数字化步伐,促进资源的数字化开发和转化;二是大力推动数字技术应用,培育发展新型业态;三是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内容供给,提升文化服务的数字化服务能力;四是以数字化助力文化艺术的传播效能提升和旅游发展。“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生发出一种可持续的新型旅游形态——创意旅游。创意旅游在地方创生实践中,发挥地方赋权实现地方居民、社会企业等地方力量的主导作用,将本土的创意资本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其休闲本质和审美原则即是要求开发地方文化资源、挖掘地方文化内涵。“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以黄河文明为创作根基,以沉浸式戏剧艺术为手法,用全新的观演模式;1600多年前的《洛神赋图》借助全息成像、全彩2D屏等数字技术,带给游客沉浸式的光感体验,以文化与科技融合促进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文化的跨界融合促进消费持续恢复,需求加快升级,创新业态场景,优化供给质量,激发市场活力,“文化+商业”的融合成为未来趋势。

    6.数字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的重视与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和文化强国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同样发布多篇关于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重要指示。政策文件的相继出台,为我国数字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和路径方法,其中最重要的举措之一便是对于人才的培养。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而高水平的数字文化产业人才是创新的核心。通过培养具备先进技术、创意能力和行业洞察力的人才,有助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提升国家在全球数字文化市场的竞争地位。2023年,数字文化产业专硕试点工作积极有序的推进,在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山大学先后成立了数字文化产业专业硕士学位,为数字文化产业专硕学位点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并进入学科目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以教育部在2023年底发布的《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为标志,对于数字文化产业人才的培养在2024年必将得到进一步的重视与发展。

    7.多模态文化大模型的开发与应用

    2023年末以来,谷歌发布人工智能大模型Gemini,具有复杂多模态推理能力,并能够识别文本、图像、代码、音频、视频等信息。美国AI初创公司Pikal abs发布视频生成应用Pika1.0,用户通过简单的文字输入即可生成和编辑3D动画、动漫、卡通和电影,在视频扩展、区域修改、视频风格切换等方面都具有优异表现,极大推动了全球AI大模型向多模态方向升级,能够明显降低视频创作门槛,广泛赋能音乐、影视、游戏、动漫、短视频等细分行业内容生产的降本增效和创意输出。此外,在苹果2024年即将发布的混合现实产品VisionPro的空间算力加持下,AI+3D生成大模型将带来全新维度的人机交互和感官刺激方式,为扩展和增强博物馆、剧场、旅游景区等文化空间的游客体验打下坚实基础。

    8.立足文化服务需求、推动文化供给提质增效

    2023年,疫情积压的文化消费需求的快速释放,使文化与旅游行业恢复速度明显,各类文化新业态频现:春节档电影票房火爆非常;旅游业迅速复苏,以淄博为代表的网红城市令人瞩目;各地博物馆人气飙升,假期“一票难求”;线下演出市场精彩纷呈……2024年,公众的文化服务需求呈现追捧新兴业态和消费传统文化倾向。数字内容服务、夜间游等新型消费模式迅猛发展,以女性群体、新中产、下沉市场等为代表的新消费群体逐渐崛起,文化市场迎来新的消费审美观,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走向多元细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需求是另一大特征,近年来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更多样、更迅捷、更广泛地走入大众生活之中,人民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消费需求持续走高。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加强高质量文化供给提出了新的要求:实现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是坚定文化自信、担负新的文化使命的具体表现;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满足文化需求、增强精神力量的有力保障;文化数字化战略稳步实施是提升文化服务的数字化能力,满足人民多元需求的重中之重。

    9.大健康文旅与养生消费年轻化

    这一趋势指的是大健康文化旅游与养生观念与消费融入生活方式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在旅游与文化体验、健康生活方式上投入。这包括提供健康文化体验、养生科普、运动保健相关的文旅活动与生活方式有关的产品和服务。随着年轻人对健康生活方式的关注不断增加,旅游业与康养医疗、文化体验进行了有机结合。在年轻用户居多的社交媒体上,健康生活方式产品和内容逐渐增加。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指导的首届2023健康文旅产业发展大会顺利举办,聚焦推进健康产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围绕中医药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各地健康文旅产业发展实践、旅游全产业链助力健康文旅多元化发展、健康服务与文旅深度融合、全龄旅居生活方式展开探讨。一些旅游目的地开始推出结合文化体验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旅游产品,如文化养生之旅、文化健身之旅等。此外,一些健康生活方式品牌也开始与旅游业进行合作,推出结合文化元素的健康旅游产品,以满足市场对健康生活方式旅游的需求。河北阿那亚通过建设美术馆、露营地、咖啡厅等配套文化休闲场所,提供戏剧节、音乐节等优质文化内容,致力于打造全龄旅居的生活方式品牌,创造一种年轻化新型康养生活方式,颇受年轻游客的喜爱。在这种趋势下,大健康文化旅游与生活方式将成为未来旅游的热点,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有机结合有助于满足年轻化客群需求,推动健康理念在旅游和文化体验在年轻群体中的传播。

    10.中华文化全球化提升国际影响力

    回顾2023年,文化交流日益成为国家间互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作为拥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传统的国家,通过积极推动本土文化的国际传播,加深了国际社会的印象。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全球化进程的加深,本土文化进入国际市场,这不仅是文化自信的展现,也是文化交流和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诸如传统文学、戏剧、音乐、美术、手工艺及哲学思想等,这些都是具有国际吸引力的文化资源。通过传播这些价值观念、文化内涵和艺术形式,中国在全球树立自己的文化形象,为国家建设正面的软实力基础。近年来,以现代传播手段和创新表现形式,传统文化得到新的诠释和传播,吸引更多国际受众的关注。技术的发展和全球化媒体网络的建立使中国本土文化产业在电影、电视剧、动漫、网络文学等领域的创新与发展,更易被国际观众所接触和消费,展现了中国故事和中国美学,也促进了文化理解和国际交流。再者,中国积极利用新媒体和数字技术推广文化和创意产业。社交媒体平台、在线视频网站、数字博物馆等新兴渠道使中国文化的传播更为便捷和广泛。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速,中国正积极塑造其文化软实力。推动本土文化走向国际,在展示自身文化的魅力的同时也为全球文化多样性的维护和文化交流的深化作出了贡献。展望未来,随着这一进程的不断深入,中国文化将在全球文化版图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内容来源:文化产业新视界,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