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四川省营业性演出27156场,大型演出增长10倍,带动文旅消费升级
    时间:2024-01-10      来源:封面新闻       浏览量:      分享: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全国演艺市场实现“开门红”。跨年演唱会、音乐会、话剧、歌剧等“扎堆”举行,让市民游客尽享文化大餐。借势火爆的演艺市场,四川一边充分释放演艺经济的“溢出效应”,把演艺活动带来的巨大人流延伸到餐饮、购物、酒店、民宿等整条文化旅游消费链,打造文旅消费“新引擎”;一边采取多种措施把控演出的规范化和质量,把提升受众的观演体验放在核心位置,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来四川看演出正成为一种新时尚。


    一票难求,各大剧场档期最长已预排至8月


    2023年12月29日至31日,歌手张杰在成都东安湖体育场连演三场,观演人数超4.5万人次,将元旦假期的节日氛围感“拉满”。


    回顾2023年,成都文化消费呈现井喷式增长,抢演出门票、晒舞台视频成为市民“日常”。张学友演唱会跨城观众占比57%,票房总收入约2.2亿元;《只此青绿》“十一”假期连演8场,拉动消费900余万元;成都双年展超22万人次参与,形成辐射全城及城市周边的展览格局;成都电影票房已超15亿元,在全国城市名列前茅。


    “抢到李健成都演唱会门票的时候,我激动惨了!在成都的两天,我还去看了熊猫‘花花’,吃了2顿火锅,还打卡了成都博物馆。”青岛的叶女士说,她已经深切感受到了成都演艺市场的火热,“2024年,我还要来成都看林俊杰演唱会。”


    据成都市文广旅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成都营业性音乐演出场次4500场,票房达12亿元,观众人数达400万人次。其中,明星演唱会215场,吸引观众302万人次,票房达6.2亿元,带动周边消费40亿元。


    火热的不仅仅是成都,整个四川演艺市场好戏连台、音乐不断。2023年1至12月,全省举办营业性演出27156场,票房收入超17亿元,演出场次、观众和票房稳居全国前列。各大剧场档期最长已预排至2024年8月。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区域分布来看,成都市作为西南片区音乐演艺聚集地,大型演出场馆集中,城市文化娱乐氛围浓厚,具有举办大型演出的绝对优势。从观演规模来看,大型演出成为演出市场的消费主流。


    溢出效应显著,文旅消费市场“火力全开”


    演唱会不仅能够带来可观的门票收入,背后还承载着数万人的衣食住行。


    “通过对数据分析发现,大型演出观众跨城购票观演的比例场均超过购票总人数的50%,对酒店住宿、餐饮购物、景区门票等关联产业的拉动作用明显。”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型演出市场成为拉动文旅消费的“新引擎”。


    以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为例,成都大运会后,这里逐渐成为成都大型演唱会的“首选地”,陈奕迅、张信哲、张韶涵、薛之谦等歌手纷至沓来,不仅带火成都演艺市场,也带动周边“吃住行游购娱”全面开花。


    “演唱会期间,我们酒店整体营业额和客流量都有所增长,外地客人数量占比达到七成以上。”木棉花酒店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服务好演唱会带来的超高客流,酒店在各方面进行了优化升级,比如推出限量特惠客房、延长餐厅营业时间、提供木棉夜市美食等,致力向客人提供满意的入住体验。


    去年7月23日,第六届红原大草原雅克音乐季在红原大草原雅克音乐牧场举行。据悉,雅克音乐季系列活动已经举办了五届,累计接待游客90.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8亿元。


    “异地游客来观看音乐季,会产生交通、食宿、门票费用,加上我们搭建餐饮、集市等消费场景,直接促进本地老百姓增收。”红原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红原以旅游业为牵引的第三产业加快复苏,旅游产业由单一型观光旅游向复合型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旅游经济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薛之谦在成都开演唱会期间,成都一家老火锅推出“凭借演唱会门票享受菜品5折”活动。“活动推出后,有七八十桌的歌迷专程来捧场,多带来了万元左右的生意。”火锅店店长张先生说。


    严控品质,提升观众体验感


    在演艺市场火爆的氛围中,在让观众有更好的体验感等方面,四川也下足了功夫。


    “2023年,成都金融城演艺中心总共举办了25场文化演出活动,累计接待观众人数超过15万人次。”成都金融城演艺中心宣传负责人唐沁介绍,为了给观众更好的体验,配备150名引导员,全力保障活动期间观众能快速进场找到自己的位置。“此外,医疗团队、救护车全活动时段在岗,处理应急医疗救助问题。提供残疾人专属通道,让特殊观演群体有专属接待与服务。”


    去年11月4日,凤凰山体育公园迎来首次双馆同天开启一天内两场万人以上活动轮番上演。下午,专业足球场内,近4万名球迷为成都蓉城队呐喊“雄起”。晚上,综合体育馆内,超过1.3万名歌迷跟着“歌神”张学友的旋律合唱。


    凤凰山体育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凤凰山体育公园全年活动客流强度最高的时期。“我们在场馆外围广场上设置了‘凤凰集市’,提供各色冷饮咖啡、美食小吃等,以满足客人们的餐饮需求。”该负责人介绍,考虑到演唱会结束后,观众散场时回城方向(往回龙)的5号线地铁杜家碾站、九道堰站已停运。场馆与主办方、承办方、交管部门等各单位合作下,特别增设了夜间进城方向的免费接驳车,让观众有序退场。


    “为了保障演出品质,我们严格演出内容审核。”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大型营业性演出传播力强、辐射面广的特点,对大型营业性演出内容实行“双审核、双签字”,必要时,引入专家论证。对有悖公序良俗、含有违法违规和禁止情形的内容,实施“一票否决”。


    同时,加强执法监管,大力整顿票务市场。“加强对大演活动落实‘强实名’政策的检查监督,落实‘85%以上的门票通过平台向市场开放销售’的硬性规定。”该负责人提到,尤其针对我省大演活动集中举办的成都地区,重点指导属地对大麦、猫眼、摩天轮等主流票务销售平台,深入开展网上巡查,关注演出票务开票前后环节,实施营业性演出全领域、全链条执法监管。


    此外,对大型营业性演出实行“容缺预审”,加快大型营业性演出优质项目落地实施;推行大型营业性演出审批告知承诺机制,审批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减至8个工作日以内办结。


    专家观点:消费经济强劲恢复

    “跟着演出来四川”成为旅游新趋势


    1月5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芳告诉记者,四川演艺市场井喷式增长,四川消费经济强劲恢复。同时也表明,现阶段人民群众精神文明需求旺盛,文旅消费成为拉动经济新增长点。


    “成都市已成为我国演艺消费第三城,说明其在营商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具有较强支撑力,‘三城三都’魅力逐步显现。”王芳说,她注意到,除成都外,演艺市场向二三线城市下沉也是四川演艺市场的一大亮点。由演艺市场带动酒店、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已逐步成为拉动我省消费经济的新增长点,“跟着演出来四川”模式的文旅消费逐步成为旅游新趋势。


    她建议,未来可以继续大力促进以演艺经济为代表的文旅产业发展。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上,重点加强规范管理,遏制囤票炒票等乱象,同时加强大型演出活动的综合风险评估和完善安保措施。

    (内容来源:封面新闻,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