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概念内涵和破局之道
    时间:2024-03-18      来源: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       浏览量:      分享:


    文 / 巩强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创意产业联盟IP文创专委会  主任
    中羲文创智库  创始人


    当前,国家政策加大力度扩内需、促消费,文化旅游产业作为主阵地肩负重任面对“新质生产力”命题之下的新技术迭代、新消费需求、新发展格局,文旅产业如何以新质生产力为引导,为文旅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壹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和产业结构的深刻变革,理解、认知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已成为当下我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概念脉络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到“新质生产力”。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发展新质生产力”,再到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系统阐述,及至2024年3月,“新质生产力”成为两会热词,引起广泛关注。(洞见研报通过对政府相关网站、工作报告和新闻报道的梳理,整理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脉络,可供参考。)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新华网,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洞见研报整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为新发展阶段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效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提供了根本遵循。


    基本定义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动力来源

    新质生产力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演进方向,它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基本内涵

    新质生产力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


    主要特征

    新质生产力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逻辑关系图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内涵解析

    生产力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体系的核心范畴,也是贯穿其整个历史唯物主义大厦的根本基石。马克思主义者认为,决定生产力高低的因素有三个: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新质生产力”是传统生产力因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在信息化和智能化生产条件下所衍生的新形式和新质态,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在中国的创新和发展。因此,对“新质生产力”的内涵解析需要结合马克思主义学说的视角。




    • 培养建设新型劳动者队伍:新质生产力对劳动者的知识、技能和素质提出更高要求,没有一支与现代科技进步、现代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就无法形成新质生产力。

     掌握新驱动型劳动资料: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和颠覆性创新的大量出现,孕育出一大批智能高效、低碳安全的新型生产工具,知识、技术和数据等新型生产要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极大拓展了生产空间,为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了物质条件。“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通过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 拓展非物质化的新劳动对象:劳动对象是指生产活动中被加工的东西。传统劳动对象大多是从自然界直接获得,或者经过劳动加工而来的原材料。得益于科技创新的广度延伸、深度拓展、精度提高和速度加快,劳动对象的种类和形态大大拓展,数据算力、人工智能大模型、数字空间等非物质化的新劳动对象成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变量”

    #贰
    “新质生产力”赋能文旅产业的破局之道


    人类文明迄今已经历了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以及数字经济时代三个阶段。在农业经济时代,土地与劳动是主要生产要素;在工业经济时代,资本、技术、管理、知识等成为新型生产要素;发展至今,数据要素成为了数据经济时代的核心驱动要素,新型生产要素从有形转换为无形。

    每一个不同的时代,当关键性技术实现突破、发生质变时,必然引发生产力核心因素的变革。在数字经济时代,新质生产力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背景下形成。当前新质生产力所依托的新产业,主要是以高新技术产业、绿色经济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新型产业,具有高度的技术含量和创新能力。

    回望文旅产业,近年来以前沿科技打造新颖的文旅体验正成为热门趋势。在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人们已不满足于“看景”,躬身“入景”成为新的时尚潮流,以主题沉浸、感官营造、虚拟再造等为代表的融合体验型文旅项目和文旅产品成为“新风口”。在“文化+科技”的双轮驱动之下,“上云用数赋智”助力文旅融合智慧化升级,“数字技术+”赋能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文旅产业新业态创生、新场景涌现。

    新业态正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以个性化、定制化、体验化等为代表的新型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文旅产业拥抱“新质生产力”,将在文化旅游的资源活化、艺术创作、产业整合、创意传播、沉浸消费等各个方面带来巨大的提升。“新质生产力”将引领文旅产业融合新技术、适应新产业、重塑新动能。

    融合新技术
    “新质生产力”赋能文旅产业的本质,是创意和科技贯通文旅资源端、创意研发端、生产营销端,构建具有影响力和生命力的文旅产品和服务

    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助力文旅资源普查和保护;互联网、5G通信、物联网支持云展览、云娱乐、网络视听、数字动漫、数字出版;人工智能AIGC全面提升数字文化内容的产能供给;VR、AR、MR等数字交互的普及创造跨越时空的沉浸式体验场景;LED显示技术、光影技术、音视频技术、智能终端融合打造“氛围+情绪+内容”的立体化消费场景;轨道交通技术的突破让“高铁生活圈”激活了国内文旅大市场;低空飞行技术的成熟和政策开放或将迎来低空经济发展的元年

    在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新质生产力”将推动文旅产业以优秀文化资源为内核、数字科技为手段、创意资产管理为路径为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适应新产业
    “新质生产力”赋能文旅产业的挑战,是正确识别和适应新产业。新质生产力是依托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领域的先进生产力。以高效能、高科技、高质量为基本要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技术为支撑。

    在我国现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文化领域与新质生产力相关产业(行业)主要分布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领域目前涉及包括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设备等在内的8大新兴产业和元宇宙、脑机接口、人形机器人、生成式人工智能等9大未来产业。与这些高科技产业相比文旅产业是关联度好、融合性强的基础性产业,也是实现高新技术转化、培育文旅新业态的重要应用场景

    文旅产业与所有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之间具有天然的耦合性。在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长坡厚雪过程中,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相互形成正向循环。文旅产业要积极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提供丰富活跃的应用场景,为其在高速成长、产业龙头逐步成型、1至N的商业化落地阶段注入新的活力。

    重塑新动能
    “新质生产力”赋能文旅产业的意义,是通过技术转化创造新供给和新需求巩固和提升文旅产业作为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地位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改革攻坚克难推进期等多期叠加阶段,以低生产要素成本为基础的比较优势见顶,亟需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质生产力”是点燃中国经济新引擎的迫切需要。

    此前,我国文旅发展经历了从“资源驱动”到“资本驱动”再到“创新驱动”的阶段性成长。传统文旅产业经营模式资产较重,在规模化复制能力、创收方式、抗风险能力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新质生产力”将为文旅产业在内容呈现、业务模式、运营迭代、营销手段、消费行为、品牌IP塑造、组织结构等诸多方面带来巨变,最大程度释放文旅消费活力,进而逐渐成为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的主要动能。

    “新质生产力”带来的既是产业发展命题,也是观念认知命题。


    长期来看,“新质生产力”必将对社会的劳动方式、生产组织方式、社会组织运行和社会制度体系产生重大影响。作为物质和精神高度融合的国民产业,文旅产业要紧抓数字时代的浪潮,积极拥抱“新质生产力”。


    这既是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获取未来竞争优势的关键之路。


    参考文献

    1. 《新质生产力》,盖凯程、韩文龙 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 2024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八大场景变革,亿欧智库

    3. 热点报告-新质生产力,洞见研报

    4. 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赋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中国文化报》

    5. 数智技术赋能文旅高质量发展,常城,《河南日报》

    6. “新质生产力”彻底火了!方丽、曹雯璟,《中国基金报》

    (内容来源:文化产业参考/巩强 ,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