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再创记录1.3w+,天津市演艺装备科学技术交流会圆满落幕
    时间:2022-08-25      来源: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       浏览量:      分享:

    8月23日-24日,天津市演艺装备科学技术交流会在天津 · 赛象酒店3楼隆重举办。本活动由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简称协会)、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音视频智慧集成展组委会主办,协会天津市办事处承办,秦皇岛市嘉韵电器有限公司冠名。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有:

    •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副理事长温庆林

    •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秘书长黄增光 

    • 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楷夫 

    •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办事处主任周小雨

    •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办事处常务副主任王泽云 

    •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办事处副主任葛亚达

    •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天津市办事处主任专家张金玉、副主任专家张少华、张定豪、于凤祥

    •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北京市办事处副主任兼秘书长黄志强

    •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河北省办事处副主任宋治国

    •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天津市办事处副主任杨兆利、秘书长董强

    • 天津ITE教育平台秘书长刘海疆

    • 天津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于颖

    • 天津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宋茂斌

    • 天津市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云芝

    • 天津市照明协会执行会长何秉云

    • 天津市声学学会理事长马蕙


    同时还有来自演艺文旅行业的管理者、演艺行业工程商、集成商、音视频、灯光、舞台机械等演艺装备技术研发生产应用人员等400余人现场参会。


    本届技术交流推广活动采用展览展示+技术交流+专家论坛+办事处活动+全程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协会官网PC端、手机端、协会公众号、演艺科技传媒公众号同步直播,两天直播合计在线人数达13000+人次!!!


    线上线下获得业内广泛关注和参与~


    开幕式篇


    8月23日上午9:00,天津市演艺装备科学技术交流会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

    开幕式由协会天津市办事处副主任杨兆利主持。

    协会天津市办事处主任周小雨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协会天津市办事处向主办单位领导、协办单位领导、与会嘉宾、行业同仁们表示热烈地欢迎,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不辞辛苦参加天津技术交流活动。向默默奉献的幕后工作者们以及各技术推广企业们表示最衷心地感谢!天津市办事处将认真按照主办单位的安排和要求,把各项组织工作做细、做实,力争把本次活动办成中国演艺设备行业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互相学习、精诚团结的行业盛会。


    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楷夫首先代表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对交流会的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协会是中国演艺设备行业的权威代表,主导协调全国演艺设备行业经济技术的发展,未来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将进一步加强与协会的深度合作和交流,支持利用数字技术、互联网软件等高新技术,支持演艺装备技术的开发和利用,进一步推动文化艺术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一专业交流活动,探索新的技术手段和设备应用,为天津地区演艺行业搭建更好的商贸平台,将品牌产品、高新技术推向更多的市场应用,促进演艺设备技术在众多领域的创新应用,深化和提升技术服务。

    协会副理事长温庆林代表北京市办事处,也代表全国其他地区的办事处以及办事处的主任们,向这次盛会的隆重举办表示衷心地祝贺,同时也向克服疫情困扰前来参加活动的领导、专家及企业同仁们表示欢迎和感谢!本次活动积极创新模式,办事处与企业技术交流、专家论坛、会员活动联动,产品展览展示与技术推广融合,极大促进了地区演艺装备行业的发展。“三张 · 论坛”更是办事处探索创新技术服务模式的具体体现。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协会秘书长黄增光首先转达了朱新村理事长对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领导、专家老师、广大会员单位和行业同仁的问候和感谢!作为中西结合的新兴城市,天津文旅事业发展蓬勃,天津市演艺装备科学技术推广活动,不仅仅是一个技术交流会,同时也是一场相当规模的小型展览,希望各位专家老师在本次论坛及展会中不虚此行,希望在本次活动的带动下,天津本地的演艺装备行业得到快速发展,技术大幅提升,把本地的演艺设备行业做大做强,为文化强国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随后,黄增光宣布天津市演艺装备科学技术交流会正式开幕!


    技术讲座篇

    协会天津市办事处主任专家张金玉以“新思路 新格局 新常态”为题具体阐述本次技术交流推广会议主旨。新思路,就是指一定靠前站,绝不等下去,认知要升维,思路决定出路,决不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而要以创造市场为导向,改变新思路,创造新价值,创造新的需求;新格局,演艺装备行业属于科技力密集、创意力密集、劳动力密集,紧随国内大循坏和国际双循环的国家大政方针,才能有市场及前途。“十四五”发展新格局已从粗放型增长转为精致型增长,内容为王时代已然来临;新常态下的演艺科技从边缘回到主流,演艺装备业朝向数字化元宇宙方向发展。最后张金玉以“进化是宇宙中最强大的力量!自我进化,自我革新,循序渐进,锤成必至” 开启本场技术交流推广会。


    天津舞台科学技术研究所在疫情期间肩负重任,先后参与完成多部大型红色经典剧目的创作与制作,“重庆1949”即是2021年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工程之一,也是目前国内运用最前沿的演艺科技装备,社会反响和评价很高的一部室内红色历史剧。

    天津舞台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董令波以“艺术科技演艺红色经典——重庆1949演艺装备解析”为题具体介绍了重庆1949项目的同心五环转台、旋转观众席、摇摆升降监狱、升降屋檐、旋转灯环、威亚设备、开合大门等舞台机械装备的设计、制造和施工情况。同心旋转五环转台:舞台和观众席由5个可360度旋转的圆环组成,其中1、2、3环为核心表演及布景区域,4、5环既是舞台也是观众席,从而实现演艺空间与观演空间的交相穿插,使观众与演出融为一体,让观众身临其境参与到演出中。旋转观众席:在四环转台和五环转台的观众席,可以在各自的转台上围绕转台中心旋转运动,顺时针和逆时针均可,最快速度达到1m/s,和转台配合同向运动时速度更快,可以到2m/s,这样观众对不断变换的场景其体验感和沉浸感会更加强烈。为了尽量保持舞台面的整体装饰效果,我们把观众席的驱动和传动机械也设计在了转台的台面以下,才有了摩擦轮的传动方式。


    科技推动艺术发展的同时,艺术也在促进科技的创新。来自舞台一线的使用需求和反馈,往往就是推动舞台科技升级的最直接因素。

    天津歌舞剧院舞美中心副主任刘岩以“创新优化剧院剧场设计理念  丰富舞台艺术表现手段”为题具体介绍了天津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文艺演出灯光设计。这次演出利用了内外景的切换,同时在观众席设置了多个方阵,全程参与整个活动,以拉杆和互动的形式进行参与演出,营造欢乐的艺术氛围和沉浸式的效果。同时对于项目中遇到的“建筑结构不同对于灯光设计的影响”“乐池的灯位设置”“依据舞美设计方案设置灯光”“剧场面光设置”“假台口对灯光设计影响”等问题,深入浅出的为大家分享如何解决上述问题。同时也对剧场灯光提出一些建议,如:未来剧场的灯光控制系统,应尽量满足演出单位的要求,提高利用率;剧场设计应考虑舞台到控制位置,提前预埋;剧场的预留器件口,电力部分需规范;设定舞台建设标准等。最后他还希望利用协会的各种资源,能够设计一个相对完美的舞台设计方案作为标准,组织剧场剧院的各种相关设计部门进行深入交流,创新优化剧场的设计理念,更好的为丰富舞台艺术手段服务。


    方图智能(深圳)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方图集团)高级技术工程师李雅楠从公司概述、发展历程、产品体系着手,让大家切实了解方图智能这一品牌,同时还以“冬奥技术解析/基于多语种、跨平台、超长距离音视频传输系统”为题,具体介绍了冬奥会实时远程传输技术的一些案例、系统架构及冬奥会的点滴。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首次使用远程同传系统的世界盛会,方图集团为整个赛事现场新闻发布会活动及转播提供了技术保障服务,利用自主创新研发分布式音视频传输系统,在冬奥会期间共保障了267场新闻发布会圆满完成,为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到北京、延庆以及张家口各竞赛场馆新闻发布厅之间的远程同传系统的传输保驾护航。


    深圳易科声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晓旸以“声场覆盖目标及技术原理分析”为题进行分享。他提出当代演出对扬声器的要求有哪些?首先是具有稳定性和一致性;其次是高效便捷性;其三以观众为中心的均匀覆盖。那如何才能均匀覆盖呢?就需要声压级的匹配、清晰度的匹配、音色的匹配。在进行声学设计的时候,我们把最小变化线和我们所需要覆盖的厅一面进行一个高度的重合(尽可能的重合)。而最小变化线的覆盖方式,它是通过一个舍弃升压级来保证均匀度的设计理念。最后通过经典应用案例再次为大家剖析EAW自适应扬声器系统是友好性及智能性。


    易科国际自主品牌方案经理赵路以“易科国际自主品牌智慧解决方案”为题,具体介绍了公司三个自主品牌,如:ezacoustics:专业扩声品牌,主打专业扬声器、功率放大器,专注文化体育、文化旅游等专业领域;IPS:网络音视频会议品牌,专注会议、会展、教育等应用场景,产品线全面,涵盖音频系统、会讨系统、视频系统、控制及物联系统等;ezCloud:软件平台,主打物联网和智慧化,融合打造易科SOFTAVC智慧会议解决方案。同时就如何做好解决方案,提出产品标准化、设计标准化、交付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四大标准。最后他还结合易科国际典型案例为大家进行具体介绍。


    博士视听系统(上海)有限公司销售工程师赵颖具体介绍了BOSE产品在会议领域的应用BOSE产品进入中国已经有了数十年历史,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奥运会场馆等许多重要场所中使用,包括专业部门注重研发,不停的探索整合并创新的研制出很多全新类型产品,为各类扩声场所提供专业的产品,为客户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BOSE整体解决方案覆盖的领域,从整个音频来讲,不管是固定安装,还是我们的零售商店,还是体育场馆,还是剧场剧院、会议室,其实BOSE都有不同产品覆盖,可以给客户提供最后的解决方案。同时还特别提及了Bose Modeler 声学模拟软件,该软件是一个可进行声学设计和分析的3D 建模程序,可帮助系统设计师和声学顾问预测室内和室外环境下的音响系统性能。同时还就BOSE的渐变指向性技术特点及相应的应用案例进行介绍与分享。24日下午,她还对会议领域的BOSE产品进行了现场视听。


    天津海纳星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俞亮以“LED显示系统备份的类型及应用技术”为题,首先介绍本公司是海康天津LED产品线的独家代理,LCD会议平板的一级代理。同时还重点介绍了LED显示备份技术的行业背景、备份类型及技术应用等。LED显示备份技术首先是在工程级产品中产生的,随着产品的迭代,技术的提升、优越的性价比等因素促使备份技术也开始使渠道分销级产品慢慢替代工程级产品。LED显示系统备份类型有:环路备份、信号双备份、双接收卡备份、电源双备份等四种。并对备份技术发展做出预判,芯片级接收卡将推动双备份技术的产品化普及,Micro LED封装技术的突破将工程产品推向下一个新赛道,渠道分销级产品将参与更多的存量市场,推动双备份技术在市场上的应用。


    广州视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张鹏以“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大厅/多种屏显系统、交互式会议系统”为题,围绕项目背景、需求分析及方案呈现、交付情况等方面进行分享,并对该项目进行价值分析定位,MAXHUB LED特有的易用性,客户无需复杂操作,可满足及日常叫号系统对接,信息发布展示等多种需求,同时多种类型LED结合,大厅办事人员可轻松查看;MAXHUB会议平板兼容性强,集成度高,触摸便捷,通过联动,客户可以一屏触摸,一屏显示,远程审批,大大提高办公效率;通过MAXHUB集控后台可同时管理多种设备,减轻设备运维负等优势。


    广州市畅哲音响设备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旭以“时代”无线话筒实战应用解析为题,介绍了围绕新“时代”无线使用环境特征、无线话筒应对解决方案、大型无线系统应用案例分析等三方面进行分享。在无线化应对解决方案中,需要提前做好以下步骤:场地勘察、设备选型与频率规划、无线系统设计、系统射频增益架构、无线信号分配、射频信号强度测试、无线频率规划与监控等,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时刻谨记,没有永远可靠的频率;永远也不知道结束的钟声和干扰哪一个先到。数字系统具有兼容性、多位加密、数字音频传输等优势。他还结合大型无线系统应用案例具体解析无线话筒的性能特点。

    协会技术评定部副部长刘士真具体介绍了协会的技术培训、技术评定、标准制定、剧场咨询等部门的业务职能及相关职责。

    广州筑梦灯光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治国以“剧院/场及文旅演艺中专业舞台灯光技术特点”为题,围绕“企业介绍、案例分享、产品架构、舞台灯具的发展历程、新型舞台灯具的技术特点”等方面进行详细分享。他在灯光发展进程中表示,舞台灯光从常规灯到电脑灯从光源的发展到智能化控制,灯具的革新与数字化网络制系统的进步,赋予了舞台灯光新的表现力,使梦想中的舞台效果成为现实。随着现代灯光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舞台灯光设计与应用对舞台灯具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智能、节能、高效、多功能、高品质等。随着新一代更高光效、节能、高显色性光源的出现以及新的控制技术的发展,舞台灯光不断迎来新的技术革命。


    广州祥明灯光舞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承祥首先通过祥明灯光“12年成长经历”“热销海外70多个国家”“差异化特色服务”等品牌特色进行概述,介绍了切割灯产品系列的LED白光模组光源特点及LED五色模组光源特点,并对灯泡、LED白光、LED五色光源电脑切割等对比数据。同时他还提出“演艺设备行业视频营销的几点建议”,具体分享了在抖音上进行品牌营销的亲身经历。


    协会融媒体中心营销副总监丁曼就融媒体中心平台的架构、功能及所提供的相关服务进行具体介绍。



    专家论坛篇


    在“三张 · 演艺”专家论坛中,协会天津市办事处主任专家张金玉,副主任专家张定豪、张少华为大家解读“演艺”的三个层面——演繹、演義、演藝


    张定豪在谈及“演義”时表示,義-意也,根据义项构思情景,敷衍引申、主观臆测、想象发挥而成的故事。他主要从故事的角度谈演艺,针对舞美工作而言,划分为前期案头阶段,中期创意设计,后期的舞台合成并上台演出等三部分,他为此把从事这么多年舞美工作背后的小故事和大家分享。

    张少华谈“演藝”时表示,藝-技也,根据才能、技能、工艺、艺术演变而出的、出神入化的艺术享受。他主要从技艺的角度谈演艺,并从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促进了演艺行业的进步;演艺技术的不断创新,也离不开高精尖的人才;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结合,推动了演艺行业的发展等三方面深刻诠释对演艺的理解。


    张金玉谈“演繹”时表示,繹-溢也,根据逻辑规则,进行哲学的、合乎逻辑的推衍、推理、引申演示,从“演艺科技的溢出效应”这一主题出发,他表示演艺科技行业想要获得可持续发展,其核心在于有多大的能量溢出。当前文化产业的核心就是文化溢出形态和文化溢出的强度。同时还就2002年参与的海南三亚《佛光再现》的创作经历为大家进行分享。


    办事处活动


    协会天津市办事处会员大会于24日下午举办。除参加开幕式的领导与嘉宾外,还有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办事处副主任葛亚达,北京市办事处副主任兼秘书长黄志强、河北省办事处副主任宋治国及各办事处会员单位代表出席。

    会议由黄增光主持。

    奏唱国歌



    温庆林宣布协会天津市办事处新增领导班子成员的决定,并为其颁发证书。


    周小雨、王泽云、杨兆利、李昌军为2021年度荣获先进个人的牛英杰、岳伟、黄巍、张亚华、张玥、赵菲、杨莹、陈钟、李静、罗金琦、王华新、刘学洪颁奖。


    张少华、张定豪为2021年度先进单位颁奖。


    王泽云、于凤祥为2021年度先进单位颁奖。


    协会技术与评定部副部长刘士真宣布协会聘任天津市演艺设备行业专家的决定。


    温庆林为天津市办事处主任专家张金玉颁发聘书。


    温庆林为天津市办事处副主任专家张少华、张定豪、于凤祥颁发聘书。


    温庆林、黄增光、周小雨、张金玉先后为天津市办事处专家颁发聘书。


    刘士真、张金玉为协会2021年度演艺设备行业优秀中青年专家宋永顺、赵文意颁发奖牌。


    黄增光为2021年度演艺设备行业优秀资深专家张少华、于凤祥颁发奖牌。


    温庆林为2021年度演艺设备行业突出贡献奖的张定豪颁发奖牌。


    周小雨为协会2021年度优秀工作秘书张玥颁发奖牌。


    黄增光为协会2021年度优秀管理工作者杨兆利、董强颁发奖牌。


    温庆林为协会2021年度优秀办事处主任周小雨颁发奖牌。


    温庆林为荣获协会2021年度优秀办事处的天津市办事处颁发奖牌。


    杨兆利、赵新乐、牛英杰、李静为天津市办事处新入会会员单位颁发会员牌。


    董强作2021年度办事处工作报告。他表示,成立于2020年10月的天津市办事处依照协会章程,秉承“三为”服务理念,致力于会员单位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倾听会员单位的诉求,维护会员单位权益,与时俱进,制定新的规划,确立新的目标,采取新的举措,构建新的平台,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与实践,在克服新冠疫情给行业带来较大冲击的情况下,把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和落实。他梳理了天津市办事处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及获得荣誉情况,同时表示2022年是协会向着现代化发展的一年,天津市办事处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作出新的贡献!

    周小雨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天津市办事处向与会的会员单位、专家老师以及办事处工作班子全体成员,在过去的两年中为办事处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由衷地感谢。希望天津市办事处会员单位积极向专家老师学习取经,积极与同行企业交流经验,不断吸收和引进先进的理念和技术,进一步更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机制,加快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共同促进天津市文化经济演艺产业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温庆林代表朱新村理事长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希望会员企业一如既往地支持协会工作,一如既往地支持天津市办事处的工作,大家团结一心谋发展,共同推进天津演艺装备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全体起立奏唱协会会歌


    展览展示篇

    除台上8家企业会场宣讲之外,所有参展的近40家企业均在技术讲座会场外设立近2000平米的展览展示区,便于品牌厂商与用户、专家进行沟通交流。在人潮涌动的活动现场,企业与专家学者、集成商以及行业用户深入沟通和交流,收获满满。专家与企业现场交流最新的技术成果,企业与集成商、工程商探讨项目用户的最新需求;终端用户寻找新产品、新应用。


    后续,协会将携手各地办事处与展览公司继续发力下沉市场,基于企业与工程商、实际用户的痛点需求,以品牌巡展活动为纽带,协同企业一起走到全国各地,把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带到终端用户眼前,搭建起厂商和采购商工程商一对一、面对面的沟通桥梁,为厂商谋出路,为终端用户、工程商提供全新系统集成解决方案。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