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艺设备制作服务类等级评定试点第四次推进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2-09-23      来源: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       浏览量:      分享:

    为了更好地按计划推进协会演艺设备制作服务类等级评定试点工作,9月21日,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召开了演艺设备制作服务类等级评定试点第四次推进工作会议。

    协会理事长朱新村、秘书长黄增光、副秘书长兼专委会秘书处秘书长郭金锁、技术与评定部副部长刘士真、技术培训部副部长李娜及相关人员线下参加会议。

    协会河北省、江苏省、福建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陕西省试点办事处及演艺制作分会的主任/会长、主任专家、秘书长,分工负责技术评定、技术培训的副主任、副秘书长及工作秘书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同步参加会议。

    会议由黄增光主持。

    他首先在发言中指出,前期各试点办事处结合本地特色,都做了相应的工作安排和工作推进。河南省办事处经过五个月的紧密筹备、近一个月的人员培训、个人技能等级考评、申报等级评定企业现场考察及审核等工作,取得阶段性的工作成果。4个专业208名学员顺利结业,63人通过个人技能等级考评,27家演艺制作类企业通过协会审核,获得不同层次的能力等级评定证书。期间,办事处想方设法对接本省公安部门、文旅部门,对评定成果进行推广,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为兄弟办事处提供了有益借鉴。

    会上,河南省办事处秘书长王伟东作试点工作汇报,介绍了办事处工作中的创新探索之举。一是准备工作充分。办事处工作班子对会员在三年疫情期间的经营情况和诉求进行了全面了解,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进行了广泛动员。二是实施计划完善。办事处专门成立了试点工作小组,主任尚红宾任组长,副主任、秘书长任副组长,秘书处成员为组员,明确分工,实时汇报工作进展,梳理总结阶段性工作。三是教师教案务实。行业一线老师授课,既有省外专家吕东明、李同进,也有省内专家武新年、郑智杰、张佩英,还有厂家与企业的技术专家冀翔、郑小琪、张祥奎、杨敏鹤、冯朝军、贺提胜、宁彪。办事处主任专家刘政一对一与各授课老师进行课件内容沟通。培训结束后,大家普遍反映授课教师讲课水平高,课程实践性强,对本企业人员的技术能力提升明显,对本企业规范化运作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四是培训方案缜密。四个专业班分别由办事处副主任专家郭振涛、王宏伟担任班主任;副主任王东、陈礼周、孙宏伟、恵向魁分别负责各专业班学员管理;常务副秘书长罗可力及副秘书长耿新科、左胜楠、尚胜涛分别负责各专业班的后勤保障,从方方面面保证了培训质量。五是实施遵规有情。面对会员企业遇到的具体困难,工作小组给予竭力帮助、贴心服务,大大提升了办事处团体凝聚力。王伟东深有感触地总结说:只要有耐心、有恒心、努力做,就一定有收获!

    随后,河北省办事处秘书长张艳龙、山东省办事处副主任庄景林、江苏省办事处主任徐海祥、福建省办事处专家陈辉老师、陕西省办事处秘书长魏文、湖北省办事处副主任江中鸿、演艺制作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曹为分别代表各试点办事处、分会做了试点工作情况汇报。

    郭金锁代表协会技术培训部对试点工作作总结和回顾,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下一步工作重点是技术评定工作,各办事处在对本地区演艺制作类企业深度摸底基础上,要按照企业自愿申报、办事处推荐的办法,于9月底前形成名单上报协会。10月底前完成推荐申报工作。12月上旬协会完成审核和评定工作。此外,协会还将通过特批方式,评定一批承担过国家大型文体旅活动,有行业领军人物挂帅的业绩突出的演艺制作企业,以发挥技术评定在行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培训是参与评定申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办事处要按照评定申报名单,点对点组织人员积极参加协会10月份组织的线上技术培训。试点办事处要着眼本地区演艺设备行业发展需要,办一些有特色的专项培训班,进一步向社会拓展技术培训、个人技能等级考评,这是下一步办事处试点培训工作的重点。

    朱新村做总结讲话。他指出,河南省办事处取得圆满的“双试点”效果,体现出河南省办事处的组织领导力量是很强的。演艺设备制作服务类等级评定推荐和初审由办事处承担,这是协会今年第一次尝试,对办事处也是具有挑战性的一项工作。但这必将扩大办事处在当地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权威性,进一步提高“三位一体”服务能力,提高协会和办事处的持续发展能力。对办事处和专业分会来说,是一次重要的发展契机。

    从各试点办事处的工作汇报来看,各有千秋。有的准备细致,工作比较实;有的受疫情影响,工作有所中断。总体而言,发展不平衡。鉴于当前行业形势,今年年底前,各办事处重点是把协会10月份的线上培训动员好、组织好,不必要花费更多精力组织线下培训。

    朱新村对下一步工作讲了三点意见。

    第一,要进一步提高演艺制作是演艺设备行业重要组成部分的认识。近两年疫情对演艺设备行业特别是租赁行业冲击最大,租赁企业普遍面临经营困难。但从另一角度看,市场是客观存在的,随着疫情好转一定会有报复性反弹。从国家层面来说,演艺制作类企业也是为国家或地区重大文体旅项目增光添彩的。因此,在协会及演艺设备行业下一步的发展中,演艺制作都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大家对此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以重视。

    第二,当前开展的技术培训和评定工作是协会工作的创新之举工程类评定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前期做了一系列政策调整,卓有成效。在今年行情下行态势下,评定工作反而逆势上扬,覆盖面和影响力均进一步扩大。演艺制作类评定也做了一些重大的政策调整,希望进一步有所突破。技术培训要大力发展线上培训,这符合“四个有利于”:有利于疫情防控;有利于企业减负;有利于学员工作生活方便;有利于协会转型发展,充分体现了两个效益的统一。

    第三、各办事处、分会下一步怎么做?这里有5个方面:一要加强组织力度工作班子要科学分工,特别是要安排熟悉演艺制作的班子成员或专家专人负责演艺制作类企业评定工作。二要加强深入调研。在过去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摸底分析工作。三要积极分类落实。办事处负有推荐初评的权利,要加强宣传,采取实事求是的办法组织演艺制作类会员单位积极申报,有效推进。四要充分利用政策。五要加强培训宣传工作。眼睛不要只看会员企业,要把眼光放得更为长远,勇于向行业和社会拓展。

    会议最后,黄增光再次强调了各办事处、分会上报评定企业名单的时间节点,简要介绍了协会“技术培训中心网”主要架构及内容,并通报了会费缴纳情况。                 



    技术培训部供稿

    协会综合部编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