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2024年专业委员会工作扩大会议召开 全面部署“六个一”重点工作
    时间:2024-03-13      来源: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       浏览量:      分享:


    2月28日上午,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专业委员会扩大工作会议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隆重召开。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理事长朱新村、协会副秘书长兼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郭金锁、音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昕、灯光专业委员会主任柳得安,舞台机械专业委员会主任魏发孔、场馆建设与工艺专业委员会主任武晟、乐器(科技)专业委员会主任韩宝强、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施晓红等协会各专业委员会领导、常务委员、委员,各省市演艺设备行业主任专家、副主任专家,协会专委会秘书处全体人员,特邀嘉宾上海时代之光照明电器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樾等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郭金锁代表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作《2024年专业委员会扩大工作会议报告》。报告从2023年协会专家工作的主要情况及特点、工作不足、2024年度主要工作任务等三大方面,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各专业委员会及秘书处过去一年开展的科技服务工作,并对新一年专委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获得“2022、2023年度协会优秀专业委员会”荣誉的专业灯光委员会主任柳得安、舞台机械专业委员会主任魏发孔作典型发言,他们分别汇报了各自专委会开展工作的经验及心得,并介绍了新一年专委会的工作打

    随后,上海时代之光照明电器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樾介绍了协会参与的国际标准IEC60598-2-17的修订情况。

    杨樾宣布了该标准的国内技术专家组公益方专家名单。协会朱新村理事长和杨樾总经理共同为到会的公益方专家颁发证书。2023年,协会参与到演艺设备国际标准研编工作中,主要目的是让我国演艺装备标准和“智造”技术话语权进入国际大家庭,为专家和企业创造更多的技术交流展示机会。今年1月,在上海完成标准修订合作协议签订,得到行业骨干企业的积极响应。本次为专家颁发证书,标志着此项工作正式启动。


    最后,朱新村理事长作总结讲话。他说,2024深圳国际音视频智慧集成展得到了行业专家的大力支持,专家积极参与展会评奖、技术调研及论坛等各项活动,非常辛苦,在此向您们表示衷心地感谢!他向各位专家通报了此次深圳展的有关情况,并重点对协会专业委员会工作做出部署。
    朱新村强调指出,技术协会要靠技术立会,技术是核心竞争力。2024年专业委员会重点工作是“六个一”:
    建好一支队伍。协会各专委会专家加上各省市演艺设备行业专家、专业分会专家,目前已达1600人左右,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支以中青年为主体、“老中青”相结合,招投标、复合型的2000人专家队伍。各专委会要大力推荐新生力量,积极向地市下沉扩展,构建一个全方位的专家网络,推动行业技术发展。
    新开一项技术评定。协会等级评定主要分为固定安装工程评定和演艺制作评定。演艺制作是演艺装备使用的重要组成部分,演艺制作从创意、设计到安装、调试及保障,全环节充分体现了行业技术特点。但近年来,舞台搭建环节屡出安全事故,严重影响了演出安全。对此,今年协会将在湖南地区开展试点,专门设立一项舞台搭建制作评定,同时协会将组织编写培训教材,聚焦技术与安全,通过技术保障安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做好一次技术调研。演艺场馆闲置情况调研,得到文化和旅游部科教司的高度重视,已列入文化和旅游部2024年社科课题。3月将由文化和旅游部科教司领导带队,协会组织演艺场馆建设方面的专家专程赴欧洲相关国家专业场馆开展调研考察。撰写调研报告,向政府相关部门建言献策,力争在演艺场馆建设,特别是演艺场馆设计方面提供解决方案,为我国演艺场馆建设科学、健康发展做出贡献。各专委会除了展会技术调研,也可以就市场热点、难点、卡点,组织进行技术调研,以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
    举办一次技术培训。2023年,由协会主办、专委会承办、办事处协办的技术培训组织模式已基本形成。灯光专业委员会在上海举办了高培班,舞台机械专委会在泰州举办了提高班,协会在内蒙古还举办了公益班,同时协会还组织了两次常规线上培训。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向行业、社会扩展。今年各专委会要结合本行业技术特点,根据市场需要开展一次培训,做到“四个有利于”:有利于行业人才培养,有利于协会技术发展,有利于增强专委会的“造血”机能,有利于调动专家积极性和活力。
    开展一项个人技能评定。此项工作已纳入协会《章程》,也是国家鼓励行业协会开展的工作之一。演艺设备行业以私营企业、民营企业为主,许多工程技术人员技术职称无处申报,为这些人员开展个人技能评定是一项民心工程。协会将花大力气做好此项工作。
    开展一项标准编修。每个专委会可根据市场需要、行业热点及难点,围绕行业主流商品开展一项团体标准编修,规范行业发展。
    最后,朱新村理事长特别通报了协会及行业的一件大事,即申报设立中国演艺装备科技进步奖的进展情况:2023年,该奖项设立申请材料已经文化和旅游部审批通过,报送国家奖励办公室等待批复,今年有希望通过国家奖励办公室备案。如果备案批准,协会今年将启动中国演艺装备科技进步奖的申报评选工作。这是行业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协会将积极努力,争取将奖项最终纳入国家科技进步奖序列。





    协会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协会技术与评定部

    协会技术培训部联合供稿

    综合部编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