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艺设备工程企业综合技术能力等级评定简介

    一、开展“演艺设备工程企业综合技术能力等级评定”的背景及概况

          随着国家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国演艺场馆、文体设施建设逐渐兴起,各地大型剧场、演艺中心、体育场馆纷纷动工建造。

          工程建设过程中,业主在招投标环节逐渐发现专业音响、专业灯光、舞台机械、音视频系统集成等演艺设备的安装、施工企业没有相对应的资质认定和能力证明,这让投资方对工程质量及售后服务产生担忧。除此之外,专业演出场馆和体育场馆建设时,参与竞标的企业技术能力参差不齐,规模实力悬殊较大。对参与竞标的企业没有考量依据,单凭评标小组成员主观判断,容易失去评标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的基本原则,为招投标工作埋下了隐患。

          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减少和规范了行政审批手续。引导行业自律,建立社会资信综合评价体系的任务责无旁贷地落在了行业协会的肩上。

          “演艺设备工程企业综合技术能力等级评定”工作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体育总局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政策指导下,以“政府指导、行业推动、市场认可”为指导思想,在市场准入许可和市场行为监管方式上探索出由“行政审批、市场准入”逐步向 “行业推荐、市场评定” 过渡的工程管理新模式,并逐步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资信综合评价体系及规范化的演艺设备技术行业市场运作机制。

    二、“演艺设备工程企业综合技术能力等级评定”的良好社会影响

          为顺应企业与业主的需求,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于2005年启动 “演艺设备工程企业综合技术能力等级评定”工作,评定工作实行企业自愿申报制,坚持不以盈利为目的,面向全行业,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贯彻评定工作始终。等级评定工作填补了演艺设备行业对工程企业综合技术能力评价的空白,为工程建设招投标提供了量化考核依据,为提高演艺设备工程质量、营造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评定工作的开展得到了业内及业主单位的认可,它为衡量工程企业综合实力和技术能力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目前,该项工作在行业和社会中的认知度、影响力和公信力稳步提升,为越来越多的业主单位和招标机构所认可。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包括各级地方市县)大量涉及专业灯光、专业音响、舞台机械、音视频系统集成的专业工程,都将具备演艺设备工程企业综合技术能力等级证书作为工程商竞标的必备或加分项。

          2011年7月原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对协会开展的“演艺设备工程企业综合技术能力等级评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评定工作的开展在推动行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社会和行业的广泛好评。”

    三、“演艺设备工程企业综合技术能力等级评定”的专业类别

          依照演艺设备行业中工程专业不同,“演艺设备工程企业综合技术能力等级评定”划分为二大类。其中,固定安装工程类五项分别为:演艺设备综合类工程、专业音响、专业灯光、舞台机械、音视频及智能化系统集成工程;演艺设备制作服务类五项分别为:演艺灯光制作服务、演艺音响制作服务、演艺视频制作服务、演艺装置制作服务及演艺设备综合制作服务,每个类别分为三个等级,一级为该类别中最高级别。

    四、“演艺设备工程企业综合技术能力等级评定”工作的实施

          “演艺设备工程企业综合技术能力等级评定”由协会技术与评定部负责组织实施并颁发等级类别证书。技术与培训部负责对申报评定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专业培训,通过评定与培训有效提升企业综合技术能力,培养企业诚信意识,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

    五、“演艺设备工程企业综合技术能力等级评定”的对象和程序

          “演艺设备工程企业综合技术能力等级评定”面向全行业,不限于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会员单位。 “演艺设备工程企业综合技术能力等级评定”工作的程序分为申请、初审、复审、工程考察、审议、公示、颁证七个阶段:

          1. 申请:企业申请等级评定,应按照《演艺设备工程企业综合技术能力等级评定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的要求提交申请资料;

          2. 初审:技术与评定部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符合本规定和《实施细则》条件要求的,进入复审阶段;

          3. 复审:技术与评定部组织人员到申请企业核实申请资料及相关的原始文件、证件;

          4. 工程考察:技术与评定部组织人员到申请企业完成的工程项目进行考察核实(演艺制作服务类进行项目业主方核实),并听取业主或使用单位对该项工程的质量和售后服务的评价意见;

          5. 审议:协会理事长召集专题会议对技术与评定部提出的评定意见进行审议;

          6. 公示:将通过审议的企业名称、申请的类别、级别、符合要求的工程业绩等信息在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官方网站(www.ceta.com.cn)向社会公示;

          7. 颁证:对公示期间无实名投诉和异议的,向申请企业颁发证书。

    六、“演艺设备工程企业综合技术能力等级评定”的特点

          评定工作具有专业性强、覆盖面广、考核全面、透明度高、时效性强等特点。

          1、专业性强:“演艺设备工程企业综合技术能力等级评定”工作由行业内专家、学者组成工作班子,所有评定项目的设定都从专业角度出发,体现企业的技术优势和技术实力,在业内具有较高的权威性。

          2、覆盖面广:评定工作涵盖演艺设备行业九种专业技术类型,申报面向全行业各类企业,不限于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会员单位。

          3、考核全面:评定技术从企业注册资金、运营情况、技术人员构成、已完成项目规模、项目工程质量、售后服务情况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考核,以达到对每个申报企业评定的公正。

          4、透明度高:评定工作的程序公开、透明,对申报企业办公地点和工程项目的实地考察、颁证前对申报企业进行社会公示等环节,全程接受社会监督,保证评定工作在公开的环境下进行。

          5、时效性强: “演艺设备工程企业综合技术能力等级评定”不搞“终身制”,获得证书的企业定期接受审核复评,不符合要求的企业予以降级,直至取消其证书,保证了申报企业经营实力和诚信度的时效性。

    七、“演艺设备工程企业综合技术能力等级评定”的社会意义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开展“演艺设备工程企业综合技术能力等级评定”工作,是顺应行业和企业发展应运而生的,评定工作的开展填补了行业对企业综合技术能力评价的空白,为工程建设招投标要求的量化考核提供了客观标准,是对演艺设备行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