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打造“爱乐之城” 演艺活动激发文旅活力
    时间:2023-10-17      来源: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       浏览量:      分享:

          10月14日晚,汕头体育中心迎来了启用以来、也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的第三场大型演唱会——“青春归位-圣鸿汇之夜”演唱会,陈小春、杨宗纬、蔡健雅、温岚、逃跑计划等歌手、乐队带来了熟悉的流行歌曲,群星闪耀汕头,为这座海滨城市汇聚活力和人气。

          今年以来,全国演出市场供给和需求端强势复苏,汕头市演出市场也一片红火,从大型演唱会到户外音乐节,周周举办、月月开唱,汕头正以政府搭台、企业和群众唱戏的方式,打造浪漫、时尚、流行的“爱乐之城”,并通过持续的演艺活动提升城市知名度、提振消费市场,塑造文旅发展新格局。

    汕头引入“商圈演唱会”模式

    “演唱会经济”效益显现


          “青春归位-圣鸿汇之夜”演唱会打破传统形式,主办方圣鸿汇餐饮尝试引入“商圈演唱会”模式,市商务局大力支持并主动牵头主办方对接全市各大酒店、知名餐饮企业、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商家,全力促成合作。

          “商圈演唱会”模式 即主办方与同城200多家“衣食住行乐”等各消费领域的商家合作,所有门票消费以消费积分的形式赠送给消费者,消费者通过积分可在合作商家消费当现金使用。演唱会与商圈深度融合,在为市民游客提供文艺活动之余,也为本地商圈引流、刺激消费。圣鸿汇餐饮连锁创始人蔡锦荣介绍,“消费者不单去看演唱会,还能到线下去消费。我们想用这种商圈模式来做一个尝试,甚至想通过这样的模式,把我们汕头的美食也融进去,带动起来,让全国游客都来我们汕头这里打卡。”

          主办方介绍,从门票销售情况来看,本次演唱会约有20%观众为外地游客。他们“跟着演唱会去旅行”,跨城消费,促进汕头文旅市场继续延续国庆长假的热度,保持红火。

          “这次来汕头是来看演唱会,顺便在汕头旅游,在汕头去了小公园,吃上了潮汕生腌、牛肉火锅,都觉得很不错。”“从福州专门开了6小时的车,来汕头看演唱会,这次来汕头住了骑楼附近的民宿,也逛了很多骑楼附近的民宿。”不少外地观众告诉记者。

          演唱会合作商家、龙盛沈记牛肉火锅城总经理沈喜元也表示对这样的演唱会商圈模式很欢迎,连日来他们的门店已经有几十单这样的消费。过去的这个周末,汕头体育中心周边酒店民宿和市区热门酒店民宿也都相当火爆,“演唱会经济” 效益显现。


    濠江区持续举办草地音乐汇

    打造文旅新品牌


          “你在东海岸的演唱会里追忆青春,我在南滨公园的草地音乐汇中享受小清新”。

          14日晚,濠江区在南滨公园举办“南滨之星”歌手选拔赛决赛,在挥舞的荧光棒中,众多歌唱爱好者圆了舞台梦,也为观众带去悦耳动听的享受。参赛选手陈乐乐为了参加比赛专程从广州来到濠江,“有这样一个音乐节,可以吸引更多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前来参加或者观看,甚至是带着家人一起来旅游。”参赛选手何笑玲、郑楚燕都认为,这样的群众舞台给喜欢唱歌的年轻人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也给汕头的旅游业注入更多活力和吸引力。

          这是濠江区今年5月以来举办的第18场荧光草地音乐汇,每周六晚上与市民游客相约南滨公园,在一湾两岸的夜色中打造不落幕的音乐节。有的本地观众已追了好几场,只要周末有空,就会约上三五好友前来捧场,成为忠实粉丝。

          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明确提出促进文娱体育会展消费,增加戏剧节、音乐节、艺术节、动漫节、演唱会等大型活动供给。随着演艺市场加快复苏,汕头抓住机遇,创新模式、提升服务,引进消费新场景,打造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同时盘活、利用好近年来新建改建的汕头体育中心、人民体育场、正大体育馆等多座大型体育场馆,以及社区公园、文旅设施,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提升演艺活动的规模、档次和水平。

    xk1.png

          今年来,全市深挖演艺资源,汕头体育中心接连举办大型演唱会,濠江区打造草地音乐汇,南澳县在暑假期间持续举办沙滩音乐节,龙湖区妈屿社区妈屿蓝文旅空间举办多场音乐会,在演唱会、音乐节、音乐会的带动下,汕头的餐饮、住宿等领域消费市场红火,文旅市场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接下来,汕头体育中心还将迎来多场商业演出,实现“一个月至少一场演唱会”,进一步赋能汕头文旅融合发展,助推汕头打造网红文旅城市新名片。濠江区将继续办好草地音乐汇,将“草地音乐”这个年轻人喜爱的IP打造成文旅品牌。“当前户外音乐会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欢,濠江区围绕着做好青年人的文章着力打造了这样一个文旅活动品牌。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来提升濠江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的人流,聚集更多的人气,从而激活城市的活力,释放它的消费潜力。”濠江区文广旅体局公共服务股股长罗翼帆说道。

          汕头市商务局市场秩序调节科副科长张蔚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展会、演唱会资源“链动”效应,促进住宿餐饮、消费等行业资源协同,增强“加成”效果,进一步完善对接联动机制,紧跟全市重大活动热点,力推汕头消费市场提质扩容。

          汕头华侨试验区文化发展局副局长许卫玲表示,华侨试验区依托滨海绿地资源,发挥汕头体育中心的作用,积极对接有意向的演艺、赛事、传媒等公司,争取更多大型文体旅活动在汕头体育中心举办,进一步聚集东海岸新城的人气,赋能华侨试验区文旅融合发展,助推汕头打造网红文旅城市新名片。

    (本文图文综合来源汕头融媒集团,图文/视频版权归原作者及来源机构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