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会扎堆,成都如何打造中国音乐演艺“第三城”?
    时间:2023-10-31      来源:筑景集团       浏览量:      分享:

           “为一场演唱会奔赴一座城”,开始成为年轻人的旅游新风尚,于异地粉丝而言,借着演唱会间隙,把城市的网红景点、特色美食打卡一遍,一趟“跨城之行”才算充实。演出市场井喷式复苏,其中包含的诸多游玩消费,则能直接能带动当地文旅经济。


    音乐演艺“第三城”的城市特质


           今年成都的演出市场可谓火爆不已。上半年,歌手李荣浩、华晨宇成都演唱会门票都是开票即告罄。下半年,张学友、五月天等成都演唱会开票都几乎几十秒抢空,为此,张学友60+演唱会成都站又火速加了3场,前后六天,让异地歌迷们有充足时间前来享受音乐。

           艾媒咨询报告显示,从2023年上半年看,成都已成为全国五大演唱会热点城市之一。演唱会经济不仅带来可观的门票收入,还可以在短时间内聚集海量客流,促进文化产业的提升、文化业态的多元化,带动城市服务行业发展,形成文化消费新场景、新模式 ,“演艺+旅游”或者说“文化+旅游”的文旅资源组合形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城市所采纳。

           举办演唱会方面,成都显然具备了足够的硬件条件。成都大运会期间,用于比赛、训练的49处场馆中,13处场馆为新建,36处为改造提升。这些场馆除了用于体育事业和全民健身,也给在成都举办的演唱会提供了更多场地选择。例如五月天、薛之谦、刘雨昕、蔡依林、张韶涵等都选择了成都大运会开幕式的举办地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开唱,李宇春、张学友、杨丞琳等选择在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开唱。


    ▲李宇春演唱会现场 图据@李宇春疯狂工作室


           成都本身也有足够的文化土壤和娱乐基因承载演唱会经济。近日,据成都市文广旅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成都汇集音乐企业3500余家、音乐演艺品牌21个、音乐艺术院校及设有音乐艺术专业的高校19所、音乐唱作人才6.45万人、音乐演出院团42支,形成了音乐产业集聚区4个、音乐特色小镇5个,拥有城市音乐厅、露天音乐公园等专业音乐演艺场馆76个、录音棚124个,每百万人拥有演艺场馆数量达5.28个,各类市场化的音乐节会年均举办超2000场次、演出票房近4.5亿元,是继北京、上海之后的中国音乐演艺“第三城”。带动餐饮、旅游等相关产业经济效益约33.5亿元。


    演艺+文旅融合发展


           演唱会经济对于触动城市消费引擎,只能起到吸铁石的作用,具有瞬时性和阶段性,而想要借助覆盖更广人群和更长时段,则需要“有形”的城市文化资产再往前迈一步,和消费者与主观感知建立深度连接,触发情感体验。而这也需要城市发展打造文化+旅游消费经济时,注意差异化,并与地方特色文化底蕴进行结合,从而焕发生命力。

           演艺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成都演艺市场的蓬勃发展,无疑将带来艺术创作者、经纪机构、服务机构以及关联的技术与资本等演艺资源的加速聚集,有利于逐步丰富成都文化产业的核心要素供给、推动文化产业业态革新,成为成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与动力源。

           与此同时,演艺市场作为一个文化输出的“窗口”,与文学、动漫、影视、游戏等以内容生产、IP运营为核心的产业都有着较强的联动性,在演艺市场日趋火热的背景下,结合成都历来的文旅吸引力,“演艺+旅游”的新业态或将成为文旅产业发展的新热点。

           作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之一,成都的自然风光、人文历史、城市氛围独具一格。长期以来,从成都入境的游客数量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演艺产业与餐饮、旅游客群相互带动,正是成都演艺市场蓬勃发展的核心优势之一。与文创消费场景、旅游消费场景、餐饮消费场景、会展消费场景产生联动互促效应,为“三城三都”建设重要的下游消费市场增添新动力。

           在持续激发文旅消费新活力的同时,成都也在大力培育文旅产业新动能,培育文旅消费新业态,相继出台推进文旅消费新业态、周末经济等政策措施;围绕“蜀风雅韵”艺术文博等十大领域,积极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拟推出10个示范区、100个示范项目,目前第一批已推出天府艺术公园等3个示范区,西村大院等10个示范项目;每年推出100个“最成都·生活美学”新场景,20个“新旅游·潮成都”旅游目的地,精品旅游线路30条,不断丰富消费供给。

    (图文来源:筑景集团,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