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普通观众到剧院欣赏高水平演出?让演出市场热起来,百姓生活乐起来
    时间:2023-10-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浏览量:      分享:

            如何让普通观众到剧院欣赏高水平演出?从2022年起,海南省创新思路,采用“揭榜挂帅”的方式引进精品剧(节)目,安排部分资金对入选榜单的优秀剧(节)目演出予以补贴。通过这个举措繁荣了艺术市场,使惠民资金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让普通群众有机会欣赏到好剧目,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近年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一直坚持实施“三个一”文化惠民工程,即保证每天有1场戏送到乡镇,每个月有1场省内剧目进剧场,每个季度引入1部优秀精品剧目,得到了海南群众的热烈欢迎。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对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更加注重品质,自2022年起,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尝试新的突破,决定采用“揭榜挂帅”的方式引进精品剧(节)目到海南省演出,从全省引进精品剧目惠民演出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对入选榜单的优秀剧(节)目演出予以补贴,以丰富优质文化产品的供给,让海南群众的文化艺术生活有更多的选择。

            依据该活动的相关规定,在中国境内注册的演出经纪机构、文艺表演团体或演出场所经营单位,两年内未受到政府部门处罚都具有揭榜资格。经审核确定入选的揭榜单位,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官网及省内主要媒体予以公示,演出活动须由旅游和文化行政部门依法批准,依据艺术门类、规模体量、成本投入等因素,按照演出成本和演出市场价计算,最多补贴两场演出费用。演出两场,补贴金额最多不超过两场演出费用的60%,且不高于100万元;演出一场,补贴不超过单场演出费用的60%,且不超过100万元;惠民票售票率须达到20%(票价原则上不高于100元),实际售票率达到65%,且上座率达到70%以上。

            海南东方中演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的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话剧《解忧杂货店》两个剧目,中榜2023年第一批“揭榜挂帅”引进优秀剧目,分别于7月21日和9月24日在海南东方大剧院上演。演出消息一经发布就受到了观众热切关注,《丝路花雨》现场的精彩演绎更是引发了观众对民族舞剧、敦煌文化的追捧,现场座无空席,反响热烈。海南东方中演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申报第二批“揭榜挂帅”优秀剧目。相信在政策扶持下,通过持续不断引进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演出,定能将海南省的文化事业推向更高水平,推进海南自贸港文化艺术事业蓬勃发展。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艺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精品剧目的制作成本较高,往往会达到数百万元。“揭榜挂帅”补贴政策可使演出方减少部分成本,让更多优秀剧目进入剧场演出,剧场资源也能得到有效利用。同时,通过政府资金给予补贴的模式,引导剧场扩大低价票区域,降低演出票价。亲民的票价让大家有了更多走进剧场的机会,让更多人接受艺术的熏陶,尽享艺术盛宴。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引进的“揭榜挂帅”剧目丰富多彩,交响乐、舞剧、话剧、儿童亲子剧等优秀剧目大大丰富了海南的文艺市场。据悉,引进优秀剧目时,该厅会配合时间节点做相应选择。比如,儿童节时,会引进优秀的儿童剧;元旦、春节期间,则引进交响音乐会、跨年音乐会等;“十一”国庆期间,会引进歌颂国家、赞扬美好生活的正能量剧目,统筹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海南实施“揭榜挂帅”以来,目前已有省内外50多家院团,包括国家中直院团、各省演艺集团等积极参与揭榜,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将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引导激励作用,完善组织形式,切实提高工作效能,充分调动演出单位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加强文艺精品普及推广,让百姓在家门口欣赏到优秀剧目,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达到“精品剧目演起来,演出市场热起来,老百姓乐起来”的惠民实效。

    (图文来源:中国文化报,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