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安全与防范措施
    时间:2023-02-14      来源:《演艺科技》       浏览量:      分享:

       摘   要:

          基于GB/T 36729—2018《演出安全》等国家标准及相关行业标准,以及演出活动中的实践经验,分析演出中的安全事故案例,总结并提出了以制作总监负责制的演出安全防范措施。

    近些年来在各类演出活动中,演出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为此不断强调安全防范,并加强防范措施,陆续发布了演出安全方面的新规及国家、行业标准。笔者基于GB/T 36729—2018《演出安全》等国家标准及相关行业标准,以及三十余年数百场的演出实践,分析演出中的安全事故案例,总结并提出了以制作总监负责制的演出安全防范措施,重视制作总监在项目中的风险评估、现场管理和应急处理的作用,促进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演出单位、设备提供单位、场地单位等各方面的相关人员增强演出安全意识,以利完善演出中的演出安全管理和监督机制。

    1 制作总监的职责及作用

    二十一世纪以来,文化产业不断发展,演出形式多元化,更多新技术新设备的加持使得演出需要艺术家与幕后的技术人员、管理者共同完成。在横跨艺术、技术及管理等多领域的实际工作中,制作总监能将灯光、音响、舞美、视频、舞台机械以及服务部门有机地联系在一起,是演出项目执行中非常重要的岗位,既要参与项目前期的创作、统筹、排练等工作,还要在演出现场协调管理各个环节,力保演出项目顺利进行,因为演出安全是演出的重中之重。

    制作总监全面负责演出过程中的各项事务,对于演出的艺术创作,要了解导演意图,配合艺术家的表演创作,平衡技术运用和制作成本的冲突;对于演出的技术运用,要不断学习,了解最先进的技术、设备性能参数,协调技术人员完成设施、设备的安装及使用;对于演出管理而言,除服务于艺人和所有的团队外,还是项目的领导者,要保证项目的有序进行,并保证人员、设备、场地在安全的前提下运行。

    2 演出安全案例分析

    笔者在众多的演出项目中,亲历过几次演出事故,在此仅分析两个演出安全事故的原因及处理情况。

    2.1 演出安全事故案例

    笔者参加的一场超大型公关活动,舞台系统工程由众多的设备供应商分包,但没有设置制作总监,只是由导演组中一位广告业务员兼管制作事宜。设备进场后,几家供应商在无奈的状态下自发组织了一次会议,分配工作节点和完成时间,以及相关的供电系统规划等,在没有总体协调管理的情况下开始现场搭建。在搭建尾声的一个下午,排练结束后,舞台机械部门按照灯光部门的要求将灯光结构降到指定的位置,结构最低点距舞台台面约2 m,笔者作为舞台机械的负责人要求控制人员到位后断电待命。不料,灯光部门的技术人员仍然在灯光结构上换灯,换灯进行中笔者突然发现技术人员剧烈抖动,判断发生了漏电事故,于是大喊所有部门断电。大约1分钟后灯光系统断电,触电的技术人员垂直掉到了舞台上,导致脚踝骨折和腰椎骨折,人已昏迷但呼吸心跳正常,于是笔者提醒灯光部门尽快进行叫救护车等后续处置。

    事后多方共同检查设备确定事故的直接原因,由于灯光插头里面螺丝松动致使接线松动,火线与零线连接导致漏电。除直接原因外,进一步分析其背后的原因,设备及线路老化,未能定期保养和检修;现场没有做好安全防范措施,换灯时没有断电;登高没有按照相关的安全规定使用安全带,安全带虽然挂在了身上,但是挂钩没有挂在结构上的高处锚点;现场没有设置安全员旁站监督,未能及时发现隐患,且现场没有指挥后续处置工作的专职人员。由此可见,如果灯光部门能遵循相关的基本安全规定,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如果依规程设置制作总监管理演出项目,或许事故也是可以避免的。

    2.2 演出安全事故案例2

    在一个大型的演唱会上,根据LED屏钢结构的设计要求,对主结构承重做出了硬性要求,设计图纸和设备清单经查阅可以达到安全要求。但在现场发现,钢架主结构所用材料与提交的设备清单不符,由一根1 m×1 m的立柱换成了由4根50 cm×50 cm捆绑的立柱,如图1所示。于是,笔者叫停了施工,并要求在限期内重新提供主结构的力学计算书,否则不可继续施工。但设备供应商在主办方的认可下复工,笔者针对这一隐患,安排专人观察,在结构搭建完成所有负重加载后,4根立柱中的2根倾斜,这时笔者再次叫停了施工,分别向主办方和设备供应商发出了安全预警。设备供应商在制作总监的监督下,实施了整改,保证了演出的正常进行。


    图1 存在安全隐患的舞美主结构

    3 关于演出安全的相关标准

    中国对演出安全很重视,2017年之前,已颁发多部涉及演出的行业标准,如WH/T27—2007《舞台机械 验收检测程序》,WH/T28—2007《舞台机械 台上设备安全》,WH/T36—2009《舞台机械 台下设备安全要求》,WH/T37—2009《舞台机械 操作与维修导则》。2017年后,又陆续发布了相关的国家及行业标准,如GB/T 36729—2018《演出安全》、GB/36726— 2018《舞台机械 刚性防火隔离幕》、GB/T36731—2018《临时搭建演出场所舞台、看台安全》等国家标准,以及WH/T78.3—2018《演出安全 第3部分:舞台灯光安全》,WH/T78.5—2020《舞台安全 第5部分:舞台视频安全》,WH/T78.6—2017《舞台安全 第6部分:舞美装置安全》,WH/T78.7—2021《舞台安全第7部分:舞台威亚安全》,WH/T78.8—2019《舞台安全 第8部分:舞台监督与通信安全》,WH/T78.9—2019《舞台安全 第9部分:舞台幕布安全》,WH/T78.10—2017《舞台安全 第10部分:剧场工艺安全》,WH/T92—2021《临时搭建演出场所舞台、看台安全监督检验规范》等行业标准。

    在《演出安全》中,明确定义了演出安全、演出事故分类,并就演出安全规程做出了明确规范。关于演出事故,在5.3中分为两类安全事故。第一类演出事故,由危险源直接导致的事故分别,划分为如下两类:即一是人身伤害:1)生命安全;2)身体健康;3)精神健康;二是财产损害:1)设施损坏;2)设备损害;器材失灵。第二类演出事故是由第一类演出事故引发的事故,划分为生产安全、职业安全、质量安全、公共安全、文化安全五类。其中,生产安全主要针对舞台系统和剧场设施设备的安全,职业安全主要是针对演职人员和专用演出设备的安全,质量安全主要针对观众和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和精神安全。

    《演出安全》是针对中国演出行业存在的易引发事故的安全隐患等实际情况而制定的,不仅适用于演出服务、临时舞台看台搭建,还适用于演出场所建设、剧场运营管理。

    4 演出事故的基本防范措施

    《演出安全》中的5.4.2.5款明确了应急预案的内容,包括演出活动应具备系统故障应急措施、系统失控紧急停止措施、发生事故紧急救护措施,救援措施和安全疏散措施。应急预案中应有针对第一类演出事故发生后如何避免发生第二类演出事故的应对措施。

    一般情况下,根据场馆管理规定(各场馆要求有所不同),演出单位进驻场馆前须签署“安全责任书”,并指定专门的安全负责人,要求演职人员严格执行场馆相关安全规定,配合场馆做好演出、装台、合成、排练期间的安全工作。在此,笔者特别针对演出活动的实际情况和第一类演出事故不同危险源,根据该标准应急预案的内容,从制作总监岗位的职责,总结现阶段的演出活动中避免发生事故的基本防范措施。

    4.1 防火
    4.1.1 场馆防火

    演出项目执行过程中,制作总监在勘察场地时应向场地方索要场地的消防验收报告,以及逃生通道平面图;进场时要检查舞台周边的消防设施器材是否良好,灭火器是否在有效期内。

    4.1.2 舞台防火

    演出项目执行中,根据场馆安全管理规定要求,布景道具等的制作应使用非可燃材料或进行阻燃处理,并提供有效的阻燃报告;如舞台区域确有可燃物,应预先做阻燃处理,并且要在现场进行第二次阻燃处理;注意可燃物与热源的距离要达到安全标准,若可燃物与热源相近,应采取防热或散热措施;配电柜、设备机柜附近无杂物,并设置硬隔离;线缆按安全标准铺设,不盘绕,不堆叠;施工现场须摆放灭火器,并做好后台区域巡查工作。

    4.2 防电
    4.2.1 设备防电

    设备在进场前要做检测或维修,线缆在进场前也要检测,有问题的设备和有隐患的线缆不可带到现场。供电系统设计要合理规范,按配电图施工;做好地线接地。断电及供电前要提前通知制作总监,由制作总监安排做好防护后方可执行。

    4.2.2 人员防电

    需要特别强调,电工应持电工持证上岗操作,电工证书(有效)按要求要备案,杜绝非电工接配电操作,并按要求做好防护措施,如穿戴绝缘防护服和手套。在不同供电回路系统做连接时,要先用万用表分别测量电压。断电、供电前要提前通知制作总监,由制作总监通知场地工作人员做好防护后方可执行。

    4.3 防坠
    4.3.1 防舞台结构垮塌

    设备供应商及施工单位应向制作总监提交制作图纸,并按合同中的设备及物料清单准备物料和施工,不能以次充好,不能偷工减料。舞台结构部分的物料应定期维护保养,重点结构器材应一场一检。舞台结构及大型设备应有固定措施,如配重、风绳和硬支撑。舞台机械应有应急断电、紧急停车装置。舞台机械安装调试及自检后,经制作总监及第三方检验机构验收合格方可使用,并定期维护保养。

    4.3.2 防设备及组件坠落

    对于设备安装,要按照规程施工;要设置保险绳等保险措施;设备安装要预留运行空间;流动设备的电线电缆要有裕量,如设置在车台上则需硬连接固定;要考虑振动、瞬间大风等外界因素。施工现场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见图2),工作人员全神贯注,量力而行;两人以上安装时应由一人发出指令,其他人听令配合;高空作业时地面要有专职安全员指挥作业。对设备进行定期的保养和维护,对老化、松动的部件及时修缮、更换。

    图2 在施工现场参加排练时佩戴安全帽的乐队工作人员
    4.4 防滑

    针对不同的演出形式,铺装相应的舞台表面材料,如舞蹈类的演出可选用地胶作为舞台表面材料;如是标准舞台则进行防滑处理。舞台区域的暗装轨道、升降台、上下场台口、台阶应用亮色的布基荧光胶带贴出轮廓线,并在每日排练或演出前查看,如有破损情况应立即修复。合理设置上下场通道,尽量避免舞台与通道之间的高度差;台阶平整,层高、层宽应该尽量统一,设置扶手栏杆、常亮蓝白色工作灯。保持疏散通道畅通、应急灯工作正常,消防门要无锁,由内向外开。施工期间工作人员持证上岗,高空作业佩戴安全带,严格实行多点固定、高挂低用等安全要求。在演员进场时,制作总监应向他们介绍现场情况。

    4.5 防爆

    在演出项目进行中,设立专人值守,清理设备周边杂物,防止异物吸入,设置硬隔离;特效器材进场需经制作总监同意,压力容器应在安检有效期内;烟火燃放要单独申报至公安部门并取得许可后方可执行;干冰、液氮等云雾效果要由专业人员操作,干冰和液氮在投入加热水箱时要采取少量多次的方法,引流导管要顺势畅通。定期维护配电柜、硅车、功放柜等常用的演出设备;常规灯具要定期维护、及时更换,大型灯具前要设置金属防爆网。

    5 结语

    《演出安全》等国家标准及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是演出安全的基础性保障。笔者希望结合实践案例对《演出安全》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解读,以及对多年演出活动中关于演出安全防范的经验总结,推动全行业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为演出安全相关标准的推广和实施贡献力量。

    选自 《演艺科技》2022年第三期 吴广宇演出安全与防范措施转载请标注:演艺科技传媒。更多详细内容请参阅《演艺科技》。

    (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