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电视舞台灯光设计的新发展思路*
    时间:2023-02-16      来源:《演艺科技》       浏览量:      分享:
    *本文为河北传媒学院科研课题《融媒体时代电视舞台灯光的创新与发展》(课题编号:KT202141)成果。.

       摘  要:

         基于国内电视综艺节目整体制作水平的提升、节目形态和种类的多元化及技术的发展,阐述对电视舞台灯光的新认知、虚拟技术的应用,以及线上演出、高校专业灯光人才培养的发展思路。

    广播电视产业的飞速发展和电视技术的不断革新,国内电视综艺节目整体制作水平的不断提升,使得电视舞台灯光成为丰富节目形态、提升视觉艺术美的利器。电视灯光设计作为电视舞台视觉造型元素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电视节目的整体视觉呈现效果,进而影响电视节目的输出质量。随着电视舞台灯光技术的迭代,数字化的灯具、灯光辅助设计软件及多媒体视频装置等有了更多的应用,改变了电视舞台灯光设计的创作手段和方法,使灯光效果与视频等其他舞美呈现有机结合,特别是电视综艺类节目呈现出新颖多样的视觉效果,拥有极强的艺术表现力,从而吸引更多具有不同审美追求的受众,也有效地推动了电视综艺类节目的创新发展。

    随着国内电视综艺节目整体制作水平的不断提升,节目的形态、种类的多元化,舞美、摄像、灯光、在线包装等各领域创新技术的融合,电视舞台灯光设计的观念和方式都在不断更新。这对国内演艺市场及灯光设计师来说是机遇同时也是更大的挑战,因此,探索电视舞台灯光设计的新发展思路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1 构建电视舞台灯光新认知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和新兴光源灯具的不断出现,在灯光设计中广泛应用高新技术和设备,加之艺术呈现的无限丰富性,也使得电视舞台设计的艺术表现门类交叉融合,综合多学科的艺术表现元素,进行跨学科跨专业的研究与探索,已经成为新时代电视舞台灯光设计者们面对的新课题。同时,人们审美追求也在同步变化,电视舞台演出模式面临永恒的革新问题,电视节目制作的理念将随之变化,只有全方位地做好各方面的准备,才能使创作具有生命力。

    电视舞台灯光设计作为舞台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灵活绚丽的造型属性,从而富有艺术感染力,在电视舞台美术呈现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灯光设计不但需要打造一个个符合艺术审美要求的空间,以及各个环节与不同时空的转换;而且需要满足人物、情节、环境氛围的营造,使得绚烂多彩、变幻莫测的光影与节目内容高度融合。未来的灯光设计作品(无论是虚拟效果设计作品还是现场灯光设计作品)包括设计者本身都将是传播载体呈现的一部分,因此,设计者从幕后走向台前的不仅仅是电视舞台灯光设计作品,还包括设计者本身,个人IP盛行的时代将赋予电视舞台灯光设计师艺术文化价值传承的新标签。

    在多媒体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视频技术、虚拟技术等多领域的技术有了更多的应用,电视舞台灯光设计师不仅要完成现场灯光效果设计,还要与相关专业配合,这要求灯光设计师对3D、4K等视频技术及其成像原理对灯光的需求进行深入的探究,并能将这些多媒体技术结合到电视舞台灯光设计的实际应用中。同时,电视舞台灯光设备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舞美灯光设计师运用灯光控制台不仅控制常规的灯具,还需要控制舞台上包括大屏、投影幕、灯带等更多的发光设备,并实现一体化的控制,这也是电视综艺晚会视觉设计技术操作层面的发展走向。

    对于演艺产业来说,除现场演出、电视节目外,线上传播的开拓必不可少,作为新时代的电视舞台灯光设计师需紧跟潮流,充分了解线上演出模式的逻辑架构。现场及电视的舞台灯光等硬件配备如何更好地应用到线上,线上演出制作质量如何提升,演艺产业的线上模式作为暂时性应对策略,其商业价值如何进一步的挖掘,使得电视舞台灯光行业能够趋利避害开辟出新的路径,这都需要从业者们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和思考。

    2 虚拟技术应用于电视舞台灯光

    目前,多媒体技术、虚拟技术已越来越多应用于舞台艺术中。电影(电视剧)已然将绿幕抠像技术应用到后期制作中,实现了无实物表演的大胆设想,并将这种技术表现得淋漓尽致。电视节目制作也在应用VR、AR、XR等技术呈现虚拟化的演出背景,而虚拟技术在电视舞台灯光的应用处在孕育阶段,在灯光、虚拟技术应用人员的努力研发之下,随着线上演出的推进,现场演出形态的变化,会实现更多的功能,呈现更多样的表现形态。

    电视舞台灯光设计的线上展现方式如今基本依然依托于实体演出,即仍需要搭建舞台,安装灯具、大屏、投影幕等硬件设备,如采用VR、AR、XR等虚拟技术在电视舞台灯光设计、后期等制作环节,可以呈现出较实体场景更丰富、多变的视觉效果。特别是各线上演出平台整体视觉呈现效果的丰富性和艺术性不再单独地依托于实体的舞美设计和大量硬件设备支持。同时,灯光辅助设计软件可模拟出舞台场景中将要呈现的灯光效果,使灯光设计变得高效、便捷。

    3 线上演出趋势

    如今信息传播已经进入了一个融媒体的新时代,电视制作和首播的内容,不再过度依赖电视这一媒体进行传播,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平台,如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

    电视舞台灯光设计主要是针对大型演播厅的舞台演出录制及室外节目录制,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大减少了现场录制。困境往往与机遇并存,演出市场开始绝处逢生,尝试一系列的线上演出。各类“云演出”形式开始进入大众视野,“云剧场”“云演唱会”等线上演出方式成为众多演出行业从业人员的应对之策。“云演出”的形式虽失去了演播室现场录制时嘉宾与观众之间面对面的互动效果,但制作者采用VR、AR等技术增加互动、沉浸感,并丰富了观赏性。在运用VR、AR等技术的新形式下,受到拍摄、传输等技术手段的影响和制约,线上演出中灯光的表达相比舞台灯光呈现还有一定的差距,有待多方技术尝试与磨合,进一步提升灯光表现力。

    中国演艺产业的线上需求量激增,线上电视演播室演出形式下的定制款演出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欢迎,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愈加符合电视演播室的制作与传播逻辑,长远来看,付费线上演出产品将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线上演出整体制作质量及规模较之线下依然处于弱势,想要成为荧屏上最具活力和参与感的观演方式,一味追求快感而忽略视觉呈现效果只能昙花一现,应借鉴电视舞台及灯光等相关设计中注重专业性及创新性的成熟经验。电视舞台灯光设计作为电视制作链条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对于线上演出产品同样不可或缺,借助灯光跟随节目节奏、吸引观众视线、催化观众情感,提高观众的参与度,特别是VR、AR、XR等虚拟技术在灯光设计、后期等制作环节的应用,将创作的虚拟场景与现实演出画面融合,通过视觉冲击力的增强升级服务体验,让观看者随着场景变化产生情感共鸣、角色转换,真正参与到节目中,实现舞台和观众的良性互动。同时,电视舞台灯光设计手段也愈加成熟,各类灯光设计软件在不断升级,功能不断扩展,灯光辅助设计软件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到电视媒体技术中,虚拟3D设计效果愈加逼真。

    作为电视舞台灯光设计者面对挑战必须强化自身专业素养,掌握类似“云演出”这种新形式的底层逻辑,深入钻研各类灯光设计应用软件的基本原理,甚至包含录屏技术与信号输出原理,更好地将各种技术应用到设计创作中,输出高品质、艺术性强的作品。

    4 电视舞台灯光专业人才需求与培养

    随着虚拟技术的应用和线上演播的不断发展,演出行业对掌握虚拟技术、多媒体技术等信息技术人才的需求剧增。演出艺术领域既懂艺术又通晓高新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严重匮乏,尤其缺乏能够针对线上场景进行再创作的人才,需要大力培养现代信息技术与演出艺术生产制作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就灯光设计发展走向来说,灯光辅助设计软件、灯光控制软件、灯光离线编程软件等应用越来越广泛,灯光师需加强与相关专业的协同合作。

    因此,需要结合中国演艺市场特色制定人才培养标准,培养有理论、有文化积淀、有专业技能的人才,避免无艺术性的“技术流”。从教师层面上,当前演艺市场行业培训存在大量“蜻蜓点水”、照本宣科式的教学,甚至教师自身与时代脱节,对虚拟、网络等跨领域技术知之甚少,传授内容难以满足行业的需求。因此,教师要转变授课思维和方式,专业素质一定要过硬,除具备扎实的电视舞台灯光专业理论知识,还应不断学习新技术,并参与实践创作,做到与时俱进,因材施教。

    同样,对于学生的专业实践教学也应给予重视。高校的各类艺术活动是学生将电视舞台灯光专业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的最直接有效的途径,可以让学生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与艺术感知力;与此同时,了解电视舞台灯光设备特性及功能,不断增强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及思考能力,从而培养出具有综合专业素养的学生,达到顺应行业发展需求、学以致用的目的。

    5 结语

    在信息化、科技化的文化产业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伴随创新中国电视舞台演艺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观念、新技术、新应用更迭变换,各种技术手段已然参与到舞台演出的创作中,拓展了舞台演出的空间。作为电视舞台灯光设计者,建立既具有个性化又在诸多元素中求得平衡的创意设计理念,丰富创意的形式和表现手法,着力创作与观众精神共鸣的作品,借技术之力传播中国文化,实现电视舞台灯光设计从技术到艺术的完美融合与升华。 
    注:本课题参与人员:朱净孺、周祥蕾、闫宪斌、李伟。

    选自《演艺科技》2022年第3期  朱净孺浅析电视舞台灯光设计的新发展思路*转载请标注:演艺科技传媒。更多详细内容请参阅《演艺科技》。

    (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