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演出、演艺场所、沉浸体验,本月内多地出扶持政策
    时间:2022-05-20      来源:中国演出行业协会       浏览量:      分享:

        瞄准新业态、提振消费、补贴剧目与加大政府购买双管齐下……近一个月内,青岛、苏州、南京、广西等结合当地发展规划,推出文旅相关扶持政策,力求缓解疫情对文化演出行业带来的消极影响。


        瞄准新业态,推动演出与新业态融合

        近日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并发布《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细则》。

        在文化新业态方面,对符合条件、投资额达到500万元以上的文化新业态基地、营地、项目等,一次性给予50万元补助。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文化新业态及产业融合项目可申报。年度奖补项目不超过5个。

        在鼓励时尚演艺活动方面,对于进行戏剧、音乐、舞蹈、曲艺等常态化演出的社会投资演艺场所,营业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年演出量达到100场、累计总人数达到5000人次的,每年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最多不超过三年;营业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年演出量达到150场、累计总人数达到7500人次的,每年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最多不超过三年。符合奖补条件的进行戏剧、音乐、舞蹈、曲艺等常态化演出的社会投资演艺场所均有申报资格。

        支持创建音乐产业制作孵化基地方面,对投资改扩建或新建专业音乐制作录音棚的,按照硬体改造装修及软硬件设备投入资金额的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申报单位需为正式注册的公司,注册资金不少于200万元,经营时间需达到3年以上;另外对于公司人数、录音棚等硬件设施、设备都做出明确的规定。


        以惠民促消费,推动文旅促销活动

        百姓看戏,财政补贴。5月16日,2022年度广西文化惠民卡线上首发,超36万人次参与,截至线上发卡仪式结束,累计办卡2362张。2022年广西文化惠民卡将面向全区发行2万张,每张面值400元,其中市民充值200元,财政补贴200元。市民持广西文化惠民卡在南宁剧场、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广西音乐厅、广西儿童剧院、桂戏坊、柳州文化艺术中心、北海市人民剧场等演出场所购票观演,可享受剧院折扣优惠。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也在近日发布《苏州市文旅行业贯彻落实纾困和恢复发展政策意见的细则》,其中一个关注点落在文旅市场活力上,激发文旅消费。《细则》鼓励和支持酒店、景区、民宿、旅行社、文娱企业等开展各种促销活动,在“君到苏州”文旅总入口和相关新媒体渠道进行免费推广。苏州还将适时开展文旅消费季活动,鼓励和支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酒店民宿、景区景点、影院等开展各种惠民促销活动,深化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择时举办苏州美学生活体验周等文旅消费促进活动,推出一批文旅消费新空间、新产品、新品牌,持续释放文旅消费潜力。

        除刺激消费,苏州还在政策帮扶、金融扶持、支持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政策措施,全力帮助文化和旅游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细则规定,对受疫情影响暂停、取消演出的演出经纪公司、剧院(剧场)按取消场次数、退票金额等分档给予一次性补贴。金融扶持是帮助文旅企业复苏的重要途径。《细则》提出,依托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开设金融支持企业专版,推广使用“疫贷码”,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文旅行业主管部门还会联合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制定专门针对文旅企业的金融服务产品方案,对符合条件的文旅企业予以贴息支持。


        补贴演出剧目&政府购买剧目双管齐下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文件显示,按照《南京市促进演出市场消费实施办法(暂行)》《南京市文化消费政府补贴剧目实施管理细则》等文件要求,经申报和评审,共有话剧、音乐剧、儿童剧等七大类共 51部作品入选,其中包括芭蕾舞剧《旗帜》、大型民族舞剧《醒狮》、杂技剧《大桥》等,并于今年4月底进行了公示。

        5月10日,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式出台“助企纾困资金申报指南”,涵括旅行社、星级饭店、国家等级旅游景区、会奖旅游企业、演出经纪机构和演出场所经营单位、网吧、演出剧目等7个类别,纾困资金约3300万元。南京市在上年度对旅行社、星级饭店、国家等级旅游景区、会奖旅游企业、演出经纪机构和演出场所经营单位、网吧等类别进行纾困基础上,本年度进一步将文旅消费政府补贴演出剧目纳入纾困支持范围。根据《南京市促进演出市场消费实施办法(暂行)》《南京市文化消费政府补贴剧目实施管理细则》等文件精神,拟在坚持优化申报流程、加大评审频次、提高补贴比例、提升服务品质前提下适当扩面,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演出市场冲击,更好扶持演出企业发展,保证更多更优质演出剧目满足市场需求。在项目补贴的同时,南京还加大政府购买公益演出财政补贴。

    (来源:中国演出行业协会。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