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场+公园,成都露天音乐公园怎样运营?
    时间:2022-06-06      来源:四川在线       浏览量:      分享:

        成都露天音乐公园是国内顶级露天音乐演艺场地及城市音乐主题公园之一,2019年建成后投入使用,总占地面积约为476亩,入选“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第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1654481562116953.png

    成都露天音乐公园。米克 摄

        A面:亲子散步,这个城市公园“亲自然”

        站在主舞台放眼望去,是远处绿草如茵的绵延山坡——成都露天音乐公园依凤凰山而建,坐落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南侧,也是天府绿道的“驿站”之一,整座公园被草坪绿树覆盖,深褐色的跑道穿梭其间。

        站在公园内的核心主舞台草坪,成都城投露天音乐公园运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廖力说:“在没有演出活动的时候,成都露天音乐公园的基础属性就是城市公园,向所有市民、游客免费开放,方便满足大家游园、野餐、休闲、健身这类日常需求。”

        起起伏伏的公园坡地上,坐落着4个不同主题的露天小剧场,它们自然地被地形和繁茂的植被隔开,声场互不干扰。比如依山而建、视野开阔、适合三五游伴休憩的“山之剧场”,展现古蜀文明、以石为材的“石之剧场”,可举办“森林音乐会”的“森之剧场”,带音乐喷泉的“水之剧场”。

    1654481562760398.png

    4个不同主题的露天小剧场示意图。

        走进公园南门入口,左手边有角龙、霸王龙、剑龙等可爱的原尺寸恐龙模型……2020年10月的国庆节,公园里举办了“音乐恐龙嘉年华”,这场游园活动吸引了不少亲子家庭前来游玩。公园除了建设有双面主舞台演艺区、室内演奏厅、景观剧场外,还设置有亲子乐园、极限运动场、网球场、足球场等特色活动区和地下停车场、绿道驿站等配套设施。

        文创市集、节日游园、惠民展演……遇上天气好的周末,你能在园区里看到不少人铺上五颜六色的地垫,边晒太阳边吃野餐,赶上时间正好还能观赏音乐喷泉表演,喷泉水雾周围常常迎着阳光绽放出一道道小彩虹。

        B面:观演打卡,这里露天剧场 “懂音乐”

        夜幕降临,白天充满自然气息的公园切换到“B模式”,舞台灯光亮起,开启多彩的演出时光。

        有“打飞的”来看音乐节的大学生、摇滚乐迷,有受邀来参加惠民音乐会的凉山森林警察、环卫工人,张信哲、潘玮柏、郑钧、王嘉尔、刘宪华、周深、张靓颖等众多明星曾到此演出,钢琴家郎朗也在这里举办过钢琴演奏会……

        自2019年5月开园以来,成都露天音乐公园接待了来自全国的游客和观众超过500万人次。已成功举办“抖音汽车音乐嘉年华”“MDSK音乐节”“迷笛音乐节”“郎朗钢琴演奏会”“成都音乐盛典·ART音乐节”等各类商业、公益活动100余场。

        环顾公园四周,在苍穹之下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形似贝壳的演出主舞台。它在音乐喷泉的掩映下,外形又酷似昂头展开双翼即将腾飞的凤凰。“半露天半室内主舞台其实是双面,晴雨两用。”廖力解释,所谓“双面舞台”其实是场地可以根据活动形态和规模的不同进行定向适配,既可以将舞台朝向外部,这种情况下外部的天然草坪就是观演区,最多能同时容纳4.7万人;同时,也可以将舞台搭建朝向内部,形成室内观演区,近5000个固定座席配上临时内场座席就可以容纳8000人至1万人。“双面主舞台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全景声半露天半室内双面剧场,横向跨度180米,高50米,演艺区面积约1.3万平方米,并配备了约1万平方米的巨幅可投影穹顶天幕。”

        从错落有致的小剧场,到能容纳万人的大剧场,成都露天音乐公园能根据音乐文化活动的规模和类型,进行个性化的演出场地的定制服务。此外,目前在建的室内演奏厅正以“金海螺”为概念意向,建成后将由成都交响乐团入驻,进一步丰富音乐公园的演出形态。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李婷。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