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部作品集中推介 百余家出品机构助推孵化
    时间:2023-12-07      来源: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       浏览量:      分享:

    近日,“新时代首都原创剧本创作及选题孵化”项目剧本推介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成功举办。57部入选储备孵化库的优秀剧本面向来自全国的百余家国有、民营文艺院团和出品机构出品机构集中推介,推动优秀剧本从纸面到舞台的转化。截至目前,“新时代首都原创剧本创作及选题孵化”项目已对话剧《后海八爷》《望星河》、戏曲《包拯还乡》、儿童剧《深海来信》等10部重点剧本进行全方位孵化展示,受到业界关注,已有8部作品签约文艺院团、制作出品机构。


    作为这一孵化项目的主办方,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马文表示,剧本是创作的源头,年轻的创作者们需要施展才华的舞台,文艺院团、演艺机构需要优秀的内容。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于2022年起开展新时代剧本孵化项目,就是为发掘、培养、储备优秀编剧人才,以及为文艺院团、演艺机构与创作者之间搭建孵化、沟通的桥梁。


    三百余位编剧投稿



     

    “新时代”项目启动征集以来,共有来自24个省份71个城市的353位作者参与投稿,征集有效作品408部,其中剧本大纲106部,完整剧本302部。这些作品包含话剧、戏曲、儿童剧、音乐剧、歌剧、舞剧、杂技剧等多个艺术门类,涵盖现实题材、革命题材、历史题材、北京题材、儿童寓言、悬疑推理等多种题材类型,体现了广大创作者的热情和实力,展现出艺术创作的蓬勃之势。


    自项目启动以来,共有40余位涵盖编剧、导演、评论人、制作人等各类专业背景的业内资深专家深入参与到选题立意、采风交流、作品研讨、剧本评审等环节,为项目进展保驾护航。作者们谈古论今,以笔抒怀,各类题材的优秀剧本皆有佳作:有极具历史意蕴展现京剧梨园往事的话剧《坤伶·元年》、以北京雨燕为意象展现亲情故事的音乐剧《天空之书》等北京题材作品;有展现四合院中一南一北两家人温情故事的话剧《南食北居》、讲述复员返校大学生士兵经历的话剧《多好》等现实题材作品;也有寻找战争中平凡英雄故事的音乐剧《寻找李二狗》等革命题材作品;还有讲述汉室王朝兴衰的话剧《道德完人》、在龙虎切磋间展露人性的京剧《汴京说话》等历史题材作品。


    专业院团高度关注



     

    此次推介会邀请6位推介嘉宾,面向百余家文艺院团及出品机构从作品的选题立意、艺术水准、孵化空间等角度进行了专业推介。国家京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等在京央属院团,国家大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北京演艺集团、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北京交响乐团等北京市属国有院团,北京凌空评剧团等民营院团代表,龙马社、福寿里、巨龙文化、山水盛典、大麦文化等演艺机构代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蜂巢剧场、鼓楼西剧场等剧场代表,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北京演出行业协会以及投稿作者代表参会,共同助力优秀剧本走向舞台。


    “我们拥有非常多的创作资源,也拥有非常多的青年创作者,只有源源不断的挖掘新人,市场才能有活力。新时代剧本孵化项目为优秀的原创剧本提供了更多走向市场的机会,并以此推动了青年戏剧人才的发掘和培养,有助于首都打造精品迭出、市场活跃、氛围浓厚的文化演艺市场。”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杨乾武表示。在众多孵化剧本中选中《后海八爷》的天桥盛世集团演艺事业部总监王鹏鹏表示,“天桥盛世从去年征集上来的选题和剧本中,看到了《后海八爷》这一题材,如获至宝。在市文化和旅游局和孵化平台对接下,多方邀请业内资深专家,深入什刹海进行数次采风、全方位地再创作,着力打造一台具有新时代、新北京风貌的优秀作品。”


    演艺产业链多方助力



     

    “新时代首都原创剧本创作及选题孵化”项目获得业内的广泛关注。国家大剧院艺术创作中心副主任、戏剧演员队队长关渤介绍,国家大剧院将于今年底启动本年度的创作实践孵化项目,将与新时代剧本孵化项目联手,从中挑选出优秀剧本进行联合孵化,以期在交流互鉴的基础上丰富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内容供给,携手推动首都舞台艺术繁荣发展。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作室特别成立工作组,在本项目评审期间派出多位资深创作者全程参与评审工作。北京人艺创作室主任、国家一级导演唐烨表示,评审工作有助于人艺从新时代剧本孵化项目中挑选适合其排演的优质剧本,一起深耕舞台,潜心创作,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作品,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始终深度参与并大力支持原创剧本孵化项目,今年6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曾与新时代剧本孵化项目在苏州举办的全国演出交易会“演艺新剧目创投会”版块展开合作,推介优秀作品现场路演,为行业投资出品机构挖掘、提供更多优质原创内容,帮助更多剧本获得出品渠道和孵化展示舞台,为优秀的原创内容走向舞台提供更多助力。

     

    本届项目拟孵化不少于10部作品,在孵化过程中将为每一位作者及其作品量身打造契合的孵化方式,包括修改指导、专家研讨、采风调研、剧本朗读、落地排练等不同方式,并在后续孵化过程中组织有意向的文艺院团、出品机构与作者进行对接商洽,更好地促进优秀剧本落地转化。

    (内容来源:中国演出行业协会,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仅用于行业学习交流,并不用于商业用途。文中观点为作者独立观点,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络第一时间处理,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