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下的新技术与新探索,第二场线上交流会干货满满!
    时间:2022-06-17      来源: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       浏览量:      分享:

    6月14日,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第二场新技术新产品线上交流会再度起航。本次直播推出“数字经济”套餐组合,从虚拟新技术、扩声系统、拍摄系统、灯光技术、舞台机械等多方面,展示了演艺行业企业与专家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新技术与新探索。协会官网 PC端、手机端、协会公众号、演艺科技传媒公众号同步直播,最高在线5085人次,受到行业广泛关注。


    朱新村《数字经济与演艺行业》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理事长朱新村首先作《数字经济与演艺行业》主题报告。他从什么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与演艺行业的关系、数字经济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等3个层面进行阐述,探讨了演艺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他通过数字经济的定义、数字经济的规模及数字经济发展的三阶段(信息经济、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分类等方面对数字经济进行分享,只有深刻理解数字经济的丰富内涵、全面把握数字经济的发展特征及运行规律,才能掌握数字技术和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路径,建立健全数字及经济发展支撑体系,以求更大的发展。


    在国务院正式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5项重要内容,提出要通过数字化促进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要促进社会服务和数字平台深度融合,探索多领域跨界合作,推动文旅融合等多领域、跨行业深度合作。数字经济亦推动着演艺行业的大发展,从文化和旅游部《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发展包括云演艺、云展览、沉浸式业态在内的数字文化产业新型业态,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


    协会在推动数字经济促进行业发展上也采取了建立融媒体中心等许多新的举措,拓展新的发展模式。行业企业同样在关键技术自主创新与核心技术发展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随后五家企业及演艺专家分别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做技术分享。


    张茜《广播级移动拍摄系统——容移播》











    北京科旭威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培训讲师张茜介绍了广播级移动拍摄系统——容移播。该套拍摄系统轻巧便携,随时记录,2-4机位,根据会场大小配置,多视角画面切换、HDBT连接,高品质视频、智能化控制,可灵活应用于政府工作会议、产品发布会、线上会议、室外应急、电商直播、人员培训等多个场景。


    该系统优势:

    • 智能拍摄降低人员需要:一个人完成现场多机位拍摄;一键横竖屏切换、录制、推流简单操作,让拍摄更加高效:10分钟搭建,20分钟教学,30分钟即可上手;HDBT技术,单机位仅需一根标准网线即可;

    • 优质画面呈现:广播级品质;多机位视频导切;

    • 系统功能全面:集音视频采集、传输、控制、导切、存储、分发、包装、抠像于一体;

    • 系统搭配灵活:根据不同需求,智能采集设备可选;专业的服务团队,可进行现场支持和远程培训;


    核心产品



    目前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商合杭高铁开通仪式、新华网直播间、合肥工商银行直播、安九高铁开通仪式、郑州四中 礼堂报告厅、世界科学家论坛等。


    程相杰《IAG•先歌国际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











    IAG•先歌国际中国区专业产品技术总监程相杰对Wharfedale乐富豪90周年品牌历史及IAG•先歌国际生产及研发优势作出系统概述,然后对WLA-1系列同轴混合曲率线阵列系统、DP-N/DP-F DSP功放(带FIR)、AX音柱线阵系统、Confidea G4无线会议系统等主打明星产品作了详细介绍,并针对不同场景扩声系统配置及会议配置中无线会议系统解决方案作了全面解析。





    刘文豪《大唐不夜城的点滴思考》












    国家一级舞美灯光师,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灯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文豪以大唐不夜城为例解析全新的城市艺术灯光。他表示:“多元化的时代更需要多元化的融合。灯光艺术必须与其它艺术尤其是主体艺术高度融合,才具有价值,才有生命。”

    作为大唐不夜城的灯光设计,刘文豪采取与整个街区的建筑融为一体的方式,使灯光在保证不破坏街区建筑风格的条件下,得到最大的展现。一方面隐藏在中心区域的建筑上,一方面安装在整个街区的路灯杆上,而且定制灯具的颜色,使其与路灯杆的颜色一致,让游客感觉不到灯具的存在。灯光的控制系统采用了网络智能化方式,从送电、断电、艺术灯光的效果变化到每天开启关闭时间的设定,及常态化、节日化、重大节庆化的三种运行模式的设定,都在中央控制室控制,按设定的时间、运行模式自动控制程序。

    大唐不夜城除了在建筑上别具匠心,在格局规划设计、街区文化设计、建设上更是大胆的创新,形成了“一轴、两市、三核、四区、五内街及多台多种演出”的布局。大唐不夜城不仅让游客感受到了原汁原味的盛唐文化,也将历史文化和旅游经济相结合,全力助推夜间经济发展,成功为西安打造了一块金字招牌。正是将文化紧紧的与商业融合,与小店经济+大型商业综合体的融合,才使大唐不夜城成功跃居全国最火、最网红的步行街,为夜间经济、为步行街起到了名副其实的示范作用。集灯光、科技、音乐、创意于一身的城市艺术灯光。已经超越照亮城市,妆点城市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成为塑造城市精神,凝聚城市气质一种工具,一种价值观念的输出。


    彭进达《文化场馆全光谱灯光解决方案》










    广州市雅江光电设备有限公司专业舞台灯光国内营销总监彭进达概述了文化场馆全彩产品的发展历程,并就智能色彩管理的优势及技术应用做了详细介绍。雅江光电自主研发出的ccs智能色彩管理系统,能够完整保存LED灯具内的数据并使之校正得更为精准,有效地解决灯具出光颜色不一致的问题。该系统的技术载体是一枚高精度高科技的芯片,其工作原理是通过将光的波长、照度、xy轴色坐标、色温等数据进行采样,然后通过颜色一致性算法进行校对补偿,修正其偏差值,最终将准确的光色呈现出来。



    CCS基础上可实现的功能

    • 实现内置色卡、色温的自动矫正。

    • 可实现CMY混色转换矫正六色白光高显指测量数据自动存档,可供查阅追溯

    • 实现不同批次、不同型号灯具颜色一致性型



    同时,彭进达还在剧院多功能厅全光谱灯具的解决方案中对全彩摇头灯、全彩聚光灯、全彩染色灯、全彩防水天幕灯、全彩反声罩灯等系列产品的特点优势中作出具体阐述。


    白彦斌《演艺智慧云平台》











    甘肃工大舞台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电气工程部部长白彦斌针对当前各大演艺场所演艺装备的管理难、监控难、维保难的实际问题,推出一套能够对设备部件进行统一监管、故障预判的智能监管分析系统,那就是演艺智慧云平台。该平台是运用物联网技术、边缘计算技术和云计算技术,提供易于实施、安全可靠、功能全面的演艺装备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



    该平台优势:

    • 用户管理:根据面向用户的不同提供“权属单位管理”、“秀场管理” 、“供应商管理”等功能模块,可以将剧院秀场的运营方、工程方、供应商等信息进行完整的记录,形成一个全面的项目信息资料库,并根据需求开放相应的授权,便于进行更高效的项目管理。

    • 生命周期管理:根据面向用户的不同提供“权属单位管理”、“秀场管理” 、“供应商管理”等功能模块,可以将剧院秀场的运营方、工程方、供应商等信息进行完整的记录,形成一个全面的项目信息资料库,并根据需求开放相应的授权,便于进行更高效的项目管理。

    • 监控管理:可以对整个剧场的所有舞台机械设备及部件的监控参数、监控显示内容进行自定义设置,满足不同场景的个性化监管需求。比如,可根据监控范围的不同,单独监控台上设备或台下设备、监控某一安全联锁单元、或者监控某一吊杆、甚至监控某一吊杆的编码器、变速箱状态等。

    • 预警功能:依靠专家系统,对设备的运行数据进行智能分析,通过专业判断得出设备的运行趋势图,便于用户开展预防性的设备维护工作。若系统检测到运行趋势异常,则触发预警机制,提醒用户及时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效避免故障发生。

    • 报警管理:用户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异常报警的监控范围,并配置报警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消息推送方式等。当系统发生报警时,可通过发送短信的形式告知系统中设置的紧急联系人,提示进行异常或故障处理。对于已经发生的故障信息,系统将进行报警记录,生成报警日志,维修人员可通过查阅报警信息,帮助其判断设备及部件的故障类型,减少维修的时间成本。

    • 服务与支持:多端联动,提供PC端、移动端及数据大屏的多端联动管理方式,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对剧院秀场的设备状态一手掌握。线上产品升级,产品采用Web浏览器形式,便于软件版本的远程升级,不需要工程人员现场处理,维护方便、省时省力。



    对于不同的应用场景,该平台还具有完善售后服务体系、故障预警提前处置、设备临期主动提醒、完整记录便于溯源等优势。


    刘志刚《虚拟摄影LED显示屏应用》











    深圳市光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刘志刚围绕“基于虚拟摄影的影视剧制作”“虚拟摄影对LED显示屏的要求”“光祥LED屏在虚拟拍摄中的应用”三方面具体阐述虚拟摄像LED显示屏应用。


    基于拍摄的影视剧制作中,LED显示屏代替传统绿幕,通过播放背景内容实现背景呈现和切换,搭配必要的前景部署使演员身在其中能更好的与场景产生互动,同时省去繁复的后期制作,缩短制作周期及制作成本。同时还具有真实自然光、现场真实感、同步监视拍摄效果、特效实时渲染、较少转场消耗、减少人员聚集、缩短出片周期,有效降低总制作成本等优势。在阐述虚拟摄像对LED显示屏的要求中提及,以往LED显示屏的设计主要是给人眼观看,但在LED摄影棚的应用里,就需要考虑虚实景物的连续性,画面的光线、色彩、阴影细节等。LED摄影棚在软硬件配置要求更高,产品的规格参数以及设计要求也不同,有较多定制功能要求,以确保拍摄的效果能够贴近真实,而通过LED屏幕构建实时、逼真的场景,作为拍摄的背景摄影棚或舞台背景,可以实现舞台剧场、歌舞、电视剧、电影、广告片、演唱会的高效录制。


    光祥凭借多年的广电系统LED显示屏的设计生产和应用,深切了解影视摄影对LED显示屏的需求。并凭借广电级色域、高灰、高刷、高帧率、超广视角、无缝拼接的优势成功应用于2021全运会、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美对话论坛、第34届中国电影节金鸡奖闭幕式等多场大型活动及舞台演出。



    2022年河南卫视春节春节晚会(主屏应用光祥W系列、ZM3.91系列专业舞台LED显示屏,通过多种虚拟拍摄形式,打造现场沉浸式多维空间。)



    2022 年湖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晚会舞台应用了光祥ZE3.91系列专业舞台LED显示屏、AR4.81系列地砖屏、TK系列台阶屏,多元化的大屏造型,延伸了“宫灯舞台”设计,同时又突破舞台界限)2022年“书香西藏”全民阅读晚会(三面立面弧形LED幕墙与环形立屏均由光祥ZM3.91系列专业舞台LED显示屏拼接而成,打造星空下的沉浸式阅读体验,星月光辉闪烁,流水辉映,冷峻又浪漫。)


    2022年西藏卫视“中国梦·劳动美”五一文艺晚会(背景主屏是光祥ZM3.91系列专业舞台LED显示屏,使背景与演员、前景完美融合,呈现舞台上如影视剧录制般的真实效果。)

    最后,协会秘书长黄增光对本场直播做总结。他首先向参加授课的专家老师和给予支持的行业同仁表示感谢!作为贯穿演艺行业全产业链的高端赋能平台,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今后将每月持续推出线上交流活动;逐步推出线上高端论坛;推出经营管理、招投标法、技术标准等不同内容的讲座,以加强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演艺装备行业发展。


    本月底,协会第三场新技术新产品线上交流会即将亮相,届时会有哪些演艺专家和演艺装备企业分享业内最新的新发展与新探索?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公众号

    国际音视频智慧集成展公众号

    北京乐器展公众号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