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演艺场馆设计分会成立大会隆重举行
    时间:2022-08-30      来源: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       浏览量:      分享:

    8月28日,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演艺场馆设计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演艺场馆设计高峰论坛,在首都北京隆重举行。分会致力于加强文旅演艺行业与建筑设计行业交叉融合,共同推动国内演艺场馆科学规划设计、融通优化工艺、拓展综合功能,提升我国演艺场馆设计、建设及运营质量,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出席分会成立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理事长朱新村

    ·原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副巡视员、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副所长李秋立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技术咨询部主任倪敏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副理事长温庆林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秘书长黄增光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副秘书长兼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郭金锁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演艺科技》杂志社主编熊英

    到会的行业领军人物、专家学者还有: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线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国(线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总建筑师庄惟敏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总建筑师梅洪元(线上)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陈雄(线上)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邵韦平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赵元超(线上)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冯正功(线上)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桂学文 (线上)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钱方(线上)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一民(线上)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内蒙古工业大学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总建筑师张鹏举(线上)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韩冬青(线上)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线上)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沈阳建筑大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张伶伶(线上)

    ·原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演艺场馆设计分会会长王树平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演艺场馆设计分会主任专家卢向东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演艺场馆设计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祁斌


    受疫情影响,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演艺场馆设计分会常务委员及委员约100人共同见证分会的成立。

    成立仪式现场由黄增光主持。

    黄增光宣布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演艺场馆设计分会成立的决定及任命决定。

    温庆林宣布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聘任演艺场馆设计分会顾问的决定。

    ♂朱新村为演艺场馆设计分会顾问庄惟敏院士颁发聘书。

    ♂朱新村为到会的演艺场馆设计分会顾问邵韦平大师颁发聘书。

    ♂朱新村为演艺场馆设计分会会长王树平颁发任命证书。

    ♂王树平为演艺场馆设计分会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颁发任命证书。

    ♂朱新村、庄惟敏、邵韦平、王树平、李秋立共同为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演艺场馆设计分会成立揭牌。

    ♂郭金锁宣布聘任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演艺场馆设计专家的决定。

    ♂王树平、卢向东为演艺场馆设计专家颁发聘书。

    ♂庄惟敏、邵韦平为演艺场馆设计专家颁发聘书。

    ♂朱新村为演艺场馆设计主任专家卢向东颁发聘书。

    ♂王树平为演艺场馆设计分会副会长单位、委员单位颁发证书。

    ♂王树平、黄增光为演艺场馆设计分会委员单位颁发证书。


    多位工程院院士和全国勘察设计大师通过线上线下致辞的方式祝贺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演艺场馆设计分会的成立。

    孟建民院士线上致辞:这是一个跨领域、跨行业,打通演艺场馆建筑从策划、设计、建造到运维全过程的创新专业分会,凝聚了中国观演建筑设计行业以及演艺设备、场馆建设运营等行业的领军企业及优秀专家。希望分会的成立,促进跨专业的相互学习、交流促进、形成合力,在国家新的发展形势下,开创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王建国院士线上致辞:演艺场馆设计分会的成立打破以往演艺场馆设计与设备、工艺、运维等专业相对独立、各自平行的现状,建立演艺场馆设计产业与技术支撑产业间良好的沟通平台,促进合作创新,建筑设计与文旅产业互动,期待这一创新机制为我国演艺场馆的健康发展发挥更多积极的作用。

    庄惟敏院士现场致辞:演艺场馆设计分会的成立以一种组织形式的方式,把演艺建筑设计、剧场工艺及相关领域的专家联合起来,意义重大。城市建设中,剧场是文化自信展现的平台。剧场不仅是城市发展的标志,更重要的是它承载着文化基因。今天的剧场在建筑设计、剧场工艺方面面临巨大的挑战,这种挑战不仅是技术装备方面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观念方式的改变。同时,剧场还面临演出、运维、经营等方面的问题。这和我们当初的建筑设计有什么联系,值得研究。演艺场馆设计分会肩负着重要责任,希望分会在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的领导下对观演建筑的创新发展发挥积极的支撑作用。

    梅洪元院士线上致辞:希望分会的成立,让我国演艺场馆向科学化、系统化、人性化的高质量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也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更多适用、精彩的演艺场馆作品贡献力量。作为分会的顾问专家,我会继续关注和支持分会的工作。

    陈雄大师线上致辞:演艺场馆建造涉及到的学科较多,技术先进,系统复杂,具有跨专业跨领域性质。演艺场馆设计分会是一个在策划、设计、建设、运维等细分领域交叉融合的创新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可以充分交流,互相学习,共促行业发展。祝愿演艺场馆设计分会蒸蒸日上。

    冯正功大师线上致辞:很荣幸作为分会一员未来能够与各位专家共同探讨演艺场馆设计与研究工作。我们参与完成的苏州湾大剧院在建造过程中即充分考虑了交响乐、歌剧等西方艺术形式,联合了法国声学顾问,以使剧场满足多方面的需求。在分会这个平台上,希望大家携起手来,为我国演艺场馆设计的创新发展而共同努力。

    1661924971769562.jpg

    孙一民大师线上致辞:很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成立大会,我本人是聚焦于体育建筑的研究的。改革开放时,大家去看电影不是在电影院,而是在体育馆,所以说我们也把体育场馆作为演艺场馆进行考虑。近年来,许多类型的演艺场馆都发展地非常好,但是综合性场馆还是有所欠缺。希望演艺分会的成立能够推进跨领域跨学科的研究,并对体育建筑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张利大师线上致辞:在日新月异的建筑发展洪流中,观演建筑或称演艺建筑经常成为城市的象征和城市精神的代表。我十分关注今天演艺场馆设计分会的成立,它有着与普通设计协会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从建立开始,就是基于跨行业的交叉融合。祝愿演艺场馆设计分会不断进取、融合创新,为我国演艺建筑设计好、建设好、使用好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邵韦平大师现场致辞:在工作中我对体育建筑聚焦较多,工作实践中也遇到想做一个多功能体育场馆却又不符合验收规定的尴尬局面,希望演艺场馆设计分会的成立,能够搭建起演艺场馆投资方政府或业主使用单位和演艺装备企业之间的桥梁,及多方沟通交流的平台,这将对我国体育场馆的设计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赵元超、桂学文、钱方、张鹏举等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在线上同步参加会议

    祁斌秘书长代表演艺场馆设计分会秘书处发言。他表示跨领域、跨行业的融合创新是当下产业提升、行业拓展的重要途径。分会的成立即是在建筑设计与演艺工艺、技术设备领域之间建立一座沟通的桥梁、一个交流的平台、一套彼此互动的创新机制,让工艺、技术与设计创新同频共振,在彼此交叉融合中为中国演艺场馆设计的创新发展而共同努力。

    卢向东主任专家代表演艺场馆设计分会专家委员发言。他表示,今后演艺场馆设计专家将在协会、分会的领导之下,秉承分会的目标与宗旨,认真履行专家成员职责,充分发挥专家所长,密切各个专业成员之间的联系,融合演艺场馆设计与其他专业的合作,努力为提升我国演艺场馆的专业水平、为行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王树平会长代表演艺场馆设计分会发言。他指出,改革开放40余年来,我国演艺建筑经历了长足发展,但应当清醒地看到,很多演艺场馆的实际使用、运营状况并不乐观。今天演艺场馆设计分会的成立,希望建立一个打通演艺场馆策划、设计、工艺、设备、建设、运维等全产业链条的交叉融合交流平台,为演艺场馆设计及运营的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广大建筑设计院和建筑师是演艺场馆设计的引领者和排头兵,希望大家将这个分会当成自己的家,关心分会的成长,共襄行业发展大计。

    黄增光秘书长讲话,他首先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向与会的各位领导、院士、大师、分会常务委员、委员及媒体的到来表示衷心地感谢!演艺场馆从策划、设计、工艺、设备、建设、运维全寿命周期,打通全产业链条,融合技术交流,共同推动国内文体旅演艺场馆顶层科学设计,融通优化工艺、拓展综合功能、提升使用效率。这是协会对演艺场馆设计分会寄予的期许。未来,演艺场馆设计分会要建成政府的决策智囊、行业发展的引领者、国内外交流的桥梁、文化自信的传承者和文化强国的践行者。希望分会精心规划好未来发展,安排好本会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与会嘉宾共同欣赏了代表中国文化、中国力量、中国符号的城市地标小视频《观演建筑视频集锦》。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