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四期线上直播 | 企业、工程商、专家 再谈演艺装备新技术、新应用、新探索
    时间:2022-08-31      来源: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       浏览量:      分享:

        今天(8月31日)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第四场新技术新产品线上交流会再度起航。本期直播通过“文化、体育和交通建筑中声学实践研究 ”“未来扩声沉浸式发展趋势”“智能光色管理系统在LED灯具中的应用”“声光视讯行业企业的纵深发展路”等内容进行分享,展示了演艺装备企业、工程商与演艺专家的新技术、新应用与新探索。

        本期线上交流在协会官网 PC端、手机端、协会公众号、演艺科技传媒公众号同步直播,最高在线近6000人次,再次受到行业广泛关注。


        第四期线上交流会由融媒体中心运营团队肖菁菁主持。



    王鹏《文化、体育和交通建筑的声学实践研究》











        清华大学建筑建筑物理实验室高级工程师王鹏以“文化、体育和交通建筑中声学实践研究”为题进行深入解读,根据建筑空间中的使用环境,分析当前几种类型建筑中影响声学效果的因素。通过对建筑声学与音响系统影响与关联的分析,考虑扩声作用在建筑声学上的影响作用,完成统一声场的技术分析。提出只有结合建筑条件和声场环境因素的技术设计,才能全面和成功的指导项目的实践落地。



        他在建声与扩声互相融合设计中,提出建筑声学与音响系统是关联和影响的,应把建筑声学和音响系统进行统一思考分析,真正意义上支持项目设计达到预期效果。并结合实例西昌大剧院的设计难点关于解决正圆形体型的声聚焦问题及实现进行佐证。西昌大剧院设计的基本思路是在弧形墙面上设置声扩散体,消除声聚焦的产生,使观众厅内获得均匀的声场。通过模拟扩声分析声能在剧场的分布,对比分析观众厅侧墙和后墙处理前和处理后的比较。侧墙布置随机排列的声学扩散吸声体后,观众厅内声场分布均匀,计算显示声场不均匀度在4-5dB以内。确定了扩散设计达到声场均匀分布的要求。



        话剧表演:必须满足建筑声学的要求--听清讲话。在这里,他以国家话剧院为例,介绍中国国家话剧院是以自然声演出为其主要表演形式,建筑和装修所要求的声场环境要求能够最自然、真实表达自然声的临场感、清晰度和语言细节。依据建筑声学各个措施方案的经过论证历程,对比声学效果优劣,提供出设计的准确依据。声学与建筑相结合—通过科学分析提出了不规则折板式扩散墙,视觉上美观且艺术,具有特色的墙面造型把艺术和声学融合在一起。不规则的界面把声能均匀扩散覆盖观众席,并消除声聚焦。并通过声学科学计算来调整楼座侧面栏板造型和角度,对建筑界面进行科学的设计,为观众席提供早期反射声通过合理的声学扩散设计,解决声场聚焦的不均匀问题,使观众厅声场分布均匀。经过计算分析显示,声场不均匀度在±3dB以内,无声场缺陷。



        洛阳歌剧院观众厅耳光后墙原设计为弧面形,结合扩声的反射声分析显示,扩声作用在墙面区域后,产生的反射声会在观众厅中前部形成两处聚焦点,后改为直形墙,将这一音质缺陷消除于未然。


        作为国内最大体量的开合屋面的东胜体育场。体育场活动屋面平时打开,以开敞使用为主,遇有恶劣天气或特殊情况时,屋面闭合,体育场内形成一个超大的封闭空间。场馆内体积约160万立方米。由于屋盖闭合的时候需要考虑控制大空间的混响时间和保证语言清晰度的要求。选用空间吸声体的理论依据---吸声体的声学实验室测量。通过布置与否吸声体后的声环境计算模拟,得出:增加空间吸声体,有效消除颤动回声,吸收大部分的扩声的反射声,混响时间降低明显,起到关键作用。经过建筑声学与音箱系统相互结合分析,在已经大量布置吸声的体育馆环境中,计算扩声系统的语言清晰度。经过分析出坐席区域边角部位的清晰度仍然达不到0.50,结合与清晰度关联的音响系统指向性因素,要求扩声系统对该区域补充高指向性扬声器单元,建筑声学与音响系统综合完成。对于某些特定区域,当结合扬声器增加指向性后,观众席的边角区域已经满足了达到0.50以上的清晰度,实际使用效果理想。



        最后还结合建筑内扩声系统的布置,对应考虑建声和扩声结合条件下,消除墙面造型对扩声播放产生的长延时反射声。并提出技术措施:金属屋面吸声,顶部增加吸声装饰体,同时玻璃幕墙向上倾斜且增加吸声材料;对于平直的玻璃幕墙,扩声声能容易在玻璃幕墙和设备间墙面之间来回反射,容易形成不利于听闻的颤动回声。调整遮阳玻璃的角度后,改变反射声方向,把部分声能反射到吸声效率最高点的顶部,可以有效的消除平行墙面之间的颤动回声。

    周凤歆《未来扩声沉浸式发展趋势》











        广州华汇音响顾问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周凤歆以“未来扩声沉浸式发展趋势”为题,从舞台表演艺术中的“沉浸感”着手,与大家探讨沉浸式扩声当下与未来发展。


        首先他介绍L-ISA是一套集创新音效设计,扬声器系统,专有处理硬件和基于软件的音频工具于一身的全面解决方案。L-ISA 沉浸式解决方案可以为观众创造一种自然且清晰的声音,实现声像完全一致。它还为混音师提供了L-ISA生态系统,这是一个独特的多声道环境,可以直接从调音台的通道条上,直观地放置输入通道并可在3D的环境当中移动。该方案具有如下特点:设计之初预见沉浸式效果,Soundvision全球首款3D仿真建模软件,通过场地3D建模和声场模拟在设计阶段即可对沉浸感感知范围及程度做出精准判断音箱特性与处理算法高度关联;处理器针对音箱特性的分频方式、频响特性、相位特性、保护特性、调试手段等进行优化强大的处理能力与便捷的链接方式,可以掌控复杂的演出现场Binaural预混大幅缩短现场混音时间降低装台与彩排成本等等。



        L-ISA与立体声的区别:视听一致;感知区域扩大;声像定位自由;消除声道干扰;分离度自然;视听环境一致等特点。同时还具体介绍了L-ISA具有便捷的控制、丰富的拓展接口等优势。并就L-ISA在国内外项目实例进行具体的技术分析与项目实施分享。



        最后,他还介绍BlackTrax智能化平台,这是目前追踪和自动化操作的完美解决方案,它彻底颠覆了演艺行业。它将精确的3D和6D定位数据传送给自动化控制器,包括灯光,媒体,3D音频和机器人摄像机,从而实现实时追踪定位。并结合具体实例进行技术分享。



    何丽平《智能光色系统在LED灯具的技术应用》











        广州时光电子有限公司(简称时光电子)市场部何丽平以“智能光色系统在LED灯具的技术应用”为题,围绕公司的概况、资质荣誉、产品与服务等着手介绍时光电子是一家专注LED影视舞台照明应用,以LED影视照明为专业, 纵深发展LED舞台照明、LED户外照明、LED景观照明、LED建筑智能照明等应用领域,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一体化的高科技企业。 同时还重点介绍了智能光色管理系统,并结合该技术在LED灯具中的技术应用进行系统解析。



        智能光色管理系统可以达到输出灯色一致性,色温色彩精准控制,解決LED RGBW 四种基色混色输出时有灯色不一致的困扰。内置40种国际标准舞台常用颜色和特殊光效;色温精准落在普朗克曲线上;提供全色温段范围品绿/品红校正;采用CIE1931色彩标准系统为基准,精准将颜色控制在误差小数点第三位的XY值。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广电中心、文化场馆、学校及会议场所等多场景应用。




        时光电子秉承科技创新的技术理念,致力于卓越精准的品质要求,专注于领先精湛的技术研发,已荣获二十余项产品技术专利,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国家重大会议活动、2021央视中秋晚会、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SMG上海广播电视台、浙江电视台、安徽电视台、贵州电视台、扬州电视台、江西吉安会展中心、吉安行政中心、盐城行政中心、云南聂耳大剧院、湖北银山文化艺术中心等重大活动及专业场馆。


    直播团队走进北京仁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协会融媒体中心直播团队走进北京仁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仁歌集团),近距离了解仁歌企业文化、并就“近年精品项目、疫情常态化下企业破圈发展路及未来企业市场及营销策略”等一系列问题采访了仁歌集团董事长黄志强。



        仁歌集团致力于主题文化声光视讯领域的开拓与发展,作为国家和中关村双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秉承“赋能全员,集体修行,创新融合,砥砺前行”的经营理念,专注于各领域声光视讯行业的建设与发展。业务覆盖剧场剧院、体育场馆、酒店、会议中心、展览展示、旅游演艺、夜游、文旅、教育等领域新建或改造项目的音响、灯光、视频、机械、特效智能控制。


        在谈及疫情常态化形势下,企业将如何破圈发展时,黄志强表示首先将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扬长避短,为市场提供更优质的解决方案;其次因疫情导致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会带给企业很多难以预料的困难,中小企业应保存实力,不冒险,努力回笼资金,稳中求进;第三,积极参与行业交流活动,向优秀同行学习,抱团合作,整合行业优质资源,团队作战。


        在面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时,黄志强表示,仁歌股份市场拓展方向则继续做下沉市场,开拓与巩固核心区的业务,设立子公司,就近服务,深耕下沉市场,确保业绩稳中有增。同时加强自主产品研发、打造专业团队,强化项目实施能力。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