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演艺灯光工艺设计高级研修班”今日在上海开班
    时间:2023-08-24      来源: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       浏览量:      分享:

    8月21日上午9时,由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精心打造的首期“演艺灯光工艺设计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上海文化广场举行。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理事长朱新村、副理事长周春志、秘书长黄增光、副秘书长郭金锁,协会上海市办事处常务副秘书长胡滨,协会灯光专业委员会主任柳得安、常务副主任刘文豪、秘书长薛懿华、知名资深专家周正平等领导和授课专家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由黄增光主持。他指出,本次上海演艺灯光培训是参训学员成长道路上的关键一步,届时评审通过学员将成为行业首批演艺灯光高级工程师,在行业发展中担当重任。一期同学,终身为友。希望大家参训期间认真学习、尊师重教、广交朋友,在交通、饮食等方面坚持安全第一,确保培训安全顺利。

    周春志致欢迎辞。他代表上海市办事处向参加本次研修班的领导、专家和学员表示热烈地欢迎。本次高级研修班将在上海产生演艺灯光设计“黄埔军校”级能工巧匠,上海市办事处也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郭金锁代表协会对本次培训工作进行了部署。在本次培训的前期策划和课程设计阶段,协会朱新村理事长3次赴上海协调指导,灯光专委会按照协会要求,瞄准当前演艺灯光设计技术前沿,科学安排培训内容,精心甄选授课专家团队,高标准地做好培训前期各项筹备工作。上海市办事处与协会技术培训部配合,选择培训场地,确定培训流程,尽最大努力在现场教学、后勤服务等方面周密安排,为学员专心研学做好全方位保障。希望学员珍惜本次学习机会,通过培训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学有所用。他还对培训课程安排和培训合格规定进行了详细介绍,解读了协会最新政策规定,同时对演艺灯光高级工程师评审工作作了布置。

    朱新村作动员讲话。他首先对灯光专委会、上海市办事处及技术培训部对本次高级研修班的精心筹备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举办演艺灯光工艺设计高级研修班在行业尚属首次,这是协会2023年度一项重点工作,是贯彻落实“二十大”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演艺设备行业高级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里程碑。参训学员将光荣地成为演艺设备行业“黄埔灯光一期”高级工程师

    朱新村指出,本次培训要重点解决下列难题:一是技与艺术的融合。当前以工程商为主体的技术人员队伍普遍熟悉工艺技术但艺术能力不足,本次培训从用户对艺术的要求出发,安排演艺灯光技术与艺术实践经验丰富的大师授课,结合剧目艺术需求开展研讨交流,赋能演艺工程和生产厂商技术人员。二是理论与践的融合根据协会摸底调查,大部分学员做过工程项目,但在工程设计与艺术需求深度结合上,在技术与艺术的融合性、系统性和规范性等方面还有努力空间。本次培训在设置系统性理论课的基础上,安排工程案例剖析和场馆实地考察,意在实现专业理论与艺术实践的有机统一。三是专题高端培训与高级工程师评审相结合。多年来协会在初中级专业技术人才能力等级认定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演艺设备行业的4个专业被列入国家人才职业大典,填补了行业空白,但由于种种原因,技术人员高级职业技能评价尚未全面开展。协会着眼演艺设备行业专业化高级技能人才需求,在本次培训和申报条件中设定“门槛”,筛选一批工作经历丰富、业绩过硬的技术骨干,培训结束后协会将尽快组成灯光专业高级职业技能评价委员会,解决行业当前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人才缺乏难题。期待本次培训能为我国演艺设备技术行业遴选出首批高级工程师,造就一批行业高端技术人才,促进演艺装备行业健康发展,为实现文化强国和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本次高级研修班授课教师柳得安、刘文豪、周正平、薛懿华等知名专家学者将重点围绕“舞台灯光艺术设计与呈现”、“演艺空间与灯位分析和研讨”、“舞台灯光工艺设计思想与方法”、“演艺灯光工艺设计的经典案例”等内容开展为期5天的培训。


    21日上午,高级研修班第一课在我国演艺设备行业突出贡献专家、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周正平教授所讲授的 “舞台灯光艺术设计与体现”中拉开帷幕。





    协会技术培训部、灯光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办事处联合供稿

    综合部编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