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村理事长赴沪看望慰问演艺灯光泰斗金长烈先生
    时间:2024-01-12      来源: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       浏览量:      分享:
    1月4日,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理事长朱新村,携副理事长兼上海市办事处主任周春志、灯光专业委员会主任柳得安、副秘书长郭金锁、融媒体中心运营总监丁曼一行,赴上海看望慰问了享誉业界的演艺灯光大师、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金长烈先生,对他的艺术成就和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93岁高龄的金长烈教授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灯光设计艺术家。舞台灯光从一般照明发展到灯光艺术设计,金教授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1954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并留校任教,专业从事舞台灯光设计教学。其“艺术与技术并重、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治学观念滋养了一代又一代演艺灯光学子。专著《舞台灯光》填补了灯光专业理论空白,在我国演艺装备科技领域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金长烈教授从事舞台灯光设计半个多世纪,参与了百余部演出创作灯光设计,多次获文化部文华奖“舞美设计奖”、中国戏剧节“优秀灯光设计奖”、中国舞蹈荷花奖“最佳灯光设计奖”等。

    朱新村表示,金教授是我国舞台灯光的探路者,也是当代舞台灯光发展的奠基人,他的灯光设计为舞台增添了无尽的魅力。他的作品不仅是技术的展示,更是艺术的创新和突破。在此,特别对金教授的艺术追求和敬业精神表示深深的敬佩。在新的一年里,祝愿金教授身体健康、新年快乐。


    金长烈教授介绍了他的另外一本专著《创造自由的照明空间》。这本著作集中展示了他近年来在舞台灯光探索道路上的一些感悟积累和对舞台灯光变革发展的思考。金教授表示,舞台灯光未来的新方向即是“自动化、智能化、系统化、国产化”。希望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在科技进步上多下功夫,为灯光设计未来的自由创造提供更大空间。

    在热烈的交流中,金教授还向朱新村理事长一行展示了他的个人工作室:三尺案头,一摞摞科技专著摆的整整齐齐,协会出版的《演艺科技》杂志尤为醒目,抽屉里还摆放着《马斯克传》。这些书籍不仅反映了金教授对科技进步的热爱和追求,也彰显了他在舞台灯光领域的专业素养。工作室充满了知识的气息和创新的氛围,让人不禁对这位行业大师肃然起敬。


                     



    协会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协会技术培训部  供稿

    综合部编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