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2024年技术培训教师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4-01-18      来源: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       浏览量:      分享:

    1月16日下午,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在北京召开了2024年技术培训教师座谈会。会议首先对各位教师一年来给予协会培训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并向他们送上新春祝福。同时,会议也邀请大家对技术培训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和分析,以期在新时期找到更有效的行业人才培养新举措,进一步提升行业技术培训的水平。

    会议由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理事长朱新村召集,秘书长黄增光主持,监事长赵同华、副秘书长郭金锁参加。

    sdfd

    sdfd

    sdfd

    协会技术培训教师队伍部分在京代表:协会音响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煤炭文工团一级舞美设计师马昕,协会场馆建设与工艺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一级舞美设计师武晟,中央电视台高级工程师朱慰中,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冯德仲,协会演出场馆设备专业委员会委员、高级工程师崔广中,协会舞台机械专业委员秘书长、北京金东高科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智浩,北京北特圣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同进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郭金锁代表协会技术培训部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技术培训工作,并对2024年培训工作重点做了通报。技术培训是协会的重要职能,是协会培养行业人才的基础性工作。2023年,协会贯彻落实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全年培训人数近2000人次。

    技术培训工作的主要亮点包括:培训层次更为完善将培训班分为研修班、提高班和基础班,满足了行业不同层次人才发展需求。研修班面向行业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023年在行业内首次举办演艺灯光工艺设计高级研修班,开展了首批“演艺灯光高级工程师”评审;提高班面向从业多年的一线技术骨干;基础班面向行业所有技术人员。培训对象愈加广泛。探索合作办学新路径、新方式,培训对象从原有的面向行业,扩展到社会和职业院校。培训内容和方式更加多样。培训内容除传统的灯光、音响、舞台机械、音视频集成外,逐步扩展到安全管理等学科培训方式从疫情期间单一的网络培训,转变为线上培训与线下面授相结合。由线上单项输出,转变为授课教师与学员双向交流。

     

    座谈会气氛热烈,各位教师积极发言,分享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他们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演艺设备技术也在不断进步,因此,技术培训的内容和方法也需要与时俱进,以满足行业发展的需求。他们就2024年协会新增培训内容及如何完善多层次培训体系等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朱新村理事长认真听取并详细记录了与会教师代表的发言,衷心感谢大家对协会培训工作和行业人才培养提出的中肯意见。他指出,2024年协会将继续深入实施演艺设备行业人才培养战略,完善人才培养制度,健全人才培养体系。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协会技术培训工作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态势,但同时也要正视一个事实:技术培训工作进入瓶颈期。这需要协会与各位专家老师共同探索解决之道。在此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四个方面:一、协会开展技术培训的初心。技术培训是协会的核心业务和生存发展的基础。技术培训的初心是四个“有利于”:有利于协会发展、有利于行业发展、有利于专委会的发展和有利于专家老师发挥特长。二、技术培训的目标。技术培训是行业发展的根基,要坚信协会教育培训的发展前景,努力将其发展为协会的支柱主业,要勇于尝试并为达到这一目标而不懈努力。三、技术培训的原则。知识传播需要物质基础来支撑,技术培训工作需要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但经济效益绝不是行业协会的首要目标。我们的原则是“服务为先”,有偿提供服务,追求基本的经济效益。四、技术培训的方针。坚持市场化方针,尊重行业需求,有的放矢制定培训计划,更好地服务市场和行业。他还表示,协会将继续加强与各方的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演艺设备技术的发展。

    此次座谈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我国演艺设备技术培训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未来,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将继续致力于提升技术培训水平,为我国演艺设备技术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协会技术培训部

    协会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 联合供稿

    综合部编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